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現狀及影響的思考

任曉紅

2015年05月07日11:0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醞釀自20世紀90年代的韓國流行音樂發展至今,已經憑借其與眾不同的魅力開辟出了一片市場,在中國國內甚至世界范圍內獲得了一定的影響力。筆者將旨在通過對韓國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與特點的梳理,闡述其在我國國內的流行原因與傳播現狀,並試圖分析其在我國傳播過程中所產生的影響,最后從中提取有益於我國流行音樂發展的借鑒意義。

關鍵詞:韓國流行音樂﹔傳播現狀﹔影響

目前風格鮮明的韓國流行音樂流行程度之廣是顯而易見的,而其如今的態勢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在不斷的融合與創新下一步步向現在的狀態靠攏,並仍在持續發展中。

一、韓國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與特點

(一)發展歷程

韓國流行音樂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20世紀80到90年代初,醞釀時期。80年代經濟的發展促進了韓國的對外交流,韓國流行音樂開始從西方吸收元素,逐步進行融合﹔第二階段,1992年至1996年,轉折時期。韓國的本土音樂與西洋元素真正地結合,該時期的代表人物是徐太志,他創新形式,將黑人音樂與韓國本土音樂融合[1],從徐太志開始,韓國音樂人逐漸將韓國流行音樂推向一個擁有自我特色的方向﹔第三階段,90年代末,誕生時期。隨著大批美籍韓裔的回歸和國際音樂交流的擴大,韓國音樂人對歐美舞曲進行改造,吸收藍調、爵士等音樂元素,再結合韓國的民族音樂與語言特點,融合出一種獨特的韓國流行音樂,再搭載韓國偶像組合模式,開始漸漸地走出韓國﹔第四階段,2000年至今,發展階段。2000年以后,韓國流行音樂曲風趨於穩定,基本以舞曲、流行電音、嘻哈為主,同時,出現許多風靡亞洲的歌手與組合。韓國經濟公司也在2010年之后開始把韓國流行音樂推向全世界。

(二)特點

韓國流行音樂自身特點與其他流行音樂的差異加強了人們對其音樂風格的記憶力和辨別力。

第一個特點,歌曲曲風方面,韓國流行音樂有不同於其他國家流行音樂的部分,例如美國,美國流行音樂呈現多文化的特征,主流曲風大都來源於黑人音樂,以搖滾、鄉村、爵士等為主﹔日本流行音樂則在傳統歌曲基礎上,受西方流行音樂特別是搖滾樂的影響而形成﹔韓國雖然也是存在這樣一個過程,但由於語言、地理等文化的不同使得它的曲風以舞曲為主,節奏鮮明,語言直白。

第二,歌手選拔方面。韓國的藝人選拔異常嚴酷,韓國存在一種“練習生制度”。娛樂公司通過甄選活動選出部分人員留在公司內部培訓,這部分選拔出來的人就是“練習生”,他們作為藝人儲備接受全方位訓練。盡管選拔體制嚴酷,但這種體制保証了韓國流行音樂發聲者的質量,使得他們能夠更完美地將其流行音樂呈現出來。

第三,歌手包裝方面。包裝對於任何音樂明星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過程,而韓國流行音樂特殊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在包裝過程中習慣將歌手以組合的形式推出。音樂組合有許多優點,如組合內部進行音樂實力、舞蹈實力的分配,從而迎合樂迷的不同口味,獲得關注度。事實也証明,韓國流行音樂最受歡迎的歌手通常也是組合的形式居多。

二、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現狀

在韓國流行音樂不斷傳播當下,作為韓國鄰國的中國也不可避免地接收到了這股潮流之風。目前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十分迅猛。

(一)流行的原因

韓國流行音樂之所以能在我國流行,除去其自身特點之外,還存在其他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韓國與中國在文化和地理方面的聯系。文化上的親近以及地理上的毗鄰關系使得韓國流行音樂能更快速地進入中國[2]。

第二個原因當屬網絡傳播的不斷擴大。網絡傳播強大的功能體現於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國內的傳播上越發明顯。任何粉絲都可以成為韓國流行音樂相關信息的傳播者,同樣,他們也能夠更輕易地獲取喜愛的歌手和組合的最新信息。網絡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也使得粉絲與明星之間的溝通更方便。21世紀以來,網絡傳播的擴大成為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國內流行的最大助力[3]。

最后一個原因,時代的發展帶來觀念的改變,更多人喜歡追求新奇的事物,對於流行音樂的需求也一樣。在國內流行音樂的環境下,精致的組合,動感的節奏,另類的包裝將這部分人的目光快速地集中到韓國流行音樂上。現在,隨著90后,00后這兩代逐漸成長,追求個性成為標杆,而韓國流行音樂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他們的要求,因此,他們也成為目前韓國流行音樂在國內傳播的主力軍。

(二)傳播現狀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韓國H.O.T.組合推入中國大紅大火之后,就開始了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之旅。本部分內容將以受眾的年齡為界線簡單敘述目前的傳播現狀。

根據筆者的訪談,對於50歲以上年齡段的人而言,盡管有傳播途徑可以使他們接觸到(比如廣場舞會使用韓國流行音樂作為曲目),但是這部分人並不會因此對韓國流行音樂產生興趣,因此韓國流行音樂在其中的傳播現狀並不樂觀。

對於30歲至50歲的人群,他們對於韓國流行音樂的認知要高於五十歲以上的人群。因為他們掌握了更多便捷的受傳途徑。盡管如此,這個人群對於韓國流行音樂的興趣度也並不大,他們可能因為關注韓劇而欣賞韓國流行音樂或認識某位歌星,但大部分人並不會因此跨過韓劇去了解背后的音樂。對於30歲以下的青年和少年,韓國流行音樂的傳播現狀就比較樂觀。根據金素弘,付琨對於街頭100位青少年關於韓國流行音樂的調查顯示[4],98個人都接觸過韓國流行音樂,並且在這98位中都知道一些目前大熱的韓國流行音樂組合,在提及對於韓國流行音樂和中國的差別時都能夠說出一二。而據筆者觀察,一部分青少年對於韓國流行音樂的喜愛已經達到了狂熱的程度。必須承認,韓國流行音樂在這部分人中的傳播可以說是相當成功,其在中國青少年中已經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三、韓國流行音樂對中國流行音樂的影響及借鑒意義

(一)影響

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傳播的十多年中,已然在多方面對我國產生了影響,這些影響好壞兼具。

由於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喜愛上韓國流行音樂,這些青少年呈現低齡化趨勢,部分甚至深度沉迷,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行為。在網絡上已經多次出現韓國歌手或組合的粉絲蓄意鬧事,產生惡劣影響的事件。過分地迷戀使得這部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行為方式出現偏差。但是對於個性的追求使得這些孩子能更獨立地思考與成長。

韓國流行音樂對我國國內流行音樂人也帶來不小的影響,因為韓國與我國完全不同的體制而打造出來的流行音樂深受國內青少年的喜愛,因此,國內許多從事流行音樂生產的藝人開始模仿韓國歌手或者組合的音樂曲風,制作模式,甚至前往韓國接受多方位的短期培訓。但是我們國內的大眾真的需要更多與韓國流行音樂同類型的藝人嗎?答案是否定的。筆者認為國內流行音樂的從業者不應該只是模仿,而應該從韓國流行音樂成功的經驗中獲得啟示,結合我們自己的特色去發展創新。

此外,毫無疑問,韓國流行音樂的入侵也沖擊了國內的流行音樂市場,人們將對韓國流行音樂的喜愛表現在了用金錢支持喜愛的韓國歌手,這在一定程度上的確使國內流行音樂市場的經濟收益被分流,但有競爭才能讓我國國內的流行音樂行業改變現在不振的狀態,為我們大眾創作出更具吸引力的流行音樂。

(二)借鑒意義

鑒於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造成一定的影響力,我們不妨從他們的成功經驗中獲取一些借鑒意義,並以此為我國流行音樂的發展和傳播提出一些建議。

韓國敢於向其他流行音樂學習並融合創造出獨屬於自己的曲風,讓人們感受到不一樣的流行音樂,它的動感,時尚令我們國內的受眾大開眼界。受眾都需要新鮮的事物,那麼我們中國流行音樂人是否能敞開胸懷,海納百川,制作出真正的良心之作。

在對於音樂人或歌手的培養上面,我們是否也可以給予那些有不俗的才華,有強烈意願成為中國流行音樂一員的人更多機會,開辟一個真誠的渠道讓更多的人能夠得到培訓的機會。而對這部分人的培訓可以在打造綜合實力的基礎上,結合我國流行音樂的特色,每一個人不同的特長、興趣來進行,也許我們會擁有更多優質的音樂人和歌手。

此外,打造韓國流行音樂的娛樂公司基本都擁有比較完整的音樂制作和明星包裝的體制,例如韓國三大娛樂公司之一的YG娛樂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該公司管理制度、練習生培養制度、音樂制作制度都十分完整,並且這些制度不會過分苛刻,具有可信度和可行度,得到了公司藝人和工作者的認可。我們國內是否也可以多與這些公司進行交流,在過程中向他們借鑒和學習,從而優化我國的音樂制作公司。

韓國流行音樂從誕生到現在,經歷了許多個階段,但是他們一步步地走出韓國,走向亞洲,現已經開始與國際接軌,越來越多的韓國歌手和組合已經或者正在准備在美國出道。2012年韓國流行歌手Psy的《江南Style》也加深了世界對於韓國流行音樂的認識。韓國流行音樂正緩慢但堅定地走向全球,那麼我們中國是否也能夠將自己的流行音樂打上獨特的烙印並在全世界傳播。

四、結 語

至此,本文通過對韓國流行音樂發展過程和特點的梳理,闡述了它為何能夠在我國國內流行的原因以及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現狀。通過分析得出,韓國流行音樂在我國的傳播的確給我國帶來了一定的影響,這些影響良莠參半,但無論是好是壞,這些影響已然存在,我們所要做的是從韓國流行音樂傳播的成功之處吸取經驗,學習他們發展的手段、方法及態度,並立足於我們自身的優勢,努力地提升我們本國的流行音樂,爭取有朝一日將中國流行音樂推上國際舞台。

(作者系:浙江工業大學人文學院新聞傳播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田景,黃亨奎,池福淑,白承鎬.韓國文化論[M].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2010.

[2] 董萃.文化的沖突與認同——“韓流”背后的跨文化意蘊[J].藝術廣角,2006(3).

[3] 何新.全球化語境下的“韓流”音樂[J].人民音樂,2011(10).

[4] 金素弘,付琨.淺談韓國流行音樂在中國青少年中的傳播[J].青春歲月,2013(16).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