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構建“南都”產品生態

曹 軻

2015年05月05日11:10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5年3月31日,“南都”舉行了“第十屆南都新聞獎”頒獎典禮,就在同一天,“南都”還實施了新一輪報網優化升級。面對新媒體的各種沖擊,“南都”較早啟動轉型探索,在2009年提出了《南都全媒體集群構想》,是對整體產業布局或者是產品線的探索,收獲的經驗不少,也走了不少彎路。今年以來,“南都”提出了打造“一報一網兩微三端”四大產品線和品牌、話語、論壇、視覺、數據、公益六個線下產品矩陣,目前各個垂直行業正在推進或已經孵化成功的也有十幾個項目。但目前還沒能打造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拳頭產品,並未走出困局。

“南都”的產品生態存在的問題

對比蘋果來說,“南都”的產品群存在兩個較明顯的缺陷:一方面,產品可能是原有報紙的延伸品甚至附屬品,產品設計與現有的環境要求未必吻合﹔另一方面,我們的產品是孤立的,沒有聚合作用。而蘋果通過APP Store,建立了有效的產品連接,它讓你由一個蘋果產品的用戶擴展為一系列蘋果產品的用戶,讓你不由自主地花錢去買其他蘋果產品,產品與產品之間的密切聯系使用戶對蘋果產品的依賴越來越多。

互聯網時代對單個產品的復制能力太強,產品同質化也很嚴重。任何一款新手機發布之后的24小時,其仿制品立即充斥整個市場。但如果每個產品是相互促進相互疊加,都可以從整個生態中分享收益,則會具備較強的核心競爭力和較高的商業價值。由此可見,“南都”目前需要解決的不僅是單個產品的體驗,還有整個產品生態的問題。

如何構建“南都”的產品生態

這當然是媒體必須首先面對的話題。面對傳統紙媒話語空間不斷萎縮的困境,“南都”正從幾個維度去積極拓展新的話語空間:通過政治新聞向上拓展,努力進入主流話語體系,參與影響社會治理體系﹔向下深入城市肌體,打造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布局各個垂直領域,向各個行業縱深發展。

最重要的是,“南都”不斷尋求更為用戶所接受的傳播方式。2014年6月“南都”實施了版面優化,啟動了報紙和網絡的協同生產,同時將互聯網思維廣泛運用到辦報的實踐中,例如新開設的數據新聞版面,通過對海量數據的挖掘分析,推出了不少品質高、傳播好的新聞作品。

今年3月“南都”再次實施報網優化升級,開始了生產方式的全面轉型,以實現報紙、PC、移動端生產流程的融合。我們對產品的評價體系予以了重新梳理,強調必須生產讓用戶感動的產品。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針對延遲退休這一熱點話題,南方都市報社移動媒體部及時推出了一個H5小應用——延遲退休計算器:輸入你的出生年月,就可以按照新政計算出你將在多少歲退休。這個小應用並不復雜,但是創造了714萬多的點擊量。

以手機為例,手機硬件的功能是通過系統UI(用戶界面)所使用和展示出來。在硬件競賽式微,難尋區別度的手機時代,獨特、有力的系統UI成為要做且不得不做的功課。但系統UI最忌諱的就是弄巧成拙。例如為改進用戶體驗而新增的一個操作解決方案,單獨來看,該產品具備了整合功能的優勢,但在實際使用中,卻可能在手機系統內部導致功能重復的現象,不僅沒有方便用戶,反而給用戶帶來了困擾。所以單個產品的價值,並不代表它在一個不相容的體系中還能繁榮生長,也許還會影響其他產品的生存環境。

舉另外一個例子。筆者作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新媒體公司總經理,2014年初負責南方報業集團輿情項目。該項目4月份才正式啟動,半年時間內,僅僅憑借幾十人的核心團隊、100多人的兼職團隊,與集團21個部門對接,實現營收5000萬元,當年實現盈利。集團莫高義書記多次表揚新媒體公司是南方報業集團協同生產的典范。

這裡說的密切聯系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互補型的產品,可以實現相互疊加相互放大。例如“南都”的微媒體聯盟,有幾十個微信公眾號,針對不同的行業和人群,希望能為用戶提供一種組合式的自助套餐。《南方都市報》各個疊次讀本與奧一網的各個頻道也是這樣的關系,我們現在的重點工作之一不僅是打通內容生產,也會打通產品運營,這無疑會是雙贏的結果。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出現同類相斥的產品。我認為在一定時間內,這並非壞事,因為在局部的動蕩甚至沖突中,產品會更快完成自我的迭代更新。除了PK之外,還會存在一種解決方式,甲產品成為乙產品的一個功能模塊,成為一個支撐點。

2014年10月,結合創新需求,南都報系搭建了“ND蜂巢”作為一個支撐平台和孵化中心。創業項目進入“南都蜂巢孵化器”,需要進行項目評審,但我們發現其實創業團隊也在考慮是否選擇“南都”這個平台,所以“ND蜂巢”的工作人員都不得以管理者自居,一律稱為服務組。“ND蜂巢”的服務功能從日常后勤到技術支撐,從與資本方的對接協調到業界圈子的打造,從對產品運營培訓到整體品牌宣傳。環境對產品的聚合力是產品生態的核心要素,而這個聚合力一定是通過提供公共服務、實現利益共享、注入資源來實現的,行政指令對產品沒有約束力。

2015年4月15日,“南都”與合作方聯合開發的APP正式上線。這款APP的名字叫“並讀”。作為集團進軍移動互聯網的傾力巨作,它凝聚了南方報業集團對新媒體的探索思考,期望由此改造資訊閱讀的傳統方式。顧名思義,“並”,就是在一起、分享,是社交平台和互動平台﹔“讀”就是讀新聞,是新聞資訊平台。“並讀新聞,讀賺天下”,它是全球首家“讀者獲利”的新聞平台,給用戶讀者帶來增值服務,增強了用戶黏度。從試運行到正式發布,一個月時間內這款新聞客戶端下載量超100萬,日均活躍用戶超過60%。

“南都”竭盡全力要去做到的是:生產出讓用戶離不開的、改變生活方式的優秀互聯網產品。而且,所有產品都應該具有開放性,我們要打造的“南都”產品生態也必定不是一個封閉系統,更不是一個供媒體人自娛自樂的休閑場所。我們將積極融入到商業社會和互聯網這個更大的生態之中。

(作者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新媒體公司總經理、南都報系總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