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動畫電影《勇敢傳說》敘事元素分析

——解析動畫電影的鏡頭語言與視覺呈現

楊予寧

2015年05月06日14:0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勇敢傳說》帶給觀眾更多的是動畫賦予的歡樂與輕鬆,但它所傳達的意義並非僅僅是帶給人以歡樂。《勇敢傳說》向觀眾傳達“命運改變,看清事實﹔修補關系,擯棄傲慢”的信念。影片在鏡頭語言與視覺呈現上依托先進的電影制作技術,故事敘述流暢的同時,精美絕倫的三維畫面絕對是一場華麗而不失內涵的視覺盛業。

關鍵詞:電影技術﹔鏡頭語﹔視覺特效

三維技術的不斷發展對動畫電影制作起到了推動作用,每一部動畫電影的敘事元素都有其獨特的視聽語言。《勇敢傳說》是皮克斯出品的第一部古裝劇,也是第一部童話電影。這是皮克斯制作的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要人物的動畫片,本片也是有史以來第一部以Dolby Atmos的聲音格式上映的電影。作為皮克斯許個“第一部”的動畫電影,其鏡頭語言與視覺呈現都值得探究。《勇敢傳說》發行於2012年,當前對三維動畫電影的研究是媒體行業的熱點話題,涌現出不少研究成果。但是這部影片作為發行時間相對較新的動畫電影,其在制作水平較為先進的前提下,本研究與我所學專業——數字媒體有直接聯系。通過對該電影在鏡頭語言與視覺呈現的研究過程中,可對當代動畫電影制作有更為深入的了解。這部2012年上映,由馬克·安德魯斯與布蘭達·查普聯合執導,凱瑟琳·薩拉斐安監制的《勇敢傳說》,充滿了偉大冒險傳奇,打造出經典的人物角色,當然還有備受全球影迷期待的皮克斯式幽默。得益於皮克斯優良的制作水准,《勇敢傳說》在上映前便受到全球影迷的熱切關注。這是皮克斯第一次出品的以女性為主角的影片,也是第一次啟用女性導演執導的影片。《勇敢傳說》秉承了迪斯尼一貫的對童真恐懼的挖掘。人性中的自私貪婪與利益傾軋,換以理解與通融。“命運”被擺在了《勇敢傳說》的重要位置,“命運改變,看清事實﹔修補關系,擯棄傲慢”,你之所以迷茫,隻因你行在了他人的命運之中。命運被提上議事日程乍看之下給了《勇敢傳說》某種禪宗式的思考角度,但片子末了還是體現了西方思維模式裡,對“沒有什麼不可能”的篤信。

一、鏡頭語言——皮克斯式獨特語言展現

一直以來,美好的事物都能讓人認可欣賞,給人的感觀以美的享受,但筆者發現,有時情況並非如此。他們對美麗的風景、精致的道具或者講究的布景等嗤之以鼻。或許事實上並非如此,筆者更願相信,這是他們內心不服氣時的純粹反駁與抗拒才作出違心的言論,當然,這也許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鏡頭與景別,是不能分開來談的。鏡頭是一個時間概念,而景別則是一個空間概念。我們不能用一個空洞無物的鏡頭來傳達出某種信息,它一定是通過不同的景別來傳達拍攝者的意圖,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鏡頭語言。鏡頭語言並非簡單地鏡頭取景拍攝,他是拍攝者從不同的景致構造、拍攝角度,光線、色彩和虛化等的主觀結合,它與我們平常的表達方式不同,但目的是一樣的。鏡頭語言是一門專門的學科,它的理論與基礎知識就不多講了,下面就通過一些電影或者電視劇鏡頭來說明下鏡頭語言與景別的運用。鏡頭語言是一部好的電影的靈魂,在一定程度上,它比台詞語言更具表達力、感染力與震撼力。

1.場景鏡頭語言分析

全片以蘇格蘭這片美麗神奇的土地為背景,講述了女主人公勇敢的梅麗達公主的冒險故事。皮克斯動畫電影的鏡頭語言豐富多變,在故事敘述中給觀眾呈現出娓娓道來之感。影片開頭便向我們展現了一家其樂融融的家庭溫馨畫面,梅麗達一頭紅發張揚而活潑,她這極具個性的頭發一出場便成為畫面的焦點,也暗示了她桀驁不馴的性格。而叛逆的外表下她卻擁有一顆勇敢的心,就如她欣喜的接過父親遞給她的弓箭勇敢的射出了第一箭。之后鏡頭轉到了長大成人的梅麗達時,她依舊頂著一頭飛揚的紅發,也依舊個性十足,她不墨守教條下的規矩。

當她在一天“不用被母親逼著學習各種禮儀”的休息日裡,騎著駿馬飛馳在山林間,身手敏捷的穿過密枝繁葉。觀眾隨著梅麗達在馬背上奔馳的同時也在目不暇接的美景裡感受到蘇格蘭那濃郁的遼闊與壯美。而當梅麗達登上火焰山,這座象征著勇氣的山峰喝到清涼的泉水,這位勇敢的公主早已展現出了她的魄力與勇氣。這些概括的描繪出全景烘托主角人物的場景鏡頭語言無不向觀眾傳達著——隻有在這樣的廣闊天地裡才造就了梅麗達這樣既叛逆又勇敢的女孩,同時也引出了一段傳奇的勇敢傳說。

2.人物鏡頭語言分析

人物作為影片的核心,在動畫電影裡人物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均被人為的夸大,這也是動畫電影的一大特色。拋開技術表現,動畫電影不需要像傳統電影考察主演的演技。動畫電影角色的把控是人為的,就是此類原因,使得動畫角色可以使用更多獨特的鏡頭語言去豐富角色的內心世界以及人物性格。在影片的前半段裡,梅麗達為了使母親改變將她出嫁的心意,以巫婆的蛋糕誘惑母親,其人物鏡頭以母親的視角俯視梅麗達。這樣的角度展現母親對女兒的信任,而梅麗達對母親的仰視則體現出了她對母親的畏懼,畢竟梅麗達是心虛而又渴求母親趕快吃下蛋糕好改變心意。

電影的最后,母親由熊變回人時,這時候母女倆相擁而泣的跪在草地上。這時的母女倆相互理解,內心再無其他想法隻充滿了濃濃的愛意。此時人物的鏡頭語言尤為重要,要向觀眾表達這感人的一幕必須綜合考慮鏡頭語言的運用。皮克斯在這一場景的呈現上彰顯了其高超的鏡頭語言,溫軟的黃色主色調給人以溫暖,使我們感受到親情的力量,猶如太陽那強大的能量,賜人以力量。

3.靜態及動態鏡頭語言分析

電影動畫的表現雖然以動態畫面為主,然而相對應的靜態畫面也尤為重要。所謂動靜結合的畫面才能達就一部高水准動畫電影的上佳表現。《勇敢傳說》在畫面的整體把控上收放有度,畫面的靜與動都有所展現和考慮。動靜結合的畫面主次清晰,給人更為直觀的畫面感受。在主人公從小時候到長大后其在森林裡的畫面為例,呢喃精靈的點點跳動無不豐富了畫面,對隻有樹林和人物的畫面增添了元素和趣味點。這種多元動態的手法充分豐富了畫面的層次感。使觀眾在觀看電影時猶如身臨其境一般,在動靜相交的畫面裡感受著故事變化發展的主線,愛的主線,親情的主線。

二、視覺呈現——皮克斯式終極“武器”

皮克斯作為最早使用三維技術制作動畫電影后,開辟了二維動畫轉向三維動畫的新風潮。作為皮克斯最早的創始人喬布斯更為其做出巨大貢獻。喬布斯的絕佳創意不僅體現在其電腦開發領域,也展現在了與其產業相關的動畫電影行業。皮克斯依托於先進的電腦技術打破了傳統的手繪動畫,迪士尼經典手繪風格的二維動畫受到了嚴重威脅。然而迪士尼在傳統與創新的轉變中反應是快捷的,及時轉變策略的成功就是迪士尼收購了皮克斯。皮克斯的公主和迪斯尼的公主不一樣,迪斯尼的公主美麗善良,皮克斯的公主勇敢倔強﹔迪斯尼的故事是公主與王子冒險的故事,迪斯尼的故事是公主與母親成長的故事。這個就是皮克斯的差距,差距就是皮克斯成功的關鍵。迪士尼的收購是非常明智的,皮克斯的動畫電影在視覺呈現上絕對在當今業內拔得頭籌。《玩具總動員》這部第一部使用電腦制作的動畫席卷全球使觀眾眼前一亮,從而為電腦制作動畫電影打開了廣闊的市場。看皮克斯的動畫絕對是視覺享受,因為他們在對視覺完美追求的背后是對技術的絕對要求。

1.動畫特效視覺呈現分析

《勇敢傳說》高質量的視覺呈現依托於皮克斯對各類特效技術的把控。對動畫特效的追求在各大電影以及大制作影片中均有體現,尤其在動畫電影中的運用。迪士尼在二維動畫轉三維的抉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對市場需求的定位以及對觀眾喜好的洞察都可看出迪士尼對動畫制作依賴技術的妥協。在《勇敢傳說》中可以看到,其實從電影一開始到最后,每一幀都可看到特效技術的體現,而最終的呈現方式便是特效視覺。《每日銀幕》:“動作場面豐富,卻並不過火,整體上比較溫馨。即使與迪斯尼過去的經典作品相比較,《勇敢傳說》在視覺特效也達到了更高的層次。最重要的,電影成功塑造了一個並不多見的女英雄形象。”正如評論所言,一場視覺盛宴絕對要有非同凡響的視覺特效。

2.動畫人物視覺呈現分析

人物角色作為動畫電影的靈魂存在,是整部動畫電影的核心,在角色塑造上需要花費很大心力。動畫電影的角色在塑造上主觀能動性較大,設計師可以根據人物既有設定進行相應創作,這區別於電影的真人角色。所以,動畫電影的人物角色不僅要依靠先進的技術依托,更要在視覺呈現上拔得頭籌。《勇敢傳說》的主要角色都有其鮮明的視覺特效展示,尤其是梅麗達,那頭極具個性的紅發絕對使人過目不忘。的人類及動物角色身上,一共使用了超過100種不同的毛發/面部毛發組合。每一種組合都可以以9種不同色彩和形式制作出900種不同的形式和顏色的發型。

勇敢新嘗試:在《勇敢傳說》之前,皮克斯的所有動畫裡都沒有出現過城堡,所以四兄弟城堡必須得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全新設計。從建筑的細節,大廳的挂毯到牆石上的青苔都經由工作人員精心設計,並在電腦裡生成了3D模型,制作團隊為此尋訪了大量城堡作為借鑒。

個性公主——五套裙裝,加上一件斗篷,一個箭筒,一個小手包和一條項鏈,她同時還有五個不同的發型。時尚女王?看了你就知道了!為了打造這個標新立異的嶄新公主形象,動畫師們給她制作出了個性十足的發型,1500多束卷曲、蓬亂的紅發,總共大約111700根頭發。如果卷發全部拉直的話,它們會有四英尺長,能垂到她的小腿。相信觀影結束后,觀眾一定對小公主那頭耀眼的紅發印象深刻。

三、結 論

雖然《勇敢傳說》講述的故事只是母女間的親情,整部電影故事略簡單,可這簡單的背后卻是梅麗達公主的巨大成長。這也是一部真正使觀眾成長的電影,一個可以教會觀眾成長的故事即便簡單,那它的意義便得到了升華。所以說這部電影體現的勇敢,其實是皮克斯自己的勇敢,以及對恩人喬布斯這個狂人身上勇敢精神的致敬。對於皮克斯自己,制作一部說人的蘇格蘭背景的童話,沒有莫大的勇氣是做不到的,他知道這部不是那麼吸引人的設定和不是那麼有趣的離奇情節的電影,不會像過去那樣受到皮克斯迷的青睞,但是勇氣使之,皮克斯還是沒有收手。這部電影雖然不是皮克斯最棒的電影,但是絕對沒有拉低皮克斯的水准,這依然是一部閃閃發光的佳片。不管別人怎麼詆毀,真正的皮克斯迷自然知道,自然喜歡它,它是一部使人成長學會感恩的影片。

(作者系:上海大學數碼藝術學院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美)凱倫.派克著.Coral Yee譯.創造奇跡: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幕后創作解析[M].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14.

[2] (法)塞巴斯蒂安.德尼斯著.謝秀娟譯.動畫電影[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3.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