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按需出版研究現狀及發展方向探析

馬荻文

2015年05月06日11: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按需出版打破了原有的出版模式,開創了新的出版思路,是出版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對大量研究成果的文獻分析,對按需出版的定義及相關概念進行辨析和梳理﹔歸納國內外按需出版發展現狀﹔對按需出版研究結論中的兩大論點提出新的看法,即按需出版的發展基礎及按需出版的發展空間﹔並為按需出版未來發展途徑提供參考方向。

關鍵詞:按需﹔出版﹔印刷﹔數字

一、按需出版的定義及辨析

1.定義。按需出版(Book On Demand, BOD﹔Publish On Demand, POD)尚無規范、明確的定義,目前較公認的說法是:按需出版“是充分利用數碼印刷技術的優勢,按照不同時間、地點、數量、內容的需求,通過數字化以及超高速的數字印刷技術為用戶提供快速、按需和高度個性化信息服務的新型出版方式[1]。”從定義中可看出,按需出版以“需”為第一要義,以“數字化”為實現平台,以“數字印刷”為技術支撐得以運行和發展。

2.相關定義辨析。按需出版與按需印刷、數字出版、數字印刷、網絡出版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通過文件梳理,對其進行了歸納(如下圖所示)。

首先需要闡明的一點是,目前出版界及學術界對按需出版的定義及適用范圍一般設定在對圖書的出版上,上圖中對幾個概念的梳理也基於該范疇。(1)數字印刷是按需印刷的技術支撐。按需印刷得以實現必須依靠數字化的內容、數碼印刷機械設備以及數字化的工作流程。這些條件是數字印刷才能提供的。故在此將按需印刷簡單理解為針對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印刷產品進行的數字印刷。(2)針對數字出版有比較專業、規范的定義。2010年新聞出版總署發布的《關於加快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認為:“數字出版是指利用數字技術進行內容的編輯加工,並通過網絡傳播數字內容產品的一種新型出版方式,其主要特征為內容生產的數字化、管理過程的數字化、產品形態數字化和傳播渠道網絡化[2]。”現實運用中,數字出版的范圍更為廣泛,CD、VCD、讀書機等均可定義為數字出版,且其傳播渠道並非局限於網絡傳播。故將數字出版中以網絡為載體的部分獨立歸為網絡出版。(3)數字印刷是數字出版的一個過程,且全程數字化。同理,按需印刷也為按需出版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雖從按需出版的定義上來講,按需出版是數字出版的特殊化需求,但目前還無法完全做到從內容源頭的數字化。在出版轉型過程中,按需出版的另一種重要定位是:按需出版是傳統出版的延伸。目前的按需出版有很大一部分內容來源於傳統出版的圖書,按需出版是將傳統出版圖書內容的數字化。這也將是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按需出版的主要出版內容。(4)網絡出版現多以電子書的形式傳播,而對有特殊閱讀習慣的受眾而言,將電子書紙質化,進行按需出版/按需印刷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二、按需出版發展現狀

1.歐美國家。按需出版的起源最早出現在美國。1997年,美國最大的圖書批發商英格拉姆公司創立的電印刷公司(Lightning Print)利用IBM技術為一所學校印制50本已在市場上脫銷的教材事件,被認為是按需出版的開端。在英格拉姆的帶動下,美國涌現了一大批按需出版的傳統機構及數字印刷服務網站。被人們熟知的如Lightning Souree公司、Offset Paper Baek Mfrs公司、Vesteom公司、Xlibris公司、Lulu公司等。德國出版業的發展在歐洲一直名列前茅。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德國便開始應用按需印刷。德國最大的圖書配送公司Libri的子公司Books on Demand GmbH(簡稱BoD),將傳統書業和按需印刷進行了有效結合。貝塔斯曼集團也從2001年起涉足這一領域,下屬的Bertelsmann Media on Demand(簡稱BMOD)公司專營這一業務,並被視為成功案例[3]。按需出版在英、法、意、西、日等國也相繼展開。在英國,1998年劍橋大學出版社率先開展按需出版,2009年成立專門出版社Punked Books﹔2012年,原創電子書出版社開放之路全媒體(Open Road Integrated Media)公司和英格拉姆、閃電資源公司開始合作發行開放之路全媒體公司電子書的印刷版本。在日本,東京書籍販賣公司、凸版印刷公司和29家出版社共同出資成立Booking公司開展按需印刷﹔富士施樂、微軟和大型出版社講談社、小學館4家共同出資成立按需出版專業公司。

2.中國。我國的按需出版相對歐美國家來說起步較晚。最早開始於2001年知識產權出版社引進數碼印刷技術,並在2004年試行按需出版。之后,商務印書館、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中國出版集團、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浙江出版聯合集團等傳統出版社等也陸續開始實踐。此外,除知識產權出版社旗下的中國按需出版網(www.Cnbod.com)以外,開展此類業務的還有北大方正的印捷網(www.founderPod.com)、印客網(www.inker.com.cn)、印象社(www.mypr-ess.com.cn)、超印速網(www.mrprint.com)、中國博客網的博文e印(e.blogcn.com)、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下屬的易文網(www.ewen.cc)等。上述幾家已經借助互聯網平台,先后開展了圖書按需印刷服務[4]。

三、按需印刷研究現狀

目前按需出版研究主要集中於國內外發展歷程,我國發展現狀、限制因素及發展途徑。按需出版研究層出不窮,但觀念存在一邊倒現象。通過對前者文獻的梳理,發現存在兩大具有爭議的觀點。

1.按需出版得以發展的根本條件。許多學者認為按需出版在我國得以發展的條件除了政策支持、市場需求大(網民數量膨脹及個性化需求增加)以外,傳統出版存在的弊端是發展按需出版的重要原因。傳統出版存在起印門檻高、庫存堆積嚴重、回款難、印數限制、資源浪費等問題[5],且不少絕版、短版圖書無法再購買等原因促使按需出版進入圖書出版行業,從而彌補傳統出版的不足。但這些原因並沒有抓住造成傳統出版缺陷的根本,也沒有真正體現按需出版的價值。庫存堆積不是問題,導致庫存堆積的原因才是根本問題。從源頭梳理傳統出版的弊端所在,是出版社的管理制度問題。出版社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導致其前期營利為目的造成惡性循環。起印數量高、追印數量不公開、營利“行規”比比皆是。起因門檻、庫存堆積等一系列問題是該行業狀態下必然帶來的副產品。目前我國的出版市場營利來源大多為教材印刷,這一現象可有力証明我國出版業發展存在一定問題。

按需出版的意義不僅是解決出版業的上述問題,更是為出版業帶來數字化變革,給予其新生。同時,也更利於人類文化遺產的保存和傳播。當然,要實現按需出版管理制度的完善,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2.按需出版是少量印刷還是永久印刷。按需出版較傳統出版而言有著顯而易見的優勢。其最大的優勢或特征體現在①可實現零庫存﹔②節約銷售成本﹔③復活絕版、短版書籍,促進文化積累和傳播﹔④滿足用戶個性需求[1]﹔⑤促進產業由“先出版再銷售”向“先銷售再出版”變革等。但也有學者認為,按需出版除技術、資金、管理、配送等外界限制因素外[6],其自身適用范圍是個重要瓶頸,僅適合印刷次數相對較少的書籍。按需出版目前的適用范圍確實多用於專業教材、學術圖書、歷史古籍、小眾叢書、專利文獻數據等受眾較少、印刷數量要求不大的圖書。但這並不意味著按需出版僅適合於這類圖書。首先,按需出版適用於所有圖書,當圖書出版達到一定量時,按需出版的數字印刷成本可能低於傳統出版的膠裝印刷成本﹔其次,按需出版不能簡單歸類於少量發行。在作為出版業巨頭的德國,人們認為按需出版非但不是量上的減少,而是無限發行的開端。

當然,按需出版也存在其有待改進的地方。如書號管理問題、盈利模式問題、知識產權糾紛問題等。按需出版畢竟處於前期發展階段,其發展牽動著一個社會方方面面的進步,其完善之路也更為崎嶇。但不少學者在指出其不足時,牢牢抓住其印刷成本不放。認為其設備的購置費用巨大,且設備更新換代快,投資風險大,且單位印刷成本高等。

任何一項技術的發展都需要有前瞻性,且學術在一定程度上應帶有理想主義色彩。我們不能僅因眼前蠅頭之利,而蒙蔽透視發展之路的雙眼。按需出版是發展的必然趨勢,這不僅僅是技術的更新,更是理念的革新。

四、對按需出版未來發展的展望

1.以網絡為紐帶發展按需出版。按需出版的銷售鏈頂端是用戶,用戶對圖書的搜索是銷售的開端。無論是傳統出版社、圖書經銷商還是興起的數字印刷機構,都要積極借助網絡建立健全分銷搜索平台,利用網絡平台為用戶提供內容資源的整合與控制服務。

2.以內容為基石夯實按需出版。對於傳統出版社來講,可依靠自身在圖書量上的積累及對圖書的深度挖掘來鞏固自身按需出版的地位﹔而作為興起的小型數字印刷機構來說,注重內容的個性、品味、質量和風格是其生存之道。

3.以行動為証明踐行按需出版。喊著按需出版的口號,做著按需印刷工作的單位不在少數。按需印刷是用技術改進技術,而按需出版則需要技術改進人工。按需出版要對用戶需求進行分析,對內容進行不斷創新,這都需要數字技術的支持,不能僅將技術用於最后的印刷工作。

五、總 結

出版行業的發展牽涉到政治、經濟、技術、文化等各方面。雖然我國的按需出版起步落后於歐美國家,且發展限制條件較多,但這並不能成為我們止步不前的借口。發展有瓶頸,是挑戰亦是機遇。

在學習借鑒上,因制度差異,我們能向歐美國家學習的內容技術多於管理。但筆者認為,我們最應該學習的是德國人的讀書熱情。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是我國青少年極度缺失的東西。按需出版是為大眾讀書提供便利的途徑,不要讓其僅成為我國青年一代的個人秀場。

(作者系:浙江工業大學人文學院新聞傳播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王瑞珍.按需出版發展的優勢與瓶頸[J].編輯之友,2007(3).

[2] 徐麗芳,劉錦宏,叢挺.數字出版概論[M].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13.

[3] 趙振勇.按需出版在德國[J].出版參考,2006(13).

[4] 周林.我國書業按需出版發展模式研究[D].同濟大學傳播與藝術學院,2008.

[5] 陳彥.按需出版印刷的發展現狀與展望[J].數碼印刷,2009(10).

[6] 陳文革.淺析按需印刷在出版業的應用[J].數碼印刷,2008(9).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