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和傳媒轉型融合

盧 衛

2015年05月05日10:4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把傳媒業聯系到了一起,轉眼間,互聯網進入中國已經20多年了。此時此刻,筆者想到了18年前,也就是1997年第一次和傳媒業打交道的時候。那時互聯網剛剛出現,作為郵電系統的一員,筆者意識到網絡的傳播作用著實強大。為了發展互聯網,推廣互聯網,筆者找到了當地的日報社,建議把日報做到互聯網上去。日報社的領導非常開明,也非常有前瞻性,做了一些有意義的嘗試。18年過去了,互聯網的發展非常快,互聯網對傳媒的沖擊,應該講是最先的,因此筆者認為傳媒系統的人,對互聯網的認識、對互聯網的應用也要非常超前才能更好地做好傳媒產業。

“互聯網+”的時代已經來臨,互聯網設施日益成為一種國家的基礎性設施。互聯網基礎設施是“互聯網+”時代下傳媒存在的基礎和必要條件,因此筆者首先談談“互聯網+”時代的基礎設施轉變。

“互聯網+”時代的新基礎設施

互聯網作為國家網絡的基礎設施,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成就斐然。“十二五”期間,我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推進,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寬帶中國”戰略順利推進,惠民規模不斷擴大﹔二是4G運營商全力推進,整個產業鏈不斷創新﹔三是基礎網絡不斷升級,帶動虛擬運營商崛起﹔四是無線WiFi分類布局,商業模式初步形成。

傳統的互聯網基礎設施是以“基站、交換網、核心網”為主,而“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將轉變為: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萬物互聯)、智能終端(可穿戴、傳感器、應用)。這種基礎設施的變化,將構建“綠色、智能、泛在、寬帶、開放、虛擬”的新型基礎設施。

如同普適計算之父馬克·韋澤所說:“最高深的技術是那些令人無法察覺的技術,這些技術不停地把它們自己編織進日常生活,直到你無從發現為止。”“互聯網+”就是指,以互聯網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術(包括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等)在經濟、社會生活各部門的擴散、應用過程。互聯網絡正日益成為類似水、電的公共基礎設施。

2015年互聯網產業發展趨勢及互聯網與傳媒的融合

首先,互聯網產業與傳統產業加速融合。這裡包括互聯網與傳統產業跨界融合更加廣泛、深刻,傳統產業向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縱深發展。同時互聯網對傳統產業產品的設計、生產和產品的銷售全過程參與,這就是互聯網重要的特色。

其次,面向傳統產業服務的互聯網新型業態將不斷涌現,服務於傳統產業就是互聯網的新業態。

再次,產業集聚和產業協同達到新階段。電子商務布局邁入新階段,一是向縣鄉鎮農村延伸,二是橫向跨境電子商務,將來會發展得非常快,以后的代購可能會越來越少,像在日本搶購的現象也會越來越少,各地的產業集群積極通過電子商務升級轉型,包括電子商務覆蓋的物流、現金流、資金流等服務。

首先,傳統媒體擁抱互聯網,媒體邊界不斷拓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加速融合。順應互聯網傳播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趨勢,傳統媒體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發展移動客戶端、手機網站等新應用新業態,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發展﹔同時,適應新興媒體傳播特點,創新採編流程,優化信息服務,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2015年,將涌現出一批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的優秀案例。

其次,“自助”時代降臨,從“自媒體”到“自服務”的黃金時代。互聯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時代,以微信、微博、客戶端為代表的“自媒體”正在成為網絡輿論場的新重心。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將促進電子渠道與實體渠道的相互融合,進一步豐富面向個人的服務手段與溝通渠道。雲計算與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則為個人服務手段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以個人自助獲得服務的“自服務”時代來臨。

再次,數據創業成為新熱點,“數據套餐”豐富多彩。數據驅動的企業決策、流程管理及產品設計日益受到產業界重視,結合智能計算的大數據分析將成為創業熱點,大數據與神經計算、深度學習、語義計算以及人工智能等相關技術的結合加深。數據科學的綜合性應用將不斷涌現,物聯網與移動計算加強了物理世界與人的融合,大數據和雲計算加強了后端的數據存儲管理和計算能力。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熱點技術領域將深入融合,產生更多的“數據套餐”。

此外,互聯網+服務,帶來了消費互聯網的升華。“互聯網+”首先是服務,服務是互聯網的一個重要的工具,把互聯網和傳統產業結合了以后,必然會催生出很多新的媒體空間,進而帶來消費互聯網的升華。

互聯網與傳媒的關系不斷緊密

媒體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呈現出移動化、智能化、社交化的特點。《人民日報》移動客戶端擴展到報、網、微博、微信、二維碼、電子閱報欄、手機報、手機網、移動客戶端、網絡電視等10種載體﹔2014年中,“新華社發布”總客戶端正式上線,當日單條稿件最高點擊超過1130萬人次,頁面瀏覽量超過5000萬﹔中央電視台初步實現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提出“網台一體、以網帶台”的發展思路﹔光明日報社成立“融媒體”中心。

新媒體很多,怎麼樣用技術來助推,其實是非常關鍵的,也是未來的一個趨勢。隨著技術信息的升級,包括智能分析技術的發展,智能推送應該成為新媒體發展的一個亮點。現有的微媒體很多,我們將這種趨於大數據分析的智能搜索和結合,稱為“垂直搜索”。這種“垂直搜索”和“搜索引擎”對於信息爆炸的社會來講,將是未來發展的主流。新興媒體的需求,就是這種智能的推送和搜索。

隨著信息處理技術快速升級,智能推薦成為新興媒體的發展亮點。在現有的“全媒體”之上,誕生了基於大數據分析與推薦搜索引擎結合的媒體推薦。此外,媒體之間合作與融合也越來越突出。

注重內容與科技的有效結合

從互聯網與傳媒的融合發展過程來看,存在如下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互聯網的開放性、共享性使其作為快速傳播信息的工具,對應的商業模式是門戶網站廣告﹔第二階段注重媒體與用戶的交互性,滿足個性化需求,商業模式以精准營銷為代表﹔第三階段注重智能推薦與推送,成為新的寬泛服務入口。

我們要正確認識網絡在信息傳播中的作用,要看到網絡的積極作用,還要認清網絡在信息傳播中的問題。“網絡時代,你需要一片樹葉,網絡卻給了你一片森林”。網絡的大量應用,也出現了“信息過載”現象﹔海量數據還引發更深層的困惑——信息的洪流對人們應有的主觀能動性和獨立思考力產生較大影響。因此傳媒人應該怎樣去推送信息、發布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互聯網+”時代是把互聯網作為一種工具的時代,它是一種開放共享的方式。隨著渠道個性化要求越來越突出,對應的精准營銷的商業模式將越發明顯。展望未來,互聯網的競爭日益演變為用戶的入口的激烈爭奪。因此,將來傳媒的融合,不管面向哪個具體行業,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入口,從而可以提供更多寬泛的服務。

(作者系:中國互聯網協會秘書長)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