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何以"差評難阻電影IP改編熱 好劇本稀缺另尋金礦

2015年05月06日08:1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差評難阻電影IP改編熱

  《何以笙簫默》和《左耳》這兩部根據知名網絡小說改編(業內稱“IP改編”或者“IP孵化”,IP即知識產權)的電影,在剛剛過去的五一檔均取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績,也伴隨著強烈的批評聲音。尤其是《何以笙簫默》,更是差評不斷,鋪天蓋地的差評讓《何以》的票房在首周末過后即呈現出斷崖式下跌,迄今為止不過2.5億。然而,差評並沒有能夠阻止電影圈對IP改編的熱情,今年下半年還將有《小時代4》、《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等多部IP改編的電影將陸續上映,而更多的IP改編電影還在創作過程中。

  《何以》之后,效仿者眾

  盡管差評不斷,但《何以》之后依然有眾多青春題材IP電影排隊等上映。這其中既有已經取得成功的品牌,如郭敬明執導的《小時代4》﹔也有新的跨界導演的處女作,比如何炅根據自己成名曲改編的同名電影《梔子花開》,他召集了李易峰等小鮮肉演繹校園愛情﹔也不乏大牌演員監制的作品,例如周迅監制的都市愛情電影《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以及滕華濤監制的根據同名歌曲改編的《愛之初體驗》。其中,昨天剛剛宣布定檔8月20日七夕情人節的《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跟《何以》的基本情況比較相似,都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小說本身均十分受歡迎。《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的原著小說講述了一個男生從20歲到23歲、從大學到工作、從國內到國外的生活片段和真誠感悟。書中處處流露的暖心寄語和對成長的真摯描寫“治愈”了不少經歷過青春歲月的人。該書以每本高達百萬冊銷量創造國內繼幾米之后最新一輪“治愈系”潮流,在年輕讀者中尤其火爆。周迅本人也是安東尼的書迷,她曾表示過自己對《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這本書情有獨鐘,因為小說“有一種溫暖,有一種很長的力量,有很多的愛在裡面”。而對小說的感同身受更是她本次嘗試擔當監制的重要原因之一。

  劇本稀缺,另尋金礦

  從過往的經驗來看,IP改編電影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更多時候的情況是,電影票房取得了成功,口碑卻不盡如人意。可即便是差評也阻止不了電影界對於IP改編的熱情,除了之前提到的青春愛情題材的IP改編電影之外,還有更多的IP改編項目在路上,包括《尋龍訣》、《三體》、《擺渡人》等等。它們本身的IP知名程度,以及相關電影投資金額之高、主創在業內的知名度,都比《何以》、《左耳》這樣的青春片要高出不止一籌。因此,2015年也被稱為是電影界的IP元年。為什麼電影界突然對IP改編如此興趣盎然呢?首先,這些被相中的IP本身就擁有強大的粉絲群,其內容和題材都受到年輕人青睞,而年輕人目前正是觀影的主力軍﹔其次,知名IP改編可以讓制片方在融資、營銷和發行上都佔據一定的優勢,比單純做一部毫不知名的新電影容易得多。而原著小說/歌曲的粉絲還可以轉換成電影的觀眾,他們對這部電影的關注也會吸引沒有看過小說的人群慕名而來﹔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好故事、好劇本依然是稀缺資源。在不能自給自足的情況下,電影人隻能向外尋找新的金礦。華誼兄弟的執行總裁王中磊就曾指出:“IP概念的熱度提高其實在傳達一種關於行業趨勢的信息,那就是優質娛樂內容的稀缺性和重要性。”著名網劇制片人宋鑫也認為,IP改編是對好故事稀缺的彌補,“如果單單靠專業編劇來創作新作品,很難滿足現在觀眾的需求”。

  IP改編,重在故事

  盡管IP改編已經成為電影界的熱點,但IP改編電影的成功率並不算很高,其中票房與口碑雙贏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反而是引起爭議、成為話題電影的比較多。以2014年春節檔的“黑馬”《爸爸去哪兒》大電影為例,這部根據熱門綜藝節目改編的電影其實就是該節目的加長版,卻意外受到了電影觀眾的歡迎。與此同時,針對該片的批評之聲也不絕於耳,主要是指責該片根本不具備一部電影基本的素質。比《爸爸去哪兒》大電影引起的爭議更強烈的,是郭敬明根據自己同名小說改編的《小時代》系列,辯論雙方已經從電影本身上升到了價值觀的層面,一時之間成為整個社會的關注焦點。究竟一部成功的IP改編電影應該是什麼樣呢?曾任《爸爸去哪兒》監制的滕華濤最近又監制了一部根據音樂IP改編的影片《愛之初體驗》,他認為IP只是最初吸引觀眾的一種手段,走進電影院之后觀眾關心的還是電影本身是否好看,而不會太在乎是由什麼IP改編而成的。《泰囧》的編劇束煥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即不管你依托的IP多知名,電影還是首先要把劇本弄扎實、把故事寫得讓人相信。“像《霍比特人》是建立在一個完全不存在的世界,你會特別相信,因為人的感情在裡面都是真的。”(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