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十二公民"叫陣"復聯2" "戲紅人低調"國寶級演員飆戲

孔小平

2015年05月06日08:0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二公民》15日叫陣《復聯2》

  《十二公民》劇照

  雖有“強片當前小片避讓”的說法,但一部制作成本隻有百萬元級別的國產小片《十二公民》還是擼起袖子“迎敵而上”了,將在5月15日上映。5月10日上午10點,該片將在南京新街口國際影城舉行提前看片會,據稱110分鐘全片無尿點的這部“小片”將如何展示自己夠膽叫陣《復仇者聯盟2》的呢?

  《十二公民》獲2014羅馬國際電影節最高獎

  《十二公民》也是有來頭的。記者了解到,《十二公民》改編自1957年經典影片《十二怒漢》,首次嘗試將西方陪審團制度搬上國內大銀幕,由中國戲劇史最高票房杰作《喜劇的憂傷》導演徐昂執導,何冰、韓童生領銜12位北京人藝及國家話劇院的國寶級演員聯袂主演,已獲得2014年羅馬國際電影節最高獎。在喧囂浮躁的影壇奉上一部沉澱豐滿的責任之作。本片品啖真理正義之深意,審視偏見冷漠之人情,對話嬉笑怒罵之眾生。

  《十二公民》開創了戲劇電影的新類型,包含懸疑、推理、喜劇等多種類型片元素,講述的是一樁充滿爭議與疑問的富二代弒父案,一個充滿實驗意味的虛擬法庭,將12個毫無聯系並代表著社會各階層的普通中國人聚在了一起。12名陪審員圍繞“富二代弒父”的案子展開激烈辯論,他們的討論將決定被告的“生死”。陪審員們來自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出租車司機、房地產商、數學教授、河南小保安、老北京人、小商販、保險推銷員等互不相識的人首次坐在一起。密閉的廢棄體育館內,12名陪審員必須達成一致,才能結束審判。在11人投票認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証物証都指向這一結果的情形下,這位年輕的嫌疑犯離死亡隻有一步之遙。所有的線索都被逐一討論,隨著討論的進行,疑點出現,每個人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一眾“戲紅人低調”的國寶級演員飆戲

  片中,何冰、韓童生領銜的12位北京人藝及國家話劇院的骨干演員互飆演技,為影片奉上了一場斗智斗勇的戲碼。戲外,他們都被媒體稱為“戲紅人低調”的國寶級演員。片中,兩位戲骨憑借劍拔弩張的法庭對峙戲,把緊張刺激的劇情演繹得酣暢淋漓。同時,一眾國寶級演員們分別演繹了來自社會不同階層,房地產商、保安、老北京人、保險推銷員等角色,使得這部場景單一的電影仿佛和話劇聯姻了一樣,“全程咀嚼的就是演技和台詞”。12個毫無聯系並代表著社會各階層的普通中國人聚在一起,他們對案情的看法將決定被告的“生死”,同時展示出社會眾生相,其中蘊含了深刻的寓意。

  與《白日焰火》有共通之處

  據媒體報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隻有三個場景,“模擬法庭”、陪審員討論間和校園走道。其中90%的戲份是在一個貌似雜物室的討論間裡發生,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就是全片最重要的道具。該片發行方負責人透露:“這部電影確實是國產片裡的小成本制作,連演員片酬在內也就‘百萬元’級別的。”

  面對5月12日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相信很多人都為這部國產片捏一把汗。發行方樂觀地表示,不怕遇上《復聯2》,況且,電影類型不一樣,正好可以調劑市場。也有已提前看片的影評人充滿信心地表示,去年上映的影片《白日焰火》與《十二公民》有許多共通之處,都是海外獲得大獎、都是犯罪懸疑類型、都有功底深厚的戲骨演員、都在堅持藝術性的同時兼顧了市場性。《白日焰火》的成功為《十二公民》提供了樣板,也為國內其他藝術電影避免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境地指出了一個方向。

  需要提醒的是,想提前看片的讀者,請先微信關注“揚子觀影圈”,然后發送“姓名+電話號碼+十二公民”,就將有機會獲得1個觀影名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