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雕爺"籌備"手藝人節" 預言大量O2O公司今年死亡

王聰聰

2015年05月12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雕爺孟醒:決定把自己“賣”了

   雕爺孟醒 照片由本人提供

  雕爺孟醒決定“把自己賣了”。他想看看有一門手藝在當下社會到底值多少錢。這位在創投圈響當當的人物自稱“手藝人”,因為“書法和篆刻都不錯”。

  名字霸氣外露的雕爺,看上去更像位白面書生,穿著淡藍色襯衫,戴一副黑框眼鏡。5月8日,他正在籌備“515手藝人節”。

  在報名的幾千人裡,既有漫畫家、花藝師、咖啡師這樣大眾熟知的手藝人,也有捏泥藝人、太極教練、挖耳朵師傅這樣具有文化傳承特色的手藝人,還有一些更特別的手藝人如空間改造師、女性氣質養成專家。篩選入圍的手藝人將在5月13日∼15日,通過“河狸家”APP拍賣時間,向用戶提供上門服務。

  說起什麼樣的人是手藝人,雕爺的眼神格外亮,“那得是終身學習的腦力勞動者,給人們帶來美好的感受。每個手藝人的姓名,就是自己的品牌”。當前美甲師等手藝人社會地位不高,在他看來很不正常,“他們應該獲得更多尊重。我想通過‘手藝人節’,讓大家看到這些真正的手藝人”。

  他舉例,“網絡紅人凱叔特別會給小孩講睡前故事,我們就拍他的時間。孩子親眼所見的驚喜和滿足是在手機上聽多少遍故事都沒法達到的。這就是手藝人的魅力”。而手藝人“守護自己的姓名,會自覺磨練技藝,為顧客創造美好與感動。隻有這樣的人成為社會中堅,中國創造才能更多涌現,國家才會更有希望”。

  羅輯思維聯合創始人吳聲認為,“賣手藝的手藝人在手藝人平台被賣,這個繞口令道出了這個時代的真相:立人者己立,達人者自達。”

  雕爺一向推崇“匠人如神,手藝值錢”。他創辦上門美業“河狸家”的理念就是推出“自品牌手藝人”:汗水為自己而流,從而獲得財富、時間和心靈自由。消費者足不出戶即可享受美甲服務,所花的費用僅為線下美甲店的一半甚至更低。

  “河狸家”這個名字也和手藝有關——河狸是自然界中的“手藝人”,可以通過筑水壩改變生態環境。以培養工程師著稱的麻省理工學院就把河狸當成吉祥物。

  正因為理念與眾不同,2014年3月成立以來,“河狸家”的手藝人數量已經超過2000人,日客單量峰值超過1萬單,客單均價超過150元。

  “每個手藝人都是不同的,我們鼓勵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雕爺加重了語氣,“美甲不是刷漆,美甲師不是保潔阿姨。一些山寨‘河狸家’的,抄都抄不到點兒上。刷純色多了,手藝就荒廢了”。

  目前,“河狸家”最牛的美甲師月收入超過7萬元,就是因為“她們能做的別人做不了。圖案越美越復雜客單價越高”。

  價格在一定程度上是最公平的。雕爺說,手藝人的尊嚴是有自主定價的權利。定高了就要承擔市場的懲罰,“貨不對版”差評度肯定高,以后就沒人下單了。他經常講,“一分錢一分貨,兩毛錢兩分貨,三塊錢三分貨。想要三分貨,就得付高價,這和顧客的收入、生活品質有很大關系”。

  從“阿芙精油”“雕爺牛腩”再到“河狸家”,雖然行業不同,但都融合了互聯網思維,連“雕爺”這個名字也是他當年混跡各大論壇的網名。他鎖定的顧客群是同一類人:講究生活品質的中產女性。

  連續創業多年,直到創辦“河狸家”, 雕爺才公開露面接受採訪,因為“這事兒太大了”——格局大、影響大,直接改變別人的生活。

  資本聞風而動。A輪融資時,隻有一個“把店拆了”的想法,連一行代碼都沒寫,然而面對1.5億元的估值,IDG合伙人李豐執意要投。

  如今,“河狸家”的C輪融資已經到賬,這在美業O2O領域絕無僅有。雕爺在一封內部公開信中寫道:“達到10億元估值這件小事,‘阿芙精油’用了整整8年,‘雕爺牛腩’用了兩年,而‘河狸家’如果從2014年3月11日接第一單美甲開始算,僅僅半年。”

  在他看來,“河狸家”的優勢在於“懂線下”:70%的時間都在做傳統的功夫,包括培訓、美甲師招募、客服。

  他不諱言“河狸家”的高管超過一半都是從阿裡巴巴出來的,“國內所有的O2O公司,幾乎都有阿裡的人”。“阿裡鐵軍”強大的地推能力,幫助“河狸家”迅速打開和佔領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市場,服務種類也從美甲擴展到美容、美睫、化妝造型、手足護理等。

  不缺錢、不缺人、不缺勤奮,雕爺認為當前創業最難的是尋找商業邏輯,“太廣太窄”都不行,“一個人一年可能需要幾十種服務,但是會裝幾十個APP嗎?我們做的是人群生意,愛美的中產女性關心的事情是一樣的”。

  他不著急盈利,“現在O2O還在跑馬圈地階段,先把市場站住了”。他喜歡做案例式的商業,能給一個行業帶來啟發,“至於它能賺多少錢,那是命”。

  讓他自豪和興奮的是,“河狸家”的商業模式是獨創的,“上門提供全套美業服務,這是中國創造。在服務領域,中國有很多‘彎道超車’的可能性。哪天美國人抄一個‘河狸家’出來一點兒不奇怪”。

  雕爺看得很清楚,他做的無論精油、牛腩還是美業,本質都是服務業。而服務業就是“手上全是老繭”——技藝的打磨,沒有一天可以止歇。

  網絡上對雕爺的評價毀譽參半。他並不在乎,說話還是“直來直去”,“今年會是大量O2O公司的死亡之年,A輪、B輪融的錢一兩年就快花完了。投得起C輪的人又太少了”。

  “對創業公司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現金流。”他收起了笑容。多年前初出茅廬創業時他因為現金流斷裂失敗過。所以他創辦“河狸家”雖然自己也能投得起,還要不斷融資。“O2O是燒錢的,必須‘一顆紅心兩手准備’。融不到錢怎麼活下來?”

  資本市場的投資熱情,往往和企業的發展節奏是不匹配的。“唯有手上的老繭,能抵得過一切浮躁與行業周期。”雕爺的夢想,是把“河狸家”打造成一個手藝人的天貓。無數手藝人在這兒獲得有尊嚴的收入,顧客輕鬆找到和自己匹配的手藝人的服務。

  為了尋找一些即將消失的老手藝,“手藝人節”以后將不定期舉辦。雕爺被看中的,除了他有點傲嬌的“書法和篆刻”,還有“一對一聊商業模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