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自媒體時代新聞眾籌的發展與對策

康菊霜

2015年05月07日15:5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眾籌在當下作為一種新興的新聞報道方式,尚且不具備規范的發展模式,如何樹立起良好的發展前景,並且取得進一步的長遠發展,成為當下亟待解決的問題。文章運用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研究方法,梳理並總結了目前新聞眾籌的報道模式、法律現狀,並提出了相關的建議,以期為當下自媒體時代新聞眾籌的發展做出一定的理論解構。

關鍵詞:自媒體﹔眾籌新聞﹔報道模式

筆者分別以“新聞眾籌”、“新聞眾包”作為關鍵詞進行檢索,共找到相關中文文獻224條,進一步對內容進行分析,發現與“新聞眾籌”、“新聞眾包”相關的文獻共12篇,近似相關文獻共51篇。其中最早的一篇為2007年吳樂珺發表在《國際新聞界》的《“眾包”模式推進美國新聞再發展》一文。以“新聞眾籌”作為關鍵詞檢索,檢索結果較多將“眾籌”作為一種金融、企業融資方式,或一種新型的網絡運營模式,以及近日比較熱門的書籍出版“眾籌模式”。以“新聞眾包”作為關鍵詞,檢索結果較多關於“社交網絡”,以及將“眾包”作為一種資源集合的代名詞在各個領域的運用,強調資源的“化整為零”。

將“crowdfunding journalism”作為關鍵詞,在EBSCO“傳播學與大眾媒體全文數據庫”中進行檢索,共檢索到相關英文文獻1篇。將“新聞眾籌”、“新聞眾包”作為索引關鍵詞分別輸入搜索引擎,發現其尚未作為“維基百科”的索引詞條被收錄。“眾包”一詞較多與“互聯網”一詞一起出現,“新聞眾籌”一詞則在2013和2014年出現頻率較高。

綜上,“新聞眾籌”、“新聞眾包”現階段在國內仍然是一個新興的新聞發展模式,雖然新聞眾籌在國外的發展源起較早,但相關的學術研究成果並不多。

一、自媒體時代眾籌新聞的興起

在自媒體日益發展的當下,以網絡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社交網絡等為主要形式的自媒體對全球新聞傳播的格局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傳統媒體的發展變得舉步維艱。紙媒新聞在新媒體、自媒體的強勁沖擊下受眾日益減少,一些報紙已經停止刊發紙質版,隻在網站上進行發行、報道,部分紙媒甚至面臨著“關門”的威脅。

“眾籌”作為一種公共資源的集合,具有低風險、零成本的優勢,將“眾籌”與“新聞”結合的新聞報道模式有望為困境中的傳統新聞解圍。2013年11月27日,國內第一家新聞眾籌網站興起,一時間成為各大媒體熱議的新聞。《“新聞眾籌”的中國實驗》一文,以及網易、創業網等網站對該事件相關報道的紛紛轉發都表示了對新聞眾籌這一新舉措的看好。新聞眾籌在國外的發展源起較早,但相關的學術研究成果並不多,現階段在國內仍然是一種新興的新聞發展模式。新聞眾籌平台作為一種新興事物,它的發展值得進一步的研究。

二、新聞眾籌概念

眾籌(Crowdfounding)一詞最早由美國學者邁克爾·薩利文在2006年使用,在維基百科中,邁克爾·薩利文將這一詞語定義為:眾籌描述的是群體性的合作,人們通過互聯網匯集資金,以支持由他人或組織發起的項目。

“新聞眾籌”在國內作為一種較為新生的新聞報道模式,尚且沒有統一的定義。根據媒體報道的整理可將其定義為:媒體的記者或者自媒體人可以在眾籌網發起新聞報道計劃,並籌集資金,如果在設定的時間內,資助款達到預期數額,這筆錢將用於資助媒體人開展報道或是調查[1]。在國內,一些新聞眾籌網站也在這一時候興起,新聞報道在這一時間變得相對獨立而自由,無需傳統的媒介機構介入,由資助者出資便能幫助報道者完成一篇新聞的採集與報道。

三、新聞眾籌在中國的發展

1.新聞眾籌嶄露頭角

從2008年開始,國內已零星出現了一些通過在互聯網上自行眾籌資金,來完成新聞選題的先例。2013年12月,《新京報》記者巫倩姿無意中成為了中國最早嘗試新聞眾籌的媒體人之一。2013年11月20日左右,她發起了名為《揭秘金錢左右下的時尚圈》的新聞眾籌項目,並提交了項目資料,設定了“發布公開感謝信”、“參加時尚派對”等回饋。籌款目標是1000元,計劃在一周內完成這篇文章。11月29日,她的項目獲得17位支持者,籌到比她目標略多的1110元[2]。

眾籌網站具有一定的通行規則,如果在項目規定的時間內發起人籌集到了目標數目的資金,項目就可以如期展開,否則就將被認為該項目的運作失敗,之前籌集到的款額也相應的需要原物退還給資助者。

2.眾籌網將“新聞眾籌”付諸實踐

眾籌網很快就將“新聞眾籌”付諸實踐,發起的新聞眾籌項目一周內上線了13個。除了以個人名義發起的媒體以外,已有《周末畫報》與《環球時報》等報紙在與眾籌網站上的新聞眾籌平台進行商榷,對於以單位為名發起的新項目是否具備可行性等議題展開了研究和洽談。

眾籌網內部表示,行業調查、深度報道、系列報道都可以在“新聞眾籌”裡實現,期待能有更多好的選題,更期待能在眾籌網的“新聞眾籌”平台上產生普利策獎。中山大學周如南認為,新聞眾籌作為一種通過“無組織的組織力量”探索新的新聞生產和內容,本質上而言是一場新聞革命。但眾籌新聞最大的問題在於,眾籌新聞可能變成迎合資助者的新聞生產方式。

3.新聞眾籌在黑暗中探路

不論是在眾籌網站上發起項目,還是個人獨立在互聯網上眾籌,選題的安全性都是被首要考慮到的因素。新聞自媒體人羅東認為,新聞眾籌是一個新事物,在開始的階段不能選擇過於激進和尖銳的社會調查等題材,因為這樣的題材更加適合於媒體組織機構來操作,而非眾籌形成的媒體個人。

同樣,2013年12月出於對眾籌新聞中風險因素的考量,眾籌網站上原有的“新聞”欄目被網站方謹慎的用“資訊”二字更替。《法制晚報》緊接著在12月27日刊登了《新聞眾籌,曇花一現》一文。在短期內,眾籌網上的新聞項目仍將集中在科技、時尚、娛樂和生活這些領域。

四、新聞眾籌的法律現狀

眾籌模式伴隨著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發展,作為近年來新興的發展模式,其未來發展在法律層面仍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但總的而言,眾籌模式發展還是有一定的空間。

1.規避“非法集資”

新聞眾籌作為一種新興的眾籌資金新聞籌劃模式,是否存在一定的法律風險是亟待考慮的問題。總體來看,新聞眾籌在國內多為效仿Kickstarter模式,更加注重“夢想的售賣”,一般情況下不涉及法律風險。

但另一方面,由於新聞眾籌在具體的操作層面涉及到一定的債權和股權回饋模式,發起人需要向大眾籌集到一定的項目資金,因而有可能會涉及到“非法集資”領域。從項目的集資人數來看,有較多的項目集資人數已經遠遠超過了法律當中對於“非法集資”定義的人數。有律師認為“眾籌在法律上的意義是小企業私募融資公開化”。新聞眾籌在正常情況下不滿足以非法佔有為目的,但是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也需要加強自律意識,避免造成嚴重犯罪后果,規避非法集資。

2.業務邊界劃定

在關於非法集資的相關部際聯席會上,明確提出了對於鼓勵P2P網絡借貸平台創新發展的同時,也應該合理設定業務邊線,明確平台的中介性質,明確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擔保,不得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更不能實施集資詐騙。相關人士表示,這是有關部門對於眾籌集資業務表明的態度,但對於政策的邊線具體該如何劃定以及紅線該劃在哪裡,都還需要具體的政策出台。

新聞眾籌作為一種新聞籌劃和報道的方式,相較於普通的大眾媒體的新聞報道,在報道的內容和話題方面較為傾向於小眾化,因而在籌劃和報道過程中勢必會存在觸及政策邊界和法律邊界的問題,因而對於新聞眾籌的業務規范還有必要作進一步的規范細化。我國對於眾籌網的態度是否能像美國一樣持開放態度,還尚不得知。

五、對策及建議

眾籌在當下互聯網背景中作為一支異軍突起的重要樣態,在很大程度上激勵了草根一代的興趣,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與此同時,國內相關法律法規和信用體系尚且不夠完善,使得眾籌這一新興模式在中國的發展遇到了考驗。

1.建立新聞眾籌機制,培養用戶使用習慣

新聞眾籌作為一種新興的新聞報道模式,尚且沒有完整的運營、操作、發行模式,缺乏統一的規范性制度,因而需要進一步的深入發展,不斷完善健全該體系。國外的新聞眾籌模式不僅局限於籌措前期的新聞採寫資金,也有一些是直接籌措新聞稿件的模式,借此我們也可以借鑒該種模式,不僅對資金進行“眾籌”,同時也考慮對新聞文本的“眾籌”舉措。

同時,對於新聞眾籌的模式,借用新聞眾籌網平台、依托微信公共賬號發布信息的平台、依托其他社交媒體發布新聞眾籌信息平台等都是很好的眾籌手段。進一步完善從眾籌信息的發布、眾籌信息的達成,到最后實現新聞的發布過程,並不斷培養用戶的使用習慣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2.建立完備的信用體系,提升受眾信任度

新聞眾籌模式的發起、籌措機制尚處於摸索的道路,如何建立起合理有效的信用體系,在保証新聞採寫、發布合理、有效的前提下取信於大眾,並且有效的防范違法事件的發生,是其進一步發展的必要前提。

介於當下自媒體不斷發展的契機,一些好的新聞題材可能因傳統媒體的發展困境無法實現有效的報道,但是如果有公眾對這一題材有興趣,願意一起進行深入挖掘、報道,那麼眾籌新聞就會形成一定的市場。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信用體系,並更多取信於眾,將會使得新聞眾籌模式有路可走。

3.完善眾籌法律法規,尋求良性健康發展

新聞眾籌在資金的籌措管理問題上需要取得法律法規的明確界定,在合理的法律空間內,才能夠保証其健康的發展。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法律界定,新聞眾籌資金在短時間內很難被大家所接受,也很難在良性的環境中持續發展。其次,新聞眾籌在新聞生產方面需要對新聞內容的把關加以嚴格的控制,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要求,從規章制度方面進一步對內容加以審核。最后,在新聞來源方面,獲得資助的作者如何按照事先約定保証新聞的質量和時效是眾籌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

 (作者系:上海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新聞學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王妍.新聞眾籌曇花一現?[EB/OL].http://news.163.com/13/ 1227/14/9H41483800014Q4P.html,2013-12-27.

[2] 陳中小路,劉韻珊.“新聞眾籌”的中國實驗[EB/OL].http://www. infzm.com/content/96452,2013-12-06.

[3] 張建中.眾籌新聞:網絡時代美國新聞業的創新及啟示[J].現代傳播,2013(3).

[4] 欒軼玫.“眾籌新聞”:新聞生產的新模式[J].新聞與寫作,2014(2).

[5] Tanja Aitamurto.The Impact of Crowdfunding on Journalism:Case Study Of Spot.Us,a Platform For Community Funded Reporting [J].Journalism Practice,2011(5).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