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出鏡記者綜合技能訓練方法研究

馬騁霄

2015年05月06日14:5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廣播電視行業的不斷改革,電視新聞節目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多樣,出鏡記者現場報道已經成為電視新聞節目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出鏡記者在節目中發揮的作用也是愈來愈重要,那麼出鏡記者在節目中所起的作用、它所存在的問題和怎樣成為一名優秀的出鏡記者,本文就對上述問題加以評述。

關鍵詞:電視新聞﹔出鏡記者﹔現場報道﹔職業技能

一、引 言

隨著電視新聞事業的不斷發展,出鏡記者在節目中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因為2000年后廣播電視技術的快速發展,可以在第一時間讓人們獲得新聞消息﹔另一方面,隨著大眾知識文化水平素養的逐漸提高,人們對於新聞的關注度大大增加,在關注新聞的同時也更加要求新聞的時效性。在新聞發生的第一現場,怎樣將現場發生的事件及時傳達給收看的觀眾,隻靠鏡頭是不足夠的。鏡頭所能表達涵蓋的內容有限,這時候就需要有一個聲音更加清楚詳細地向人們講述現場的情況,出鏡記者也就應運而生。出鏡記者在新聞第一現場的表現直接影響到觀眾對於新聞事件的了解,出鏡記者的觀點和表述也會影響到大眾的輿論導向,並且隨著出鏡記者在電視新聞節目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出鏡記者的表現也直接影響著該節目的整體質量。所以,什麼樣的出鏡記者算是合格的、優秀的,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出鏡記者,顯得尤為重要。並且,筆者在本科期間所學習的是播音主持與藝術專業,對於出鏡記者應具備的機能與素養也有自己的理解。因此,本文就電視出鏡記者的綜合技能訓練方法進行研究。

二、出鏡記者在現場報道中的作用和位置

在《出鏡記者現場報道指南》一書中這樣定義出鏡記者:“出鏡記者是指在新聞現場、在鏡頭中,從事信息傳達、人物採訪、事件評論的電視記者和新聞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的總稱)”。由此可見,出鏡記者是現場報道中的關鍵人物,也是一檔電視新聞節目的生命力所在。追根溯源,第一位出鏡記者應該是丹·拉瑟。人們知道丹·拉瑟大多是因為他在1963年肯尼迪遇刺事件中迅速而智慧的現場報道。而在1962年時,丹·拉瑟在德克薩斯州海岸的一次特大颶風中的表現已經讓他嶄露頭角。當時他一人在加爾維斯氣象大樓進行現場報道,當海水升到他所在的大樓二樓時,他仍然站在攝像機前,三天沒有離開麥克風。他頑強的工作作風與報道能力受到了觀眾的贊揚,稱他是“休斯頓旋風”。由此可見,丹·拉瑟在肯尼迪遇刺事件后名聲大噪並非偶然。也自此,出鏡記者這一身份日益被受眾所熟知、接受,並在電視新聞節目中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作為一個出鏡主持人,他就像一個樞紐,他連接的不僅僅是鏡頭的兩端。出鏡主持人是採訪者,在新聞現場要採訪新聞事件中的當事人和目擊者﹔出鏡記者也是演播室主持人的眼睛和刀尖,為主持人和專家帶來第一手的消息﹔出鏡記者也是新聞現場和受眾之間的紐帶,可以帶領受眾身臨其境,第一時間了解事實真相。作為三方的一個樞紐,出鏡記者的位置顯得十分關鍵。

三、出鏡記者的現狀和問題

出鏡記者的身影在現在的電視新聞節目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論是現在的新聞節目、體育節目,還是娛樂節目都有出鏡記者的位置,他們可以豐富節目的形式,充實節目內容,帶領觀眾身臨其境深入第一現場。但是現在出鏡記者的現場報道也存在一定問題。

1.對新聞事件判斷有誤和語言表述的混亂

現在很多初入電視台的實習生都是從記者做起的,記者似乎給人一種很簡單很低級的感覺,由於很多年輕的出鏡記者並沒有實際的經驗和訓練,當他們在遇到突發事件時並不能抓住要點,在第一時間清晰明白地傳達新聞事件的現場,或是在慌亂中報道有偏差,甚至有些出鏡記者由於緊張和准備不充足,在鏡頭前詞不達意說不出話的情況都屢見不鮮,這就直接影響了受眾接受信息的准確性和正確性,也直接影響了一檔電視新聞節目的質量。

判斷力則表現在對新聞價值和事實的把握,在突發和多發的新聞現場,受眾是茫然的,受眾所看的只是新聞的一角,哪些信息是受眾想知道的、哪些信息是受眾應該知道的,這就需要出鏡記者來為我們挑選。這是我國特別是地方電視台的出鏡記者特別欠缺的一個方面。

2.在採訪時的不專業性

對於突發事件的採訪,許多出鏡記者對於事件的了解、准備時間是有限的,這也導致了一些沒有經驗與知識儲備的記者在提問時特別泛泛和沒有價值。在一次電影的發布會中,有一名記者質疑其中一名演員的演技,並作為問題提問導演,導演反問,你看過這部電影嗎,記者回答沒有,導演說,你沒有看過憑什麼這麼說。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在沒有准備的情況下的一次唐突的提問。特別是出鏡記者在採訪一些專家學者時,如果沒有提前准備,無法提出有效關鍵的問題,就無法獲得平等的話語權。也會讓受訪者感覺到你們不尊重,這樣採訪就很難繼續下去。出鏡記者作為提問者,他的問題是這個採訪的最核心內容,如果只是流於表面,那麼大家都會是眾口一詞毫無意義,新聞的價值,也在於出鏡記者對於他的發現和挖掘。

四、出鏡記者的綜合技能培養

說到出鏡記者的技能培養,筆者認為可以按照德、智、體、美、勞五個方面來論述。

1.德。作為一個新聞人、一個記者,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不可缺少的,我們雖不能要求其品德高尚,但起碼應該是品德端正的愛國之人。政治敏感性是每一個新聞人所必須的,記者也不例外,因為新聞永遠和政治相關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養也是一個成熟的新聞工作者的標志。在新聞事件現場,他可以真實客觀地向我們反映、描述所見所聞。記者是接受信息的第一人,他的講解直接影響我們對一新聞事件的認識和判斷。就如2007年,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的記者自導自演的紙包子事件,在國內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和波瀾,也在國際形象中留下了負面影響。每一個記者都渴望在新聞界、在社會中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但是特別是作為一個新聞人,一言一行是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的。所以,對於出鏡記者,真實客觀還原事實是現場報道的基礎。

2.智。不僅指我們平時對文化知識的積累,更是指出鏡記者對於專業素養的要求。作為記者,在現場報道,最重要的就是語言的表述,對於一個新聞現場的報道,信息是稍縱即逝的,所以要求出鏡記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對事件進行快速反應、准確判斷,並且准確、流暢、清晰、有層次地表述出來,這項技能也是一個主持人的核心競爭力。出鏡記者身處現場,大多時候是處於新聞事件發生的進行時並且第一現場信息渠道多,完整性差,這就要求記者對於整個事件的發展有一定的判斷力和預見性,隻有具備對於一事物的判斷力和預見性,才可以對採訪和報道有一定的掌控力。在這次亞航事件剛剛曝出時,演播室主持人第一時間連線了當地的記者,出鏡記者在講述時,將還未定性的亞航飛機失聯事件說為事故,演播室主持人在第一時間提醒了出鏡記者,表示事情還沒有查清楚,飛機只是失聯,現在並不能定性為事故。這樣一個在我們看來細枝末節的詞語卻體現了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職業敏感度。並且,出鏡記者的職業素養並不止表現在表達上,傾聽也是一方面。《遠方的家》大型紀錄片中的記者在走訪邊疆部族時,因為語言障礙,有時在沒有完全明白當地村民的意思時就主觀臆斷,根據自己所要表達的內容來向我們轉述村民的意思,這是對客觀事實的歪曲也是一種不尊重。心智也是出鏡記者的職業素養之一,良好的心理素質可以保証我們在冷靜理智的前提下進行報道,也給我們的語言表述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

3.體。我們都知道出鏡記者所面臨的環境是各種各樣,甚至是無法想象的,他們可能隨時出現在災區、戰區、鬧市、森林,因為地點、時間、環境等種種的不確定性,就要求我們必須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下完成工作。在新聞行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很多新聞都是靠記者“搶”來的,所處的採訪位置,捕捉新聞的及時性,都會影響出鏡採訪的效果和信息的傳達。

4.美。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外在的形象。作為出鏡記者也相當於場外的主持人,電視作為大家可以觀看的媒介,出鏡記者展現給觀眾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得體的著裝和妝容、自然親切的體態都是出鏡記者必備的素養。雖然出鏡記者要注意自身形象,卻不能本末倒置,過於重視自己而忽略報道的本質內容,平衡自我的表現和事實的闡述是一個優秀出鏡記者所必須的。另一方面,美也指內在美、心靈美。出鏡記者的職責是及時有效地向我們傳遞新聞現場的第一手消息,可是並不代表可以借著記者的身份傷害他人或受眾。在馬航MH370的報道當中,記者蜂擁圍堵在失聯成員的家屬身旁,一遍又一遍地提問、追問,看著那些傷心欲絕的憔悴的面孔,作為一個人的人性、人文關懷在哪裡。有些出鏡記者也會為了博取眼球和收視率,故意將血腥、露骨的畫面展現給受眾,在及時報道新聞的事實的同時,新聞人應該守住底線。

5.勞。指勤勞,作為出鏡記者腦、眼、口都要勤勞,張泉靈曾經說過,做新聞的動力來自於好奇心,當我們願意多在腦海中出現幾個為什麼,多問幾個怎麼了,多去看看鏡頭所在的意外的地方,那麼就會獲得更多的信息。勤勞也不只是指個人的行為,它也代表集體的狀態,一個現場報道傳回演播室、呈現給觀眾,不是出鏡記者一人所為,是集體的協作做的,團隊精神是各個領域都不可或缺的精神。

五、結 語

出鏡記者在未來的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寬廣,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互聯網、智能手機的普及,出鏡記者有一天或許會直接面向觀眾,而不再是電視新聞節目的一個版塊,這也代表,未來的出鏡記者會在專業上更加明晰化,我們接受的訊息會更加快捷、准確、有深度。這也給出鏡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論將來出鏡記者以何種方式來向受眾傳遞信息,其本質和內核是不會改變的,提高綜合技能才是出鏡記者應該牢記的。

(作者系: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播電視專業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宋曉陽.出鏡記者現場報道指南[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2008.

[2] 羅以勤.出鏡記者應把握好形象[J].聲屏世界,2000(1).

[3] 佟佔軍,陳冰凌.論出鏡記者的語言功力[J].媒體時代,2011(4).

[4] 耿丹丹.淺析重大事件中出鏡記者的出鏡語和角色意識[J].時代報告,2012(3).

[5] 劉玲華.論出鏡記者及其報道技巧[D].南昌大學,2011.

[6] 白酮新.重大事件中出鏡記者現場報道研究[J].華中科技大學,2009.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