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競技類真人秀的節目創新研究

——以《奔跑吧!兄弟》為例

彭  佳

2015年05月11日13:5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真人秀”作為越來越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雖然形式居多,但真正具有影響力的節目卻不多。《奔跑吧!兄弟》以電視節目黑馬之勢,成為2014年度最具話題性和關注度的真人秀節目,以此看到我國真人秀節目本土化創新的一大進步。本文以《奔跑吧!兄弟》為研究對象,分三章論述。從節目的整合式創新、節目理念、節目定位、競技環節、節目內在價值、節目傳播和經營角度分析創新之處,具有研究的代表性及節目創新的現實意義,進而為其他真人秀節目的創新,電視節目策劃提供一定的參考。

關鍵詞:競技類﹔真人秀﹔策劃創新﹔電視節目

《奔跑吧!兄弟》作為競技類真人秀,以黑馬之勢,從形式多樣的電視節目中脫穎而出,成為2014年度最受關注的節目,以此明確打造節目特色及內在品質的重要性,使節目成為電視文化產業有力的部分。同時,作為引進類競技真人秀,本土化創新令其成為獨具特色的節目,有效實現了節目策劃的創新性轉型,也由此看到我國真人秀節目本土化創新的一大進步,其創新之處值得關注。

一、《奔跑吧!兄弟》節目概述

《奔跑吧!兄弟》的原版《Running Man》,是一檔由韓國CBS電視台推出的戶外競技類真人秀。播出以來,不僅受到觀眾乃至“跑粉”的追捧,韓國業界也有質量與收視的好評。2014年浙江衛視引進節目版權,明確融合衛視自身的品牌特色,進行了本土化創新,將該真人秀打造成浙江衛視“中國藍”主題下“奔跑中國”系列中的一檔全新品牌節目。

《奔跑吧!兄弟》在浙江衛視節目團隊的全新策劃中,以本土化創新為基石,整合節目模式和編排元素,呈現獨樹一幟的節目魅力,令其在同質類節目中脫穎而出,成為2014~2015年初季度最受關注與話題的真人秀,有效實現了電視節目策劃的創新轉型。

二、《奔跑吧!兄弟》節目的創新策劃

(一)節目的整合式創新

《奔跑吧!兄弟》的節目策劃,就是在留有原節目優質元素的基礎上,根據國內真人秀節目的收視走向,觀眾的收看需求,電視市場的競爭狀態,重新編排節目,增添更具趣味性、文化性的內容,后期制作更具觀賞性和帶動性。節目價值重視文化的娛樂化傳播,根據每期取景地的不同,讓觀眾寓教於樂的感受文化與時代的風採。同時,將節目理念與公益緊密結合,設立“跑鞋計劃”,打造具有公益傳播力的真人秀。這種重新編排在明確節目定位后,去粗取精,由表及裡地巧妙融合優質元素,形成獨具特色的節目策劃創新,即整合式創新。

所謂“整合式”創新,一是指模式創新涉及的層面是多元的﹔二是指模式創新需要將各類節目內容、形態等優質元素創造性的重組和編排﹔三是指模式創新還可能需要在節目模式基礎上,進一步對多種節目創造性的重組和編排[1]。其中,整合式元素包括主題、宗旨定位、類型歸屬、形式技巧、結構安排、內容編排等方面。可見,組成一個優質節目所需的創新元素都可成為節目的組成部分。

(二)節目的整合式創新分析

1.節目模式的創新。首先,節目的主要內容不僅是撕名牌,而是將“撕名牌”作為完成任務的過程。以競技的形式進行,不會事先說明注意事項,游戲過程的突發事件、環節的反常事、成員的反應等完全呈現在鏡頭下﹔沒有旁白和解說詞,通過鏡頭細數展現,讓觀眾自行評判。這種設定使《奔跑吧!兄弟》作為一檔競技類真人秀,既增加了刺激性、環節的懸念化,構成“表現、場景與人物”間充滿張力的效果﹔也滿足了觀眾的心理需求,提高了節目的真實感﹔其次,每期一個主題,以游戲任務的方式展現,任務卡沒有明確指示。任務開始前成員分隊競技,在益智游戲中突破關卡,考驗成員的團隊精神,體現真性情。通過扣人心弦的環節,成員面臨怎樣的考驗,提示有哪些含義、他為什麼那樣做等,使觀眾對成員的關注投射到節目,帶動收看熱情。將笑料和懸念放在細節處,例如成員的互動、競技中的摩擦等,讓觀眾在游戲過程中思考,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第三,“接地氣”的畫面語言和紀實性的鏡頭表達方式也是特色之處。每個成員跟兩個攝像師,動作、狀態、反應等紀實呈現,提高了節目的可看性。例如接到任務卡后,以成員說話的方式向觀眾敘述任務﹔成員間的互動,“別說話、他跑起來了、你是怎麼想的”等話語,以卡通字體呈現﹔成員間的“斗嘴”,令人捧腹的表情以放大鏡樣式放大。幽默的語言,詼諧的動作,成員拋出笑料對方接住再拋笑料,都增強了娛樂氛圍,既能表達成員要透露的信息,又體現時下娛樂文化。

根據不同情境,成員互動的詼諧調,闖關時的鼓舞節奏,撕名牌時的緊張激烈,配樂起到了錦上添花的作用。可以說,從內容到后期制作,體現出節目面向電視觀眾、電視文化產品市場推廣的質量。

2.奔跑的公益化理念。浙江衛視通過《奔跑吧!兄弟》這一平台,讓公益理念得到有效傳播。實施“跑鞋計劃”公益活動,切實履行社會精神文化所倡導的提升體育運動的重要性,推動公益事業的發展。

每期節目結尾時,成員通過闖關獲得的獎勵、廣告贊助、節目收視等收益,匯總投入“跑鞋計劃”,讓山區的孩子有結實的桌椅黑板,增設體育設施,穿上一雙暖鞋,讓其跑起來等,這就是節目倡導的公益理念,傳播愛心的社會責任感。

將公益活動的紀實視頻,以節目后續視頻播放,加大公益的傳播力度﹔以節目的關注度和熱度,傳遞正能量,更好地傳播社會主流價值觀,是公益理念借助娛樂化方式傳遞的創新提升,使電視節目朝更有意義的價值層面發展。

3.親民化的節目定位。《奔跑吧!兄弟》的7位成員,極具個人特色,豐富了節目策劃中人物的鮮明化特征。例如隊長鄧超放得開,機智且具帶動性﹔鄭愷在競技過程具有爆發力,成員一起闖關時有帶動和鼓勵性﹔王寶強的幽默感,與王祖藍的配合,為節目效果增添了人情味。明星不再明星化,而是實實在在參與游戲、有笑有淚有沖突的奔跑兄弟。

奔跑成員以協作的兄弟完成任務,競技狀態真切呈現在鏡頭前。根據每期主題、外景地的不同,相應邀請嘉賓參與,將奔跑兄弟與嘉賓打亂重組隊,減少觀眾對固定成員的審美疲勞,看到嘉賓的不同面。每期留有觀眾互動時間,讓節目由成員貼近觀眾,聽到觀眾的聲音,拉近心理距離,打造平民化的真人秀節目。

4.“全民參與”的環節互動。節目的室外場地,決定了活動的靈活性與空間容量,每期也有現場觀眾參與。例如大漠奇俠一期,成員接到任務后搜集線索完成主題,這就發揮了當地觀眾的功能作用,幫助成員找線索﹔如走進高校一期,成員分三組與學生協作,進行體育比賽﹔如武漢行一期,需要進入電影院找到人像拼圖,電影院外聚集的觀眾被邀請到影院中,扮演提供拼圖線索的線人,觀眾有了發揮演技的空間。

這種邀請式的“媒體說話方式”,“從關注到影響再到邀請,以一種開放姿態,讓對方感到輕鬆的氛圍,深化互動與參與”[2],也就是觀眾被奔跑兄弟邀請參與競技,將觀眾參與放在推動節目效果的重要一環,成為內容的組成部分。從觀看者到參與者,再到參演節目,既調動了觀眾的積極性,也提升了節目的參與性與娛樂性,充分體現從“全民娛樂”到“全民參與”。

5.寓教於樂的節目價值。每期節目根據主題,選取不同地區作為戶外拍攝地﹔任務卡提示就與當地文化、風俗民情有關。例如重慶行一期,通過飲食、山城街道,展現巴蜀文化﹔例如杭州古鎮行一期,通過古鎮的傳統手工藝、當地方言,展現江南美等。將地方特色融入任務,成員查找線索、搜集信息,以寓教於樂的形式,讓觀眾感受不同的人文氣韻。

《奔跑吧!兄弟》致力打造有品質的電視節目,讓文化在娛樂中傳播,豐富節目內在的人文價值,讓我國不同地區的文化民俗得到展現,讓觀眾體會到文化的深厚魅力和時代風採。

6.多元化的節目傳播和商業運營。《奔跑吧!兄弟》的播出勢必會引發褒貶不一的關注與談論,其中一些“跑粉”也會將《Running Man》與《奔跑吧!兄弟》比較,使《奔跑吧!兄弟》在播放前就備受關注。浙江衛視作為傳播者,通過人際傳播加熱節目相關話題,設立官方論壇,播放成員的預告片,引起受傳者持續關注。隨著節目的播放,話題討論以及論壇反饋,傳播者能夠明確觀眾和收視需求,跟進改善節目內容。

運用平面媒體、視頻網站、戶外廣告等傳播渠道重復宣傳,擴大節目知名度,得到收視率、話題討論度、“跑鞋計劃”主要方面的傳播效果,進而增強浙江衛視的媒體影響力。該節目營銷運用了拉斯韋爾的“5W模式”,發揮傳播者、受傳者、傳播內容、傳播媒介、傳媒效果五要素相輔的作用。以多元化傳播的融合,多媒聯動的節目營銷,推廣電視文化產品。節目與媒體平台聯動播放,衛視官網、優酷、搜狐等跟進花絮,讓觀眾看到節目的幕后故事﹔由花絮做下期的引子,與觀眾形成一個“收看的約會機制”,塑造節目品牌效應。

每期節目播完后,再將前一期更新,作為節目的再宣傳,帶動往期節目的重復播放,為節目衍生品《奔跑的英雄》定位勵志歌曲傳唱度和點擊率,為《奔跑吧兄弟大電影》宣傳造勢,使節目、主題曲、主題電影、節目衍生品形成聯動產業鏈。浙江衛視獨家播放權,也是將《奔跑吧!兄弟》作為衛視制作的電視文化產品商業化運營的一部分。通過商業化運營,明確節目市場化走向,增強運作環節的創作空間,拉動從節目到電視產品的整體關注度。

三、結 語

綜上所述,《奔跑吧!兄弟》正是運用整合式創新,使整合的優質元素相輔相成,有效實現了真人秀節目的本土化創新轉型。

創新是節目策劃的重要部分,更是電視節目發展的驅動力。節目有品質、有特色,觀眾願意看,才有商業效應,才有市場。電視節目作為電視文化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塑造特色節目是電視制作的趨勢,策劃人應樹立正確的節目品牌化意識,形成模式功能互補、傳播資源互補,人力資源、素材資源、文化資源、硬件機制的鏈條化融合。在鞏固本土優質的真人秀節目基礎上,打造具有品牌影響力的節目﹔增強電視產品的堅實基礎,讓更多品質節目出現在熒屏,延伸電視文化產品的發展空間,進而推動文化產業質的提升。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戲劇與影視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袁靖華.電視節目模式創意[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10.

[2] (美)斯蒂芬·李特約翰著.史安斌譯.人類傳播理論[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

[3] (美)約翰·費斯克著.關鍵概念:傳播與文化研究辭典(第二版)[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

[4] 謝耘耕,陳虹.真人秀節目:理論、形態和創新[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

[5] 胡智峰.電視節目策劃學[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