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評委拼顏值19部影片爭金棕櫚 侯孝賢賈樟柯入圍

2015年04月27日07: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委拼顏值,19部影片爭金棕櫚

  科恩兄弟

  西耶娜·米勒

  杰克·吉倫哈爾

  蘇菲·瑪索

  日前,第68屆戛納電影節陸續公布了入圍主競賽單元的最后兩部影片名單,也就是慣常所說的“驚喜片單”,分別是法國導演紀洛姆·尼克樂的《愛之谷》和墨西哥導演米歇爾·弗蘭克的《痼疾》。“驚喜片單”一直是戛納電影節的傳統,組委會幾乎每一屆都會分兩次揭曉入圍影片,也保証了人們在戛納開幕前能始終對它保持高度關注。而在所有入圍的19部影片中,既有《青木原樹海》的導演格斯·范·桑特這樣的戛納常客,也有《麥克白》導演賈斯汀·庫澤爾這樣首次入圍的新朋友。亞洲電影方面,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以及賈樟柯的《山河故人》三部影片一同入圍主競賽單元,角逐金棕櫚。

  而主競賽評委名單也於近日揭曉,主席一職由戛納電影節的寵兒美國導演喬爾·科恩、伊桑·科恩共同擔任,這也是兄弟倆首次共同擔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委分別為美國男演員杰克·吉倫哈爾、墨西哥名導兼編劇吉列爾莫·德爾托羅、英國女演員西耶娜·米勒、西班牙女演員羅西·德帕爾馬、馬裡作家兼作曲家洛基亞·特拉奧雷、加拿大導演兼演員格扎維埃·多蘭以及有法蘭西玫瑰之稱的女演員蘇菲·瑪索。眾多演員的加盟也為此屆評委會拉高了顏值。

  ■ 部分入圍競賽片推介

  《刺客聶隱娘》

  導演:侯孝賢

  主演:舒淇 張震 妻夫木聰

  類型:劇情/動作

  國家/地區:中國台灣

  劇情:取材自唐代裴刑短篇小說集《傳奇》裡的同名小說。幼年被道姑擄走的聶隱娘,被訓練成了武功一流的女刺客。一次次殺戮后,正當聶隱娘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時,接到任務刺殺魏博節度使田季安,而此人是她從小的青梅竹馬……

  看點:劇本由阿城、朱天文、侯孝賢三人聯手打造,可以算是近年來侯孝賢最有商業價值的影片之一,走慣了國際影展路線的藝術片導演,能否憑借此片在院線取得同樣的輝煌令人好奇。作為戛納的亞洲常客之一,這是他第七次入圍主競賽單元,《戲夢人生》還曾獲得1993年評審團獎。

  《海街日記》

  導演:是枝裕和

  主演:綾瀨遙 長澤雅美 夏帆

  類型:劇情/喜劇

  國家/地區:日本

  劇情:在鐮倉生活的三姐妹收到父親離世的消息,原來消失十五年的他早已在山形縣重新組建家庭。葬禮上,同父異母的妹妹玲也因此走進三姐妹的世界。既然有血濃於水的感情,四姐妹做了個決定,從此搬回鐮倉一起生活。

  看點:是枝裕和曾三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2013年的《如父如子》獲得了當年評審團獎。影片改編自漫畫家吉田秋生的同名代表作,還曾奪得2013年的漫畫大賞。十足的少女味道中是溫馨治愈系的姐妹情深,與是枝裕和以往對親情的關注一脈相承。

  《山河故人》

  導演:賈樟柯

  主演:趙濤 張艾嘉 張譯

  類型:劇情/愛情

  國家/地區:中國

  劇情:1999年,山西小學老師濤兒嫁給煤老板晉生,與兩人同為中學同學的梁子負氣遠走﹔2014年,梁子身染重病回到家鄉,此時濤兒已經離婚,晉生帶著兒子移民澳大利亞﹔2025年,已經19歲的兒子,在一家中文學校補習漢語,回憶起母親他僅模糊記得她的名字。

  看點:算上2002年的《任逍遙》、2008年的《二十四城記》、2013年的《天注定》,這是賈樟柯第四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由於影片的背景設置,他第一次海外取景,也第一次採用英文對白。據悉,該片已於4月13日通過審查,今年將在國內上映。

  《青木原樹海》

  導演:格斯·范·桑特

  主演:馬修·麥康納 渡邊謙 娜奧米·沃茨 凱蒂·阿賽爾頓

  類型:劇情

  國家/地區:美國/日本

  劇情:位於富士山西南方向的青木原森林是自殺者的聖地,迷失自我的美國男人亞瑟也來到這裡探尋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偶遇對自殺猶豫不決的日本人中村,兩人抱著終結的心情探討人生,漸漸打消了那些消極的念頭,亞瑟也開始想念自己的妻子。

  看點:遮天蔽日的濃密樹林,交通便利又位置隱蔽,青木原是自殺者的不二之選,此前曾有紀錄片關注過這個幽閉詭譎的“天堂”,向來劍走偏鋒的格斯·范·桑特自然不會錯過這個主題。他的《大象》曾獲得2003年的金棕櫚及最佳導演獎,《迷幻公園》《最后的日子》也提名過金棕櫚。

  《卡羅爾》

  導演:托德·海因斯

  主演:凱特·布蘭切特 魯妮·瑪拉 莎拉·保羅森

  類型:愛情/同性

  國家/地區:英國

  劇情: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紐約,貴婦卡羅爾與百貨公司的銷售小姐特瑞斯相遇,由書信、電報、旅行發展出一段干柴烈火的真摯情感。可另一廂,等待她們的是社會輿論的批判,和兩人各自愛人的不解,前者的丈夫收集一切証據,希望可以在離婚時將其掃地出門……

  看點:影片改編自《天才雷普利》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匿名發表的中篇小說《鹽的代價》,“鹽”在17世紀是女性情欲的代名詞,隱喻出兩位女主角的情感困境,沒有愛情就像沒有鹽的肉,是否還值得繼續維持?托德·海因斯此前曾憑借同性電影《紙醉金迷》獲得1998年戛納最佳藝術貢獻獎。

  《麥克白》

  導演:賈斯汀·庫澤爾

  主演:邁克爾·法斯賓德 瑪麗昂·歌迪亞

  類型:劇情

  國家/地區:英國/澳大利亞

  劇情:麥克白將軍是蘇格蘭國王鄧肯的表弟,在為國王平復叛亂后,他的野心在妻子的催化下肆意妄為,殺掉了鄧肯自封為王。但卻因恐懼和猜疑樹敵太多導致眾叛親離。最終,在鄧肯之子及其請來的蘇格蘭援軍的圍困下,削首而亡。

  看點:作為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這個故事被多次搬上銀幕,奧遜·威爾斯、喬·芬奇、三船敏郎都曾飾演過麥克白這個悲劇角色。目前,該片已被美國韋恩斯坦電影公司相中進軍奧斯卡,這也是導演賈斯汀·庫澤爾第一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

  《年輕氣盛》

  導演:保羅·索倫蒂諾

  主演:蕾切爾·薇茲 簡·方達 邁克爾·凱恩

  類型:劇情

  國家/地區:意大利/法國/瑞士/英國

  劇情:老友米克和弗雷德結伴前往阿爾卑斯的度假旅館,他們以愛和幽默的視角,探討子女們滿是麻煩的生活。米克是導演,正在積極創作自己看來最重要的一部電影,而早就沒有了事業追求的指揮家、作曲家弗雷德卻收到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邀請為菲利普的生日演奏。

  看點:這是保羅·索倫蒂諾第六部入圍金棕櫚的作品,隻有《大牌明星2》拿下過評審團大獎。影片同名歌曲曾是意大利法西斯黨徒的贊美歌,也許這正是導演刻意為之。(記者 田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