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期刊編輯利用網站獲取有效信息的途徑探索

韓煥金

2015年05月06日15:3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大數據時代,網絡信息資源豐富,檢索便捷,期刊編輯能通過網絡及時掌握信息動態,使得稿件的組稿、約稿都變得十分簡便。但由於搜索路徑的不同,對於搜索的信息正確與否,使用者心中往往存有疑慮,編輯工作者同樣面臨著這種困惑。如何打消期刊編輯工作者的顧慮,保証搜索到的信息准確,筆者對編輯工作有關的部分權威網站分科技類期刊和社會科學類期刊通用網站和以林業類期刊為例的專業網站進行了總結,拋磚引玉,希望對編輯工作者有所裨益。

關鍵詞:期刊編輯﹔通用﹔專業﹔網站

網絡環境下科學發展以快捷的方式傳播、推廣延伸。摒棄傳統的編輯模式,自覺接受網絡的挑戰已成為編輯的共識。網絡信息資源豐富,檢索便捷,期刊編輯能通過網絡及時跟蹤各類信息的狀況,掌握信息動態,稿件的組、約都變得十分簡便。互聯網已就我們各種可能所需的信息、技術等建立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隨時隨地方便我們查找[1]。網絡資源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便利,也使得人們越來越依賴它。

在浩瀚的網絡資源中尋找到對工作有益的、能起到事半功倍作用的網站,對期刊編輯工作者來說並非易事。在筆者的日常工作中,使用最多的是搜狗、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有時能較好地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但大多時候通過搜索引擎獲取的信息五花八門,讓人摸不到頭腦,還需要進一步篩選,但最終的搜索結果是否正確,往往存有疑慮,因此獲取權威網站上的信息來指導自己的工作,成為期刊編輯工作中重要的一項工作。期刊是信息傳遞的媒介,是交流思想和學術的紐帶,它所刊載內容的正確與否,還會關系到信息傳遞的效果。傳播正確的科學技術與信息是我們期刊編輯從業者義不容辭的責任。筆者在工作中對期刊編輯工作有幫助的部分權威部門網站進行了總結,與廣大期刊編輯同仁共同參考。

一、科學技術類期刊和社會科學類期刊通用網站

(一)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網站(http: //www.cnctst.cn)

國務院於1987年8月12日明確指示,經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名詞具有權威性和約束力,全國各科研、教學、生產經營以及新聞出版等單位應遵照使用[2]。在對文稿編輯加工過程中,期刊編輯經常會碰到作者使用科學技術詞語不規范的情況,判斷、糾正作者使用的不規范的科技詞語,也成為期刊編輯加工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工作。這時可以借助www.cnctst.cn網絡平台,進行搜索,尋找正確的科技術語,從而可以避免不規范科技詞語的傳播,保証文章內容的正確性、科學性。

另外,《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名詞》是中國知網和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的合作項目,根據名詞委歷年審定發布並出版的規范名詞制作,在中國知網中心網站供讀者免費查閱。經常登錄這些網站,無形中可以增加期刊編輯同行對本行業科學技術詞語的敏感性,能很快的捕捉到作者文章中科學技術詞語的使用是否正確,促使其進一步查找相關資料,佐証自己的判斷。(注此網站正在升級改造當中,www.cnctst.cn是其升級后的域名。)

(二)中國圖書分類法網站(http: //www.ztflh.com)

中圖法分類號是指採用《中國圖書館分類法》對科技文獻進行主題分析,並依照文獻內容的學科屬性和特征,分門別類地組織文獻,所獲取的分類代號﹝3﹞。《中國圖書館分類法》是為了適應我國各類型圖書情報機構對文獻進行整序和分類檢索的需要,為統一全國文獻分類編目創造條件而編制和發展的,是當前科技期刊分類標引所普遍使用的一部綜合分類法[4]。

許多期刊編輯在審讀文章的過程中需要給文章標注中圖法分類號,傳統方法是查閱《中國圖書館分類法》紙質版,查詢不是很便利。如果期刊編輯手頭沒有這本書,單單通過網絡的搜索引擎來確定文章的中圖法分類號,既顯得不科學也顯示出期刊編輯工作者對待工作的隨意性。而http://www. ztflh.com/(中國圖書分類法網站)等同於把《中國圖書館分類法》紙質書搬到了網絡上,可以快捷、准確地查閱到各個學科的中圖分類法,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條件。

(三)中國標准服務網(http://www.cssn.net.cn)

標准是對重復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統一規定。以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成果為基礎,經有關方面協商一致,由主管機構批准,以特定形式發布,作為共同遵守的准則和依據。”標准實際上是協調的產物,它是均衡各方利益的結果[5]。

各行各業都是在相關標准的約束下進行發展的。而期刊編輯在審稿過程中不可避免地也受到標准的約束。比如文章的題名、摘要、關鍵詞、正文各個要素都有相關標准的要求,而期刊編輯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文章內容能達到期刊採用標准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工,使之能夠達到相關標准的要求,這就需要期刊編輯熟知與文章各個要素有關的標准,從而按照標准的要求去加工、修改稿件。

這些標准繁多,在日常實踐活動中,由於現實情況的需要還會經過幾番修訂。能夠正確搜索出目前正在使用的標准,成為期刊編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筆者發現可以登錄 http://www.cssn.net.cn(中國標准服務網)進行查詢。由於標准號較長,我們往往記不住,這時可以輸入關鍵詞,比如“參考文獻”,就會搜索出很多有關參考文獻的標准,但是會有一個標著“現行”的參考文獻標准。中國標准服務網本身是不允許下載標准的,如果需要的話還是需要注冊、付費的。而浩瀚的網上資源給我們提供了便利,我們可以把在中國標准服務網上搜索到的標准號,輸入搜索引擎,就可以方便地找到我們需要的標准。這些標准是我們期刊編輯審稿過程中重要的工具、資料,需要我們長時間的積累、學習和執行。

二、專業期刊編輯應熟知的專業網站—以林業專業期刊為例

(一)中國林業網(http://www.forestry.gov.cn/)

中國林業網涵蓋了中國林業的方方面面,包含了中國的各省、市、縣的林業網站群、全國的自然保護區網站群、全國珍稀動物網站群和國外林業網站群等,對於我們宏觀了解中國的林業有極大的幫助。

(二)中國植物物種信息數據庫(http://db.kib.ac.cn)和中國動物主題信息庫(http://www.zoology.csdb.cn)

中國植物物種信息數據庫共有藥用植物數據庫、經濟植物數據庫、珍稀瀕危植物數據庫等12個數據庫,其數據內容主要包括:植物物種的標准名稱、基本信息、系統分類學信息、生態信息、生理生化性狀描述信息、生境與分布信息、文獻信息、圖譜圖片、微結構和染色體等信息[6]。網站上同時還有《中國種子植物科屬電子小詞典》。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針對不同的用戶需要,而包含了如動物志數據庫、中國動物圖譜數據庫、中國鳥類數據庫等21個數據庫。林業期刊編輯在審稿過程中,都會遇到林業的一些專業知識,簡單的如植物、動物的拉丁學名,即便作者在稿件中書寫了物種的拉丁名,作為編輯也有對拉丁名進行再次校對的責任,而中國植物物種數據庫網站和中國動物主題信息庫網站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三)中國林學會網站(http://www.csf.org.cn/)

中國林學會是由中國林業科技工作者組成的群眾性學術團體,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成員。其主要任務是組織林業科技工作者開展林業學術活動和咨詢、普及科技知識、進行國際學術交流、編輯出版林業學術刊物及各種資料等。而我們林業期刊的作者往往是中國林學會的會員。通過林學會舉辦的一些活動,我們可以了解到林業領域內的一些研究熱點,為林業期刊組稿、策劃提供切入點。同時,還可以通過中國林學會的一些征文、論文評審活動,可以對本期刊的潛在作者群有個大致的了解。比如中國林學會於2014年3月啟動了”第五屆梁希青年論文獎”的評選工作,評選出獲獎論文236篇,其中:一等獎12篇,二等獎52篇,三等獎172篇。通過獲獎論文我們可以了解作者的學術背景、研究領域,在需要稿件時可以與他們約稿,使他們由潛在作者轉化為本期刊的作者﹔同時在同一個研究領域裡,研究人員之間多少都有聯系,我們可以通過他們之間的聯系,擴大作者的范圍,從而使期刊在這一領域刊登的文章領先於其他期刊,從而提高期刊的影響因子。

三、結 論

現在處於互聯網的大數據時代,誰擁有的數據多,誰就在獲取信息方面具有主動權。編輯工作者處在信息傳播的前沿,應有意識的去掌握這些數據,為自己的工作添磚加瓦。但正因為編輯工作者是信息的傳播者,更應注意信息的真偽,去偽存真。留意、保存權威網站的信息,為我所用,應成為編輯工作者的一項日常工作。同時,網站信息(包括網址)經常是變動的,這也需要我們跟上網站的節奏及時更新,保証獲取信息的正確性。

(作者系:南京森林警察學院期刊編輯部副編審)

參考文獻:

[1] 岳靜玲,王莉.網絡環境下科技期刊編輯能力的提升[J].河北聯合大學學報(醫學版),2013(5).

[2] 王甜.風險社會視域下網絡集群及輿論引導研究[D].西南政法大學,2013.

[3] 中國圖書館分類法期刊編輯委員會.中國圖書館分類法(第4版)[M].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9.

[4] 余朝暉.科技論文中圖法分類號科學標引的實踐與探討[J].編輯之友,2010(5).

[5] 申憲文.淺析印刷企業規范化管理[J].印刷質量與標准化,2012(2).

[6] 陳瓊.華南濱海耐鹽植物資源篩選與應用[D].廈門大學,2013.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