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歸來》看藝術電影的歸來

王含笑

2015年05月06日13:5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4年,張藝謀導演重新回歸藝術片領域,拍攝了電影《歸來》,片名意味深長,寓意深重,上映后,不僅在業界獲得了好評,在群眾中也反響不錯,票房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績。本文就《歸來》這部影片,從多個方面淺析這部藝術影片的成功之處,分析這部票房口碑皆不錯的片子是如何成功的,從電影《歸來》看中國藝術片未來的發展前景。

關鍵詞:《歸來》﹔張藝謀﹔國內藝術電影

2014年已過,在這一年裡,中國內地由年初到年末,陸陸續續上映了不少文藝片電影,而有些電影還獲得了算是不菲的票房,如,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張藝謀的《歸來》、許鞍華的《黃金時代》等,還有一些已經出品等待上映的陳凱歌的《道士下山》、張婉婷和羅啟銳的《三城記》、侯孝賢的《聶隱娘》等文藝巨制,貌似中國國內文藝片出現了崛起的態勢。文藝片,顧名思義,是指具有文學藝術性的電影。相較於商業片,文藝片更注重內容、更風格化、更強調情感的表達。文藝片並不是一個特別新鮮的話題,中國電影市場化以來,文藝片的生存一直受到關注。面對商業大片的強勢擠壓,多年來,文藝片始終處於非常小眾的地位。即便中國電影的國際聲譽大多靠文藝片來支撐,但國內的文藝片氛圍卻相當寡淡。業界人總是說中國文藝片是“牆外開花牆內難香”的宿命,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在國內零拷貝、“國內發行幾乎等於零的電影”、由霍建起執導的《那山那人那狗》。

一、影片內容概述

電影《歸來》是張藝謀改編自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的結尾,由鄒靜之編劇,影片主要講述了知識分子陸焉識與妻子馮婉瑜在文化大革命末時的愛情故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知識分子陸焉識被劃分為“老右派”,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隻要被貼上“右派”的標志,家人都會與其斷絕關系,女兒丹丹是出生在那樣的背景下,自然是很堅決地與陸焉識斷絕父女關系,而妻子馮婉瑜卻不那樣想,她對女兒很堅決的態度很不認同,但又不好說什麼,在得知陸焉識從農場逃跑后,女兒很果斷地表了態,馮婉瑜卻很猶豫,所以后來,馮婉瑜企圖跟陸焉識一起逃跑,女兒卻為了自己的前途出賣了父親,悲劇就在火車站內發生了,陸焉識在火車站被抓,夫妻倆近在咫尺,卻隻能再次相隔天涯馮婉瑜與女兒丹丹的母女關系決裂,女兒丹丹即使出賣了自己的父親也沒當上自己夢寐以求的主演,最后轉行做了女工。三年后,文革結束,陸焉識得到平反,迫不及待的趕回家,卻不料一切已是物是人非,妻子馮婉瑜雖然還記得自己的愛人是陸焉識,卻不認得陸焉識,對女兒的怨恨,不願女兒回家住。深厚的感情,生活的變故,使得陸焉識做出了最荒誕但有很合理的決定:縱然妻子不識他,他卻成為妻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結局說不出是喜還是悲,喜的是,即使很多年過去了,陪在馮婉瑜身邊的人還是陸焉識,悲的是,相愛的兩個人,明明近在咫尺,而有一個人卻始終看不到另一個人,影片的最后,陸焉識在冰天雪地中騎著三輪車帶著馮婉瑜去火車站接陸焉識,兩人就這樣,一個人在三輪車上,被包裹得嚴嚴實實,滿臉期待興奮的等待自己的愛人,一個人,拿著寫著自己名字的牌子平靜地陪在愛人身邊,兩人一直等到人群散去。

二、金牌導演掌鏡

這部影片是導演張藝謀繼《山楂樹之戀》再次拍的一部文藝片,在經過了《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等一系列大場景大制作的電影之后,終於又回歸到他所拿手的文藝片老路。筆者本人很喜歡張藝謀的前期電影《黃土地》《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挂》《一個都不能少》等這些小制作、小人物的電影。《山楂樹之戀》雖然被稱為“史上最干淨的愛情”,但仍感覺缺了些什麼,而這部影片《歸來》,總算是拍出了張藝謀鼎盛時期的水平。這部電影的整體基調非常內斂,節奏平緩、冷靜,流露一種生命的沉重、堅韌與無可奈何。電影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節制的,就連色彩都一改張藝謀一貫的張揚風格。對於《歸來》,李安評價說:“人在變,社會在變,我們的印象、我們的記憶究竟是什麼,在《歸來》中都能找到答案。”他表示最欣賞的是結尾部分的處理,“潺潺地敘述過來,沒有很奪目的畫面,但很平靜、切實,非常細致,包括演員的表演,一般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悶,但我會覺得非常精彩,它非常內斂,讓那種味道在尾部慢慢出來,非常感動。

張藝謀拍攝的文藝片對原著的改編一向有其風格,《紅高粱》改編自莫言的《紅高粱家族》《菊豆》改編自劉恆小說《伏羲伏羲》《一個都不能少》改編自施祥生小說《天上有個太陽》,而《歸來》改編自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張藝謀導演改編原著一向會簡化原著的主題,有時甚至會隻借助原著中的人物,完全改變原著中的情節,像《歸來》隻取了原著的尾點,這樣或許就可以外部運作更為順暢,免得節外生枝,而且同時可以明白清晰,不受限制地表達出張藝謀導演自己想要影片表達的主題。張藝謀導演在處理原著的政治背景時,虛化了原著的政治背景,這是他一貫的風格。在《歸來》的原著中,有很多對陸焉識在獄中受到的不公平對待的描述,反映出人們在極端的環境下的人性丑陋的一面。而電影《歸來》中,將政治環境背景淡化了,著重描寫人性溫暖的一面,對原著的處理不是提煉,而是一種取舍,取其溫暖人心的亮點,舍去人性丑惡的暗點。電影《歸來》在人倫溫情貌似不是很完美的結局中畫上句點,讓人們有些遺憾,但又覺得這樣也是一種幸福,正是這種不完美的Happy Ending,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幸福。

張藝謀塑造的女性形象有類型化的傾向。《歸來》中反復出現馮婉瑜每月五號去接陸焉識的情節,這種近乎病態的堅持讓人有似曾相識之感。《秋菊打官司》中的秋菊不斷上訪要說法﹔《一個都不能少》中的魏敏芝進城找學生,在電視台門口死纏爛打地找台長﹔《我的父親母親》中招娣在田野間奔跑,在村口守望,對讀書聲痴痴追尋。她們的行動都帶有最淳朴的動機,在平實中有堅韌,在溫柔中有執著,甚至偏執。2014年3月,電影《白日火焰》上映,有人評價這部影片是“披著懸疑片外衣的文藝片”上映首日票房900 萬元,上映3 天票房4000 萬元,上映5 天票房5000 萬元,上映7 天票房6000 萬元……億元票房對當下中國電影來說本不算超高數字,但在文藝片領域,卻是一項多年未曾企及的紀錄。在曾獲國際大獎的中國文藝片中,國內票房最高的是《觀音山》,而《白日焰火》已經刷新了《觀音山》的紀錄。這已經顯示出文藝片在中國內地市場還是逐漸地有份額了,隨后5月份《歸來》上映,擅長拍文藝片的張藝謀導演,加上兩位具有超高演技實力的“影帝”“影后”陳道明和鞏俐領銜主演,這部影片注定會成功,3億票房,雖然不及同期上映的影片,但是相較於中國文藝片的票房歷史,已是相當大的成功,藝術片從來都不一定是電影市場上的黑馬,只是主流電影市場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從這部電影中,能夠看到當下國產文藝片的一種自信的姿態:一方面是不需要經過國外認可,如參賽戛納,而是我們進行自己評判的自信﹔另一方面是我們從中國人的情感層面去進行思考。

三、實力演員傾情演繹

這部影片之所以能成功,除了導演的因素,自然還有演員的因素,陳道明、鞏俐等公認的實力派演員,影片中,兩人去掉光鮮亮麗的外表,全靠精湛的演技就是這部影片的成功之處。影片的開始,女兒丹丹在家練功,邊練功邊說:“媽,你可不能去見他,他是階級敵人。這時,鏡頭一轉,鞏俐扮演的馮婉瑜正在看向窗外,眼神迷離懷念,在聽到女兒的這句話時,猛然一醒,一側嘴角微挑,似諷似嘲,接著嘴唇微抿,將手中的舞鞋重放到桌子上,這都一一顯示出母親馮婉瑜對女兒觀念的不以為然,對女兒果斷跟父親劃清界限的不滿。還有在女兒告發父親回家時,母親馮婉瑜問女兒:“你怎麼才回來?”女兒回答說:“排練晚了。”當母親馮婉瑜聽到這樣的答案時,她扭頭去看女兒,嘴角下撇,眼神冷淡,隨后垂下眼瞼又默不吭聲繼續做自己的事情,這時,母親馮婉瑜或許已經開始在怨恨女兒了,怨恨女兒沒有說實話,怨恨女兒告發陸焉識,以及對女兒的失望,大概也是這時決定拋下女兒跟陸焉識一起逃跑。

影片中有很多地方是兩個人表錯情會錯意的地方,像陸焉識在平反后回到家,馮婉瑜打開門進來,陸焉識滿臉期待激動地站了起來,期待所愛的人同他一般激動的反應,兩人目光交錯,陸焉識激動地走過去,馮婉瑜一個微微的笑,“來啦!”“婉瑜,我回來了!”本該激動溫馨的畫面,馮婉瑜臉上的笑容卻帶著一絲疑惑不解。剛開始看到這裡時,筆者以為是馮婉瑜激動過頭,忘記了怎麼反映,隨后兩人的對話也沒什麼問題,“這都是你的東西?”“是,是我的行李。”“坐吧,你先坐。”……“你還好吧?”“你累了吧,我給你到點水。”……直到馮婉瑜很生氣的叫陸焉識“方師傅”,並大聲呵斥他“出去!”時,筆者才明白過來,馮婉瑜早已不認得陸焉識了。影片中這樣的情節很多,正是這種陰差陽錯,才讓筆者覺得這個愛情偉大而又悲傷,才能理解陸焉識后來的種種行為、種種決定,是那麼的合理卻又傷感。

陸焉識在明白自己不管怎麼努力也不能喚醒馮婉瑜的記憶時,轉機卻出現了,馮婉瑜在過年的時候,給生病的陸焉識送去了餃子,被厚厚的包裹起來的熱騰騰的餃子,躺在床上休息的陸焉識,與靜靜等他醒來的馮婉瑜,這樣的畫面看著令人欣慰卻也令人心酸。影片中,女兒丹丹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爸,你想那麼多辦法,不就是為了接近她,能照顧她嗎?其他的還重要嗎?正是這句話,陸焉識下定決心不再計較是否能讓馮婉瑜恢復記憶想起自己,重要的是能夠照顧好她。

四、結 論

雖然這部片子內容平淡無奇,但是影片中的很多細節表現,凸顯出來的人性是那麼的偉大善良,讓人感到溫馨。平凡之中的不平凡,細小之處的偉大。這部影片或許略遜張藝謀導演鼎盛時期的影片,但是相較於近幾年來的國內藝術片發展,確實是不小的進步:國內首次採用了4K高視效制作技術、中國電影史上首部IMAX文藝片,獲得3億票房。以較高的藝術水准、深刻的文化內涵和耐人尋味的愛情故事為影片贏得了較好的口碑和較高的票房。這些都表明,中國文藝片在不斷地前進,中國文藝片市場也在漸漸地發展,中國文藝片“牆外開花牆內難香”的宿命已經被打破,我國的電影市場正在不斷地發展完善。

(作者系: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播電視專業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燕達,姬政鵬.《歸來》中國電影文藝大片歸來——電影《歸來》座談紀要[N].中國電影報,2014-06-20.

[2] 韓東梅.從《歸來》看中國文藝片的回歸與復興[J].中國電影市場,2014(7).

[3] 張磊.從小說《陸犯焉識》到電影《歸來》——電影《歸來》的得與失[J].中國電影市場,2014(6).

[4] 楊祎.論電影《歸來》的改編策略[J].商洛學院學報,2014(5).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