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談報紙版面設計的基本原理

左  可

2015年05月12日10:2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報紙作為一種傳播媒介它起源很早。而現代報紙則最早出現於歐洲,距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在報業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媒體對於新聞從業者自身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講究視覺編輯在設計版面時要內容與形式、政治與技術達到完美的平衡,使讀者在閱讀報紙內容的時候也能享受到版面設計之美。本文將從平衡、對比、比例和統一這四個大的方面淺釋報紙版面美化的基本設計原理,和對讀者的影響。

關鍵詞:報紙版面﹔視覺﹔設計原理﹔形式

設計者在完成每一項設計時都會用到基本設計原理。報紙的版面設計更要遵循這一原理。許多年輕設計者認為隻要把設計元素:新聞稿、標題、圖片、分隔線、色彩、眼花繚亂地運用到版面上,就能設計出一個好版,就能使讀者認可。他們往往忽略了內容的重要性,只是完成了形式上的設計,一個純粹的面子工程,並沒有達到內容與形式上的完美融合。

簡而言之,所有的新聞事件不是按照審美要求而發生的。標題的長短、稿件字數的多少、圖片的好與壞,都不是設計師可以左右的。報紙版面的設計形式是由新聞內容來決定,因此形式上的完美並不能代表內容上的主次分明,有時候甚至可能本末倒置。報紙常用的設計語言是:平衡、對比、比例、統一。其中涉及到內容的組合、編排形式的選擇、政治性與技術性的兼容。為了處理好內容與形式,政治與技術的關系,使版面發揮正確的導向功能,又能使讀者喜聞樂見。我們必需運用正確的設計語言來對版面進行處理。這就要求重要的新聞配大標題,且放在版面上端﹔可讀性強的放在中部,配圖片﹔底部也要有重要稿件作為倒頭題來壓住陣腳,這樣的版面才達到基本的平衡。因為新聞稿件牽扯方面太多,這就要求視覺編輯要和文字編輯一起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來把版面設計好。本文著重從視覺編輯的角度來談談版面設計當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一、平 衡

版面平衡分為:位置平衡、順序平衡、輕重平衡

(一)位置平衡

為使版面左右、上下平衡,視覺編輯應把版面分成上下左右四個部分,每部分都有自己的重點圖片和稿件。有經驗的版面編輯並不追求死板的平衡,版面也不是總保持幾大塊不變,每條標題、每張圖片、每塊空白都可以成為平衡版面視覺的要素。重點要素還可以突破各部分之間的界線形成“出血”從而營造出較強視覺沖擊力[1]。我們應把這種視覺沖擊力放在版面視覺中心左上的位置,這個位置作為一個焦點,可以平衡版面的其余部分。

(二)順序平衡

視覺順序對設計師也很重要。提出“古坦貝裡圖解法”(即讀者通過一條印刷信息可以得到形象感受的方法)的艾德蒙·阿諾德說:讀者第一次看的地方——叫做第一視覺區域,在報紙的左上角﹔右下角——叫做終極區域也有很強的視覺吸引,因為讀者讀到那裡就知道他們讀完了這一版。版面其它的兩個角,右上角和左下角,叫做休閑角。設計時對這兩個地方要特別關注,因為讀者的視線不會自動地移到那裡。阿諾德指出,讀者的目光大致從左上往右下移動,好像一個“Z”字。在此過程中,讀者受到“視線吸引”而停留[1]。例如,《今日美國》報的設計者決定,左下角的休閑角要放在一張信息性圖表。《今日美國》報的編輯把終極區域稱作“熱點角落”,總是放一則有趣的消息,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2]。

報紙設計者馬裡奧·加西亞提出了幾個不同的概念,其中一個叫做“視覺沖擊中心”。他說傳統版面上的第一視覺區域和終極區域並不一定在版面的角落裡。他認為視覺沖擊中心要在一瞥之中吸引讀者的視覺注意,它可以放在版面的任何位置。視覺沖擊中心就成為讀者進入版面的焦點。

加西亞建議一個版面上隻能有一個視覺沖擊中心,因為包含過多的加強要素就會削弱總體效果。圖片、排版樣式和歸類都能用作版面上的優勢要素,把讀者的目光引到最具視覺效果的一點上[3]。

(三)輕重平衡

在版面上,通常稱標題、圖片、報花、線條等為“重”和“黑”,稱文字和空白為“輕”和“白”。設計版面時,要注意上下左右輕重平衡,黑白均勻。版面若是偏輕偏重,就會失去平衡感,叫讀者看了不舒服。按照這個要求,在一個版面上,標題、圖片、報花、圍框、線條等要盡可能錯開,尤其不要使它們上下左右相碰。

平衡,是版面設計的一種常用手法,它或以版面中心為視覺中心,向四方發射,漸次減弱﹔或對角傾斜形成平衡,視線以左上、中、右下依次遞減發射﹔或兩過平衡﹔或對角平衡。平衡法可以使版面產生一種穩定的視覺效果,適用於嚴肅的新聞。

二、對 比

(一)主次(大小)對比

所謂主次對比,就是稿件的重要程度與版面的地位高低相一致。稿件的主次,是報紙基本傾向的重要體現,一個版面要是主次不清,就會模糊甚至歪曲報紙的態度,因此,設計版面的第一位要求是主次分明。視覺焦點體現了報紙的重點,它告訴讀者編輯認為那裡是重要的,無論是大小開頁報紙版面或雜志版面,都應有一個視覺焦點或者興趣中心,在旁邊位置再安排一個或多個小的焦點、與它形成大小對比。對比的概念,跟上文加西亞的視覺沖擊中心相似。

(二)色彩對比

一個好的版面所呈現的形式要有變化,不能今天是這樣,明天還是這個樣。版面老是一個面孔,就會給人陳舊、單調、無美感可言。

現代報紙越來越多地運用色彩來體現版面上的對比。圖片和背景是版面色的主要來源,一張好的彩色圖片或個別新聞稿件使用的彩色背景都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視覺編輯在版面上通過形狀、大小、色彩等構成的對比,將不同的稿件有機地組合起來,並賦予它們以不同的形狀、顏色,如黑、白、灰三種顏色的對比。這樣,可以使版面產生一種色彩立體感,也可以用字體的大小形狀來強調重點,平衡版面。現在有個別報紙還在使用輕細線來裝飾小標題(也叫下劃線題),或者摘要出一段引語與黑體的主標題相對比。

(三)橫豎對比

視覺編輯有時也用對比的形式營造版面視覺興趣。橫排的要素與豎排的要素形成對比,例如,一則短的、橫排的消息配以一張豎圖片。使用不同形式的要素,增加了版面的視覺沖擊效果,關鍵是使版面各部分協調。

在版面編排時,對稱和對比兼用,可以使版面動中含靜,既嚴肅又活潑。對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很強的動感﹔對稱則給人以安寧,其表現方式有上下對稱,左右對稱,對角對稱。這都是版面編排中不可缺少的設計手法。

三、比 例

版面上各種要素的比率稱為比例。藝術家發現,最具美感的比率是3:5。任何時候要素的外形都應是直角形的,接近於3:5的要求。設計中,矩形比圓更讓眼睛舒服。當然不是版面的所有要素都要遵守這個比例規則,但如果很多要素這麼做了,那麼一個不規則的形狀就會成為焦點。

著名畫家達·芬奇說:“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間神聖的比例關系上。”畫家隻有掌握人體各部分之間的比例,筆下的人物才可能美。對於版面設計來說,道理也是一樣。如果比例失調,版面就難以給人美感。為此,至少要注意做到以下三個適當:標題字大小要適當﹔欄的長短要適當﹔圍框的形狀、大小和多少要適當。和諧就是美,悅目就是美。當今世界美學史上公認美的標准,是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倡導的“黃金分割律”。黃金比就是0.618。心理學家從實驗中得出結論:長與寬為1:1.618的比例構成的長方形,是最悅目的圖形,能使人產生美與舒適的感覺。19世紀,法國學者蔡辛克認為:黃金比是形式美的最佳比例。

四、統 一

報紙設計者羅格曾說過:統一,給人以井然有序、嚴肅之感。一份成熟的報紙會在不同版面中貫徹統一的設計思想,這叫做報紙的版面規范。也就是說,報紙上所有設計元素都聽從指揮。在它的指導下,各版導讀、標題、插圖、說明、專欄評論都要文體一致,每一期上,導讀和專欄的位置都要一樣。有了這個規范也就意味著版面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了,而是集團沖鋒,會產生巨大的視覺沖擊力。如果用規定的樣式來設計版面、處理稿件或組稿,就好像用一把尺子把整個報紙打量了一番,這樣能使讀者產生一種整齊劃一的內在凝聚感。現在大部分報紙有很詳細的風格手冊,普遍使用單元設計法:視覺編輯把版面的每一個元素都視為一個單元——無論是一張圖片、一篇報道、還是一幅視圖,編輯都能營造出易於閱讀且簡單清晰的設計方式。現在大多數設計都要求簡潔美觀,鼓勵一致,因為文體統一的報紙可以更有效地傳遞信息。如果破壞了設計上的一致性,讀者就會被雜亂含糊的設計思路搞糊涂。

(一)條理清楚

條理清楚,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內容方面,二是形式方面。就內容而言,即要做到同類相合,異類相分。具體說來,就是內容或感情色彩相同的要連在一起,內容或感情色彩不同的要適當錯開。這樣處理的目的是為了增強版面的邏輯性與表現力,也是為了防止發生誤解和差錯。就形式而言,要做到“三個分明”,即:題與文分明,頭與尾分明,文與文分明。這是美化版面的最基本、最起碼的要求。版面看上去糊裡糊涂一片,分不清哪是標題,哪是正文﹔哪是開頭,哪是結尾。這樣的版面閱讀已成問題,美觀就更談不上了。

(二)圖文並茂

版面上有了照片或漫畫,版面空間發生了變化,就容易產生美感,也使讀者的視覺得到必要的調節,閱讀時不會感到疲勞。就圖片本身而言,它不受讀者的語言文字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可以起到其他設計元素起不到的作用。因此,版面上最好既有文字,又有圖片,達到完美的統一。

(作者系:西安日報社西安晚報視覺出版部視覺編輯)

參考文獻:

[1] (美)蒂姆·哈洛維著.杜然譯.報刊裝幀設計手冊[M].北京:中國時政經濟出版社,2006.

[2] 鄭興東,沈史明.報紙編輯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6.

[3] 曾璜.圖片編輯手冊[M].北京:中國攝影出版社,2006.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