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真人秀節目的構成元素分析

——以《爸爸去哪兒》為例

王  蘭

2015年05月06日13:2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目前,各大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非常盛行,例如《超級女聲》《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尹鴻教授將電視真人秀節目的構成元素分為七種,即參與者、懸念、競爭、淘汰與選拔規則、時空規定、現場記錄、藝術加工。以《爸爸去哪兒》為例分析這些構成元素,對我們真正理解和觀看各種真人秀節目有一定的價值和意義。

關鍵詞:真人秀﹔元素﹔爸爸去哪兒

“真人秀”節目創始於20世紀90年代,受到觀眾的歡迎,並逐漸在全世界流行。關於真人秀節目的定義各家各派都有不同的看法,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尹鴻教授認為:電視節目中的真人秀,是參與者要在規定的情景中,為了某一個目的,按規則所進行的競賽活動[1]。陳芝認為真人秀中的“真”即真實性,“人”即人物,要有個性,“秀”就是指藝術加工[2]。周雪濤、杜曉琳認為真人秀節目是一種新型的綜合性電視娛樂節目,是假定情境中的真實再現。這裡的所謂“假定情境”,是指真人秀節目大的框架是事先設定的,包括獎金的設定、環境的選擇、參賽者的選取和游戲規則的制定等﹔“真實展現”,指的是節目的具體進程和細節是真實的。可見,真人秀節目與紀錄片、電視劇和競賽類節目既有相似之處,又有區別[3]。

尹鴻教授認為真人秀節目有七個構成元素:參與者、懸念、 競爭、淘汰與選拔規則、時空規定、現場記錄、藝術加工[1]。本文主要以湖南電視台曾熱播的《爸爸去哪兒》為例,剖析一下電視真人秀節目的這七個構成元素。

一、參與者:故事主體

真人秀的主體即故事的主體必須是真實的人,但這裡的“真實的人”並不是所有的人或隨便找些人都可以。他們必須要有一定的特點,身份、經歷、家庭、職業等方面要能引起觀眾的關注和興趣,同時還要考慮參與者之間的性別、職業、地域、性格、年齡和價值觀等方面的因素。例如《爸爸去哪兒1》中的人員搭配:有年齡大點的導演身份,性格內向的王岳倫,體育出身奧運冠軍的田亮,演員出身年輕人的偶像,台灣演員林志穎,模特出身的張亮,演員出身的郭濤。他們的年齡、身份、性格等不同,而且是不同類型人的代表,所以,他們作為參與者就很有代表性。而且由於他們幾個大人之間的身份、年齡、性格等的差異,決定了他們在處理孩子的關系上、孩子和孩子之間的矛盾處理等方面必然有一定的戲劇性關系。例如給小孩換洗衣服、喂奶、哄睡覺、做飯,這些家庭婦女干的活讓男明星去干本身就有戲劇性,會引起觀眾的好奇。

另外,還有參與者的表現力方面也有很大差異。做飯方面張亮有優勢,教育孩子方面各有各的特點,由於Kimi年齡比較小,性格腼腆,林志穎很有耐心,面對任務勇敢挑戰,即使住了蜘蛛房,他也能樂觀面對,在用磚搭起的鍋裡還能煮熟餃子。Kimi睡了,小志會用剩米飯糊窗子,給兒子趕蚊子,這些都是本色再現,不需要表演,真實地再現了作為父親的小志對待孩子細心周到的一面。對這些戲劇性的事情的處理上就體現出了參與者的表現力,這也是大眾最感興趣之處。

二、懸念:敘事動力

真人秀節目的參與者或是真人秀節目的觀看者都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會吸引觀眾觀看的欲望,這個目標就是一種懸念。所以說,懸念是推動故事發展的動力。《爸爸去哪兒》中,每次會選擇分配一項任務作為行動目標,然后哪個家庭先完成或比賽得了第一名,就會得到嘉獎目標,先挑選好的房子或會拿到比較好的食材等。這些目標是策劃好的,是確定的,但完成的過程及結果是未知的,這就是懸念,會吸引大家看下去。

三、競爭:敘事情節

真人秀中有目標,目標完成過程中要有懸念,那麼這個行為完成的過程,就是情節,可以說懸念是推動情節發展的動力,更是吸引觀眾觀看的亮點。例如《爸爸去哪兒》中,設置了各種各樣的任務,這是大目標,但人們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各個家庭、各個孩子、孩子與孩子之間、孩子與父親之間會暴露出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隨時暴露出的小問題就是小目標,如何解決這些小問題的過程就是情節。例如《爸爸去哪兒1》中有一個任務是“換爸爸”,也就是爸爸帶別人的孩子。這個任務對爸爸們來說是一個挑戰,對孩子來說那則是一個要命的問題了。即使平時很聽話的王詩齡聽說要離開爸爸,也難以接受這一現實,稍微大一點的愛哭的森蝶就更不說了,離開爸爸后嚎啕大哭。暴露出來的這些小目標,爸爸們怎麼完成,則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

四、淘汰與選拔:戲劇性命運

有比賽就有勝與敗,勝利和失敗就是戲劇性的變化,所以說幾乎所有競爭性娛樂行為中都有戲劇性命運, 電視真人秀也同樣如此。

比如《超級女聲》《我是歌手》《我不是明星》等節目都採用的是末尾淘汰法。而《爸爸去哪兒》面對這些年齡偏小的孩子,按獲勝名次的先后會採用一些物質獎勵,來激發孩子的積極性。例如《爸爸去哪兒1》中,幾個爸爸做飯比賽,評判者是幾個小孩。規則是幾個小孩去品嘗各位爸爸做的飯,誰做的飯好吃就把手中的狗尾巴草給誰,結果作為廚師的張亮得到的小草最少。這種小孩評判的結果與現實形成了很大的反差,這種反差正是逗得觀眾笑聲的亮點。《爸爸去哪兒》中經常做一種“蘿卜蹲”的游戲,游戲中的失敗者會受到一些懲罰。這些游戲完成的過程和結果就充滿了戲劇性命運。這就是用失敗者的痛苦來喚起觀眾的同情,用勝利者的歡樂帶給觀眾心理上的愉悅。

五、時空性:規定情景

真人秀有規定的情景,即時間的規定性和空間的封閉性。真人秀節目中,規定一個任務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用時間因素來推進故事發展,營造一種興奮和緊張狀態。環境主要包括兩種類型:室內環境和室外環境。室內往往有攝像機全程紀錄和跟拍。室外環境一般選擇比較原始或奇觀的地區。《爸爸去哪兒1》中每一期選擇一個點,都很有特點。北京靈水——舉人村,那裡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寧夏沙漠——沙坡頭,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之美﹔雲南文山——普者黑,有獨特的民族風土人情﹔山東雞鳴島 ,是海中的“桃花源”﹔湖南白寺村,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的地方﹔黑龍江雪鄉,素有“中國雪鄉”的榮譽。《爸爸去哪兒2》拍攝地點還去了新西蘭,讓爸爸們和孩子們體味遠在異鄉的那份感動。

六、現場性:真實記錄

真人秀節目最大的特點就是真實性,即通過借助各種儀器設備全方位無間斷地拍攝人物的一舉一動,也就是說真人秀節目能真實地記錄現場發生的一切。為了確保節目的真實性,《爸爸去哪兒》全部設置了近50個機位,採取不間斷無縫錄制,收集了1500多小時的視頻材料。而在后期制作方面,也一律採用原音重現的方式。4∼8歲的小孩的一舉一動都很天真無邪,是心靈的直接再現。人物在正式場合和非正規場合的言談舉止被真實地記錄了下來,這些有時正是觀眾希望看到的,也是真人秀節目不同於電視劇的地方,恰巧這些形成了這類節目的亮點。《爸爸去哪兒2》中,曹格家的兩個孩子Joe和Grace,睡覺前依偎在爸爸的兩旁,對爸爸的喜愛﹔硬漢吳鎮宇發現兒子臉部受傷后,抱著兒子,嘴裡訓斥著,眼淚滿眶,那些情節都被一一記錄了下來,這些情景歷歷在目。

七、藝術加工:情緒渲染

真人秀的核心雖然注重“真”,但它不同於紀錄片,它不是對人物、場景、過程的照相式的直觀再現,它畢竟是一種藝術形式,藝術源於生活但高於生活。所以,必須經過藝術加工,不加工就不可能成為秀。

真人秀節目沒有劇本,也沒有固定的台詞,參與者實際上在更大程度上是在表演自己。《爸爸去哪兒》中,由於爸爸們的身份、年齡、職業、性格等都不同,更重要的是參加者中有3∼8歲的小孩,這樣,就會出現同樣的事情,不同的小孩會有不同的反應,不同的爸爸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為了讓觀眾進一步了解這些人物的特點,在后期制作時往往會採用各種採訪、造型和特殊制作的畫面對人物進行包裝。《爸爸去哪兒1》中先採用了穿插播放採訪爸爸們的感受,或採訪孩子們的心情、想法等。

《爸爸去哪兒2》中,除了每一集中間加進去的採訪畫面外,還為每個孩子及家庭制作了專集,記錄孩子和家庭的一些日常活動,加深了觀眾對演員的進一步了解。另外還會採用一些蒙太奇手法,在后期剪輯時會採用對比、交叉、平行、對立等方式,來增加藝術效果。

《爸爸去哪兒》中,也大量採用了這些手法,例如林志穎在院子裡用磚頭支起的鍋裡煮餃子,小kimi在蜘蛛房的床上喊著“爸比,我要奶奶。”小朋友護蛋的情景、kimi找不見爸爸時的神態,及與此同時爸爸們的表現等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人秀節目中也會巧妙地使用一些視聽技巧,例如快慢鏡頭,分割、疊印畫面,再加上一些字幕,配上相應的音樂,可以增加真人秀獨特的魅力,也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作者系:寶雞文理學院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師)

參考文獻:

[1] 尹鴻,陸虹,冉儒學.電視真人秀的節目元素分析[J].現代傳播,2005(5).

[2] 陳芝.電視真人秀節目的現狀及突破[J].新聞愛好者(理論版),2007(7).

[3] 周雪濤,杜曉琳.真人秀節目面面觀[J].青年記者,2007(8).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