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白岩鬆評"男司機暴打女司機":一個違法 一個違章

2015年05月06日06:53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岩鬆:女司機犯了兩次錯誤 男司機也犯了兩次錯誤

  解說:

  你違規並線,我豈能饒你。

  你超我車,我就別你。

  你別我車,我就揍你。

  一起馬路暴力事件,就這樣發生了。

  涉事司機張某:

  我應該換位思考,更多為別人想一想,對不起。

  解說:

  男司機35秒4次踢中女司機臉部,網友驚呼“太暴力”。行車記錄儀一經公布,不少網友稱“其行為也有過錯。”

  《新聞1+1》今日關注:行車記錄儀裡的真相?

  主持人白岩鬆: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這兩天,互聯網上一直在熱議一個前天在成都街頭發生的暴力事件,一個男司機暴打一個女司機,正好這樣的一個過程又被旁邊的行車記錄儀給記錄下來。接下來,我們看看其中的一些片斷,因為整個過程實在太殘暴了。

  主持人:

  實施暴力毆打,是這樣一個過程,后面還有很多很多的動作,咱們實在不忍心放了,所以也就不放了。這一個男司機違反了兩條中國古訓,第一條古訓是“好男不和女斗”,當然這裡指的並不是性別歧視,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男人怎麼能去打女人呢?老婆不能打,身邊的其他女人也不能打。因為從物種上的角度上來說,你本來就是在力氣上佔很大很大的便宜,你打人家女性算什麼本事呢?不僅不是英雄,簡直是狗熊,就像有人開玩笑,並且也略帶嚴肅地去說打女人算什麼本事,有種別當漢奸,打敵人去。因此他違反了第一個古訓,怎麼能去如此暴力地打女人呢?

  違反的第二條古訓又是什麼呢?“打人不打臉”。他在35秒中的時間裡,連著踢了4次這個女司機的臉。因此看著這個視頻的人們就無法容忍,這是現代社會,一個男司機仗著自己氣力大就如此去打一個女司機。因此這段視頻一公布之后,當然也激起了社會更大的反響和漣漪。我們來看一看。

  解說:

  后來,這名男子還拿出了一把螺絲刀戳向這個路人。

  被打的女司機面部多處骨折,全身很多地方軟組織挫傷。

  目前這個男子已經被刑拘。

  男子的行為引發的眾多網友的譴責。

  涉事司機張某:

  非常后悔,一時沖動釀成大錯,非常后悔。

  看守所工作人員:

  以后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你會怎麼處理?

  張某: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看守所工作人員:

  你有沒有想對被你毆打的女子想對她說?

  張某:

  我想對傷者和傷者家屬說,我非常對不起,是我的一時沖動造就你們家庭的傷害,在此我表示非常的歉意。然后我也非常悔過,也自己破壞了自己的家庭,對不起。

  主持人:

  看這個男司機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似乎可能在生活中就跟我們隨時碰到的任何一個人好像也沒什麼太多的區別,可能也有很多很多的優點,可能也很平和。但是這就是人性,他內心中的另一個魔鬼就在那一瞬間被激發出來了,是什麼激發出他內心的魔鬼呢?巧了,正好就在昨天,就這個男司機所駕駛車上的行車記錄儀,記錄了那個女司機開車的一些動作。來,我們回頭去看一看。

  解說:

  5月4日晚,成都警方公布男子行車記錄儀記錄的視頻,暴打事件之前的情景隨之曝光:女司機盧某從側面突然變道,直接切換三個車道,影響到男司機張某行車。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分局成龍路派出所副所長覃陽:

  他(嫌疑人)認為被害人違章變道,已經快接近的時候,被害人突然打了這個轉向燈然后變道。

  解說:

  行車記錄儀視頻曝光后,不少網友質疑女司機也有過錯。隨后,輿情反轉。女司機盧某受到“人肉搜索”,有人將其身份証、生活照等個人信息公布在網上,隨后,大量未經証實的違章記錄,甚至開房記錄也被公開。

  今天,根據四川當地媒體報道,被打女司機父親說:“對方給我金山銀山也絕不接受道歉,堅決走法律途徑。”

  主持人:

  在互聯網上的輿情突然又發生了大逆轉,頭一天還在被罵的渣男,第二天變成了,原來過錯是女司機,誰讓你那樣去別車了,誰讓你那樣多車道的一種別車了,然后大家覺得好像男司機的做法情有可原。這一點是萬萬不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了。

  但是在互聯網上調查的時候,似乎數據又在証明了很多人好像就這樣認定的。你看,在這個事件中你覺得主要是誰的責任呢,認為是女司機的是71.7%,男司機的是15.5%。

  我覺得這個調查本身這個題目可能存在一些問題,這應該是在打人之前,這件事是誰的責任,可能女司機要佔更多。但是到打人的時候,說一千道一萬,那當然也是男司機的責任了。

  接下來再讓我們去復盤一下,是不是有了視頻就有了真相,而真正符合這個社會文明的真相又該是什麼?來,我們回頭去看看之前的過程。

  2015年5月3日成都市三環路航天立交橋與嬌子立交橋間

  張某緊急剎車,長按喇叭

  張某:

  你開不來車嗎?

  張某加速行駛

  盧某超車至張某前方並剎了一下車

  張某立即左轉避開

  張某試圖再次超越盧某

  減慢車速后,張某盧某開窗喊話

  張某:

  你車開不來噻?你說氣人不氣人。算了,算了,再甩就弄她。

  盧某試圖再次從左側超車

  停在邊上,停在邊上

  張某盧某“斗車”歷經2分鐘

  主持人:

  這可能是在我們的街道上現在時常能看到。毫無疑問,這些年來中國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我們已經連續多年無論小汽車生產量還是銷售量,早已經超過了美國,是多年的世界第一。但是也就是快速的,我們放佛一夜之間有變成了大城市或者城市當中的汽車的駕駛員,很多人這種素質、道德,以及法律意識還沒有跟上這樣的一種節拍,因此每天可以說路上是危機四伏,這樣的斗氣也是始終在,但是這一次給演砸了。

  我們來看看這個過程,其實女司機是犯了兩次錯誤,男司機當然也是犯了兩次錯誤。而且這裡頭似乎存在著生活中的一個真理,有的時候第一個錯誤還不是最可怕的,但是第二個錯誤往往是致命的。

  我們看第一個錯誤,女司機她是突然並線,男司機猛烈剎車。這個時候你不好去鑒定她究竟是故意,或者說只是為了自己圖省心,或者說駕駛技術太糙,根本不顧別人,反正這是她犯的第一個比較嚴重的錯誤,一下子讓這個男司機火起來了。

  於是男司機犯了他的第一個錯誤,其實過去了也就過去了,尤其你車上還有孩子,而且看著孩子好像還是不大。但是男司機還是“勇敢地”過去別了一下女司機,這是他的第一個錯誤。

  但是接下來的各自兩個人的第二個錯誤,把這個事情給升級了。我們來看,其實女司機如果意識到,你的第一次別車,就給人家導致了非常非常大的安全隱患的話,男司機哪怕后來又別了一下你,你也就覺得帶點自責,帶點不好意思,趕緊自己開走就罷了。結果她又犯了非常重要的第二個錯誤,她把男司機別停在路邊。

  於是男司機的火也被拱起來了,逼停女司機,下車爆打。

  真正讓男司機進了看守所的,是他的第二個錯誤。而真正讓女司機進了醫院的,也是她的第二個錯誤。這就是現實生活中經常會給我們的一些教訓。

  有很多人現在都支持站在了男司機一方,覺得這都是女司機瞎開,我覺得這裡有兩大誤區。第一個,男司機是違法,因為你打人了,而且多處骨折。女司機是違章,這應該由交管部門去處理。一個進了看守所,另一個住進了醫院。

  第二個誤解是,好多人居然議論到了女司機如何如何,就不應該給她們駕照等等。首先有兩個數據,第一個數據,全國每年違章的男司機的比例是幾倍於女司機﹔第二個,我覺得今天網上有一個話說得非常好,也許有的女司機開的比較慢,或者說用北方話來說有的時候會肉,有的時候不遵守一點規則,但她頂多多堵路,男的司機經常堵命,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見到。因此這裡不涉及到男女之間的問題,就說的是生活中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一位專家,看看男司機要付出什麼代價,而女司機是否也因為她的違章會付出代價。我們要連線的嘉賓是,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劉建軍。劉教授您好好。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劉建軍: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

  話分兩頭,首先我們去說明確違法的是男司機,因為暴力致人以多處骨折。從法律的角度來說,接下來他有可能得到什麼樣的處罰?

  劉建軍:

  這個男司機最后別停車以后,對於這個女司機實施拖下車來暴打的行為,導致這個女司機受傷,這有可能觸犯《刑法》的尋舋滋事罪的這樣一個犯罪行為。

  主持人:

  它的上限和下限大致是什麼樣的?

  劉建軍:

  根據我國現在的《刑法》規定,觸犯尋舋滋事的行為,有可能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被管制。

  主持人:

  接下來談這個女司機,生活中常常會見到這種極其氣人的別車。但是由於被男司機行車記錄儀記錄下來的過程,那您覺得她這樣的一個行為,接下來交管部門待她傷好之后,是否會施以交通法規方面的處罰?

  劉建軍:

  從這個事件開始,這個女司機實際上是行駛在多條車道的公路上,在出口處,從男司機這個行駛記錄儀這個情況下,確實比較近的情況下,女司機開車連續變更多條車道,然后駛出路外。這個對原有車道正常的行駛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甚至在多條車道速度比較高的情況下,會造成很大的危險,多數情況下有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事故,這種情況,如果后邊車不緊急剎車的話,就有可能造成很嚴重的事故。因此這種在多條車道上違法變更車道的情況,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為,這個也是導致男司機引起發火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所以這個行為,實際上是觸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54條第二款的規定,就是說在多條機動車道上,她這個變更車道沒有確保后邊車輛的正常行駛。

  主持人:

  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呢?比如說是扣分,還是吊一定時期的駕照?

  劉建軍:

  這種處罰應該說是違反道路交通信號,主要還是罰款處理。對沒有造成交通事故的,是以罰款處理﹔如果造成交通事故的,那麼會受到相關的民事或刑事處罰。

  主持人:

  有一個問題的確是很多人會困惑的行為,現在由於我們的機動車太多,我們的警察盯不過來,但是不文明的、極其糟糕的,甚至用老百姓的話說缺德的駕駛行為太多了,加塞、別車等等,這些行為其實在交通法規上可能都寫著它是扣分或者要得到相關的處罰,但是現實中我們的執法力量無法覆蓋到每一個角落,那我們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又怎麼辦呢?僅僅是教育司機以后都文明駕駛嗎,大家會有這樣的困惑。

  劉建軍:

  一方面我們說作為機動車駕駛人,應該在道路上行駛,首先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交通規則行車﹔另外一方面還要確保文明行車,遇到這種情況以后,如果沒有發生事故,這些情況我們還是確保文明的情況下文明行車。這種變更車道非常危險的情況下,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如果這樣發生的事故很多,那麼在城市的快速道路上也有可能發生一些事故,都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這個我覺得還是加大處罰的力度,同時包括我們在路口的一些監控,對這些違法行為發現以后還是應該嚴格執法。

  主持人:

  其實往往這個時候,出現在一個出口的地方,因為他忘了,臨近的時候突然他變了好幾條車道出去了。您是覺得現在在這方面的突然間快速的變更幾條車道,處罰的力度還不算太夠?

  劉建軍:

  對。

  主持人:

  好,謝謝您給我們帶來的解讀。

  其實在圍繞這件事情的時候,還有一方不得不說,那就是當這兩個視頻接連的出現在公眾的面前的時候,有很多網友就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但是在發表自己意見的當中,居然在女司機這個別車,以及跨越了好幾條車道的駕駛行為的視頻出現了之后,相當大比例的是支持男司機打女司機的,我覺得這一點就恰恰站歪了。如果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每一個違反交通規則的都最后“以暴制暴”,治違反交通規則,用暴力去制止它,那以我們每天在中國道路上出現的情況來看,第三次世界大戰先從中國這打起來了,而且恐怕是死傷慘重。的確,我們接下來要去思考,怎麼面對他違了章,我們又該怎麼面對他,社會又該怎麼面對他,這個事件當中所透露出了的行車記錄儀,還起碼保留了好多真相,今后我們要推廣嗎?

  解說:

  昨天,北京“大屯路隧道飆車案”的兩名司機因涉嫌危險駕駛罪,被提起公訴。而如今,交管部門在發生事故的大屯路隧道,新增4處電子眼,用於抓拍超速車輛。事發地除了加固原有減速帶外,又加裝了雨點減速帶。

  4月11日,駕駛蘭博基尼與法拉利轎車的兩名青年,故意超速行駛,相互追逐,后發生交通事故,公安部門調查,他們行駛瞬間最高時速超過每小時160公裡。

  附近居民:

  就是(晚上)11點以后,你就能聽到了天天有(飆車)。

  解說:

  記者調查發現,這一路段之所以成為飆車一族的選擇,除了駕駛者的主觀動機外,交通管理也存在一定的漏洞。

  附近居民:

  這裡頭沒有減速帶,沒有測速器,所以好多人來這裡比賽。

  解說:

  飆車、亂變線、強行超車這些情況,因為真相的缺失,引發的沖突屢見不鮮。

  這位駕駛員,因為開車時遇到旁邊出租車違規變道,心懷不滿,大打出手,造成對方受傷而獲刑。

  (2015年1月新聞)

  犯罪嫌疑人凌某:

  我當時火氣就上來了,就開始動手了。一拳打在他的臉上,把他打倒了。

  解說:

  在這段視頻中,一輛起亞轎車與一輛大車在高速路上並肩而行,佔了兩個車道,豐田車猛超過去,隨即猛別了一把,結果起亞直接撞上了隔離帶,引發了一場嚴重的車禍,而肇事的豐田車跑得無影無蹤。幸好后面一輛車裡安裝了行車記錄儀,記錄了整個過程。

  成都女司機被打事件,如果不是行車記錄儀的記錄,公眾或許無法了解其中違規變道以及司機相互開斗氣車的真相。

  在交通沖突孰是孰非說不清楚的情況下,行車記錄儀成了很多人自我保護的選擇。行駛中可以拍攝到突發狀況,還有利於進行事故認定。

  2013年11月1日起,河南鄭州一些家醫院為救護車安裝了行車記錄儀,根據記錄,交警部門會處罰不避讓救護車的違章車輛。

  鄭州市交巡警支隊四大隊副隊長劉斌:

  像這輛車豫E7726X這個車,后邊有救護車,他還沒有避讓,他應該走右邊這個車道。但是他一直都壓著救護車一直前行。像這種車,我們就可以依照交通法,給他進行(罰)50元3分的處罰。

  解說:

  隨著城市車輛的增多,一方面,不少人因為道路擁堵、車輛碰擦等原因成了心理急躁的“路怒族”﹔另一方面,如何用技術和管理規范人們的駕駛行為,也是交管部門要思考的問題。

  主持人:

  過去說中國人當消費者不容易,缺斤短兩,你就得到菜市場的時候得帶個稱。后來就覺得那更困難了,那裡可能有瘦肉精,可能有其它東西,你得帶化學試劑等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是開玩笑了。那今后當司機也不容易,你的車裡都要安行車記錄儀嗎?這個問題似乎跟去菜市場拿稱又不太一樣。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一位公共服務專家徐宗威。徐宗威先生,您好。

  公共服務專家徐宗威:

  您好。

  主持人:

  您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好歹是有行車記錄儀記錄了各自視角當中的真相,今后我們的司機或者是駕駛員,是否都應該給自己的汽車加一個行車記錄儀,您的建議?

  徐宗威:

  我覺得記錄儀確實很重要,記錄儀確實能把我們行車的過程,特別是發生糾紛的過程,比較客觀地記錄下來,這樣為交通部門執法能夠提供影像的憑証,但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加強交通管理。

  我有三個方面的想法,第一個還是要加強道路的法規的宣傳,就是讓司機朋友們認識到斗氣車的危害,斗氣車的危害絕不僅僅是斗氣車的兩個司機之間的問題,而是對社會對公眾的安全構成了極大的危險,因為這個斗汽車,他一定是在不理性不冷靜的情況下在開車。

  主持人:

  旁邊的車都有可能被他擦槍走火。

  徐宗威:

  對。所以他對社會,對公眾的安全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主持人:

  第二點呢?

  徐宗威:

  第二點,我覺得主要還是要讓司機朋友們能夠了解到,任何的斗氣車,實際上這個責任一定是雙方的。當一雙出現了違章的超車或者是強行的並線,那麼另外一方你一定要尋求法律的訴訟,而不能採取暴力,或者是再去超另外一個車。

  主持人:

  最后其實讓自己也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劉建軍:

  對,最后自己一定要承擔違反交通法規的責任,或者是刑事的責任。

  主持人:

  第三條呢?

  徐宗威:

  第三條,我覺得交通部門還是要加強交通的執法。我覺得有一條很重要,就是要提高開斗氣車的這種違章成本,要罰得再重一點,要再嚴厲一點,要讓斗氣車的成本再高一點,這樣開斗氣車的人就會少點。

  主持人:

  沒錯,就像最近不文明的旅游者,有可能他的記錄一記就是十年。這個駕照,如果你出現了嚴重的斗氣車或者多車道的這種別車,你的駕照就有可能半年就吹了。

  徐宗威:

  我也建議在容易發生斗氣車這樣的路段或者是時段,交管部門還是要加強執勤的警力,對發生的違章、並線、強行超車這樣的行為和駕駛員,要嚴肅地按照法律懲處。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您帶給我們的三條建議。

  接下來看一下我們網上的調查,你遇到過哪些不文明的開車的行為,在道路上行駛猛拐急停、搶道變道,這裡變道,這裡包括著夾塞,我認為極其缺德,夾塞,不是簡單的夾塞問題,是偷別人東西,因為你偷別人的空間和時間。晚上開大燈,吐痰,扔東西等等。

  遇到不文明開車的人,你會怎麼辦?我覺得忍耐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個選擇的確是不錯的。最后針對剛才這件事情,看熱鬧的也不能在那一片喊打之聲,你動動嘴,但是真正動手的人,人家現在進看守所裡去了,而你今天動嘴,明天沒忍住,也動動手的話,可能后果也是一樣的,還是應該用法律去解決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