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李春宇:做命運的“指揮官”

2015年04月28日07:37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春宇:做命運的“指揮官”

  李春宇在工作室裡模擬操作“汽車指揮官”。蘇仲闖攝

  開欄的話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穩定就業的重要途徑。從今日起,本報在“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專欄中推出“行進中國·創業創新的故事”系列報道,講述堅持夢想、攻堅克難的那些人、那些事,介紹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的有效做法和新鮮經驗,充分展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場景和蓬勃活力。

  “先找個地兒安身”,是時下很多大學畢業生的口頭禪。可是,畢業於遼寧科技大學自動化專業的李春宇卻不這樣想。

  2011年畢業后,李春宇在一個很有前景的公司找到了專業對口的工作。可半年后,他卻主動離職了,同大學時一起搞發明的伙伴成立了一個隻有兩人的創業團隊。

  李春宇的底氣和信心,來源於他的“絕活”。大學期間,他就是個發明達人,擁有“廣告單自動發放機”“紙制品自動分裝機”兩項國家發明專利。“廣告單自動發放機”投放市場后獲得了一些收益,李春宇就是帶著這項發明開始了最初的創業。

  初戰失利 拳頭產品擱淺

  “廣告單自動發放機”是一款可以自動發放廣告單的機器,挂在牆上,若有人需要,抽出一張,另一張會自動帶出。通過機器中的傳感器和芯片,發放機的位置和紙張數量等數據可以通過網絡上傳到持有者的電腦上,添加和維護都很方便。

  大二時,李春宇就將第一台機器安裝在學校的教學樓裡,扣除印刷費等支出,一個月可淨賺2000多元。可當李春宇和伙伴們將10台“廣告單自動發放機”以免費方式安裝在社區人流密集處,坐等大批廣告用戶上門時,才真切地體會到“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因為大客戶刊登廣告的先決條件是覆蓋面,幾個居民小區滿足不了商家的需求。至此,批量生產“廣告單自動發放機”的夢想破滅。

  接著,李春宇團隊又先后研發了汽車便攜式電子樁考儀、溫室大棚控制器等四五款產品,都因為市場太小,很難做大。

  突發靈感 “汽車指揮官”出山

  2012年底的一天,李春宇坐在窗邊,樓下汽車的發動機聲引起了他的注意。時值北方寒冬,車要發動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啟動,人要在冰冷的車裡待好一陣子。突然,一個念頭從他腦海閃過,要是能像電影《007》裡的邦德那樣,通過手機或其他高科技設備給汽車發個指令,車提前啟動,人一出來就能開走,那該有多好。李春宇馬上拿起電話,向有車的朋友和老師詢問,大家都說,要是能給車打個電話,提前熱車或冷車,就太好了,這裝置一定受歡迎。李春宇是個想干就干的人,馬上投入研發。

  想法很好,可實施起來,卻困難重重。李春宇學的是強電控制,對口的是工廠和礦山,雖然研制“廣告單自動發放機”時自學了很多弱電控制和網絡技術,但要實現遠程遙控汽車還是捉襟見肘。

  好在李春宇有股子鑽研勁,他和伙伴一邊熬夜自學汽車控制系統、遙控軟件設計、機械設計原理,一邊研發。一個多月時間,他們愣是把遙控軟件調試成功了。

  當第一代產品安裝到朋友的車上,車被遙控發動的一瞬間,李春宇和伙伴高興得跳了起來。后經多次測試調整,一代產品終於量產了。產品有個響亮的名字——汽車遠程指揮官,第一年就賣出了近百台。

  瞄准物聯 入駐大學科技園

  短短9個月,“汽車遠程指揮官”就因性能穩定、適應性強、安裝簡便、功能齊備贏得了用戶青睞,銷售安裝點也從東北三省延伸到內蒙古、河北、新疆等地,網上銷售最遠賣到了西藏,銷售額300多萬元。團隊也從兩人發展到4人,安置鞍山本地技術工人10多人。李春宇的創業,終於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2013年5月,李春宇成立了鞍山科大物聯科技有限公司,並於同年成功入駐國家級大學科技園——遼寧科技大學科技園,瞄准了物聯科技。“汽車遠程指揮官”畢竟是單一產品,受資金和競爭限制,市場佔有率不能迅速提高,公司想走得更遠,必須擴展業務范圍。2014年下半年,在繼續研制第五代“汽車遠程指揮官”的同時,李春宇帶領團隊開始研發傳感器、接入終端、車聯網設備和應用平台等眾多物聯網產品。

  “物聯網產品市場需求巨大,隻要我們研發更多適銷對路的產品和服務,公司一定會壯大起來,創業的路,我們是走對了。”現在,李春宇他們正同時進行著幾個與物聯網有關的項目,為房車開發的“智能管家”已經基本完成,很快就會交付用戶。正在談的一個項目是與鞍山一家熱力公司共同研發遠程溫控系統,項目完成后,可實現按溫度收費。

  “創業之路並不平坦,年輕人要有遠大的志向,做自己命運的‘指揮官’。”回想4年創業路,李春宇由衷地說。

  (本報記者 畢玉才 本報通訊員 徐文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