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產電影迎來《鬼吹燈》年 兩片對決陸川期待雙贏

2015年05月13日07:5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陸川:電影迎來《鬼吹燈》年

  昨日,電影《鬼吹燈之九層妖塔》在上海舉行全陣容發布會,導演陸川攜主演姚晨、趙又廷、李光潔、唐嫣、鳳小岳等亮相,宣布該片將於今年“十一檔”上映,比同樣根據《鬼吹燈》小說改編的《尋龍訣》的上映時間(12月18日)早了兩個月。談及兩部同題電影的競爭,陸川認為,“我們改編的是《鬼吹燈》的前四部書,他們改編的是后四部書,內容上肯定不一樣。今年是電影界的‘《鬼吹燈》年’,我覺得這是挺好的事,希望兩部電影的票房都很好。”

  大腕加盟 姚晨分飾兩角

  在陸川執導的《鬼吹燈之九層妖塔》中,姚晨與趙又廷繼《搜索》之后再度合作。趙又廷飾演男主角胡八一,姚晨則分飾兩角——楊萍和Shirley楊。其中,Shirley楊是原著小說裡的人物,而楊萍則是在改編的過程中經由編劇之手創造出來的角色。被問起一人分飾兩角的感受,姚晨坦言這的確是一項挑戰。“對演員來說,能夠在一部電影裡分飾兩角,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在這個過程中,導演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姚晨說,她演Shirley楊的時候比較得心應手,而演楊萍的時候就感到壓力了。“畢竟是在演一個比我自己實際年紀小很多的女孩,還得跟一個比我年輕得多的男演員一起演,她還是生活在另外的年代裡的。我為此查了很多的資料,覺得那個時候的人眼睛裡傳達的東西和現在的人是不一樣。我需要通過楊萍的眼睛向觀眾傳遞出這種感覺來。”趙又廷評價姚晨說:“知道她來演,我覺得很安心。她那個角色是在兩個極端跳來跳去,很不容易。”陸川現場爆料說,姚晨在老公曹郁(本片的攝影師)那裡看到了劇本之后就對這個角色很感興趣。“老曹后來跟我說,姚晨看完劇本就讓他去睡客廳,還一邊撣了撣手中的劇本,做出一個‘你懂的’的表情。”姚晨笑著否認:“大家別信他,他是個編劇。”盡管一人分飾兩角很有挑戰,但姚晨認為整部電影最難的部分是在綠幕前演戲。“而且一演就是幾個月!我們剛剛還在調侃,碰到真景反而不會演了。以前喜歡看魔幻片,現在才知道演魔幻片有多麼折磨演員。”

  兩片對決 陸川期待雙贏

  熱門系列小說《鬼吹燈》的電影改編權被拆分為兩部分出售,種種機緣巧合導致了今年的電影市場上將出現兩部根據《鬼吹燈》小說改編的“同題作文”電影——陸川執導的《鬼吹燈之九層妖塔》和烏爾善執導的《尋龍訣》。前者改編自《鬼吹燈》小說的前四部,后者改編自后四部。雖然內容有所不同,但兩部電影的主要人物是重合的,例如胡八一、Shirley楊、王胖子,只是扮演這些角色的演員不同:趙又廷是《鬼吹燈》裡的胡八一,陳坤則是《尋龍訣》裡的胡八一﹔《鬼吹燈》裡的Shirley楊是姚晨,《尋龍訣》裡的Shirley楊是舒淇﹔《鬼吹燈》裡的王胖子是馮粒,《尋龍訣》裡的王胖子是黃渤。尤其這兩部電影將在間隔僅兩個月的時間裡相繼上映,本身就有種兩軍對壘的意味,自然也難免被觀眾和書迷拿來比較。趙又廷說:“我也很好奇和期待坤哥的胡八一是怎麼樣。大家演的都是同一個人,就像雙胞胎一樣,但是演出來肯定不一樣,我很期待。”陸川認為兩部同題材的電影的存在是一件好事,他期待可以雙贏。“這兩部戲同時存在,對雙方的主創都是一個激勵,激勵大家把各自的電影做得更好。我覺得這對市場、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好事,而且他們選擇的是后四部書,我們是第一季前四部書,內容上也不太一樣。今年是電影界的‘《鬼吹燈》年’,我覺得這是挺好的事。”(楊蓮潔)

  ■蓮珠箭

  “同題作文”

  需要品質精良

  隨著IP改編熱潮的興起,影視劇“同題”的現象也越發普遍。像《失戀33天》、《小時代》這樣電影、電視劇之間的同題轉換早已司空見慣,近年來也出現了兩部同題電影的現象。例如:陳可辛執導的《親愛的》和劉德華主演的《失孤》就取材於同一個新聞事件。兩位導演和他們的團隊根據這一新聞事件進行了走向不同的改編,最后呈現給觀眾的是兩部截然不同的故事。這兩部電影在票房和口碑上均有收獲,堪稱“雙贏”。另一個同題電影的案例發生在今年年初,韓國CJ娛樂用《奇怪的她》的劇本找了中國導演、編劇和演員重新演繹,打造了一部《重返20歲》,結果大獲成功。

  然而,這兩個案例的成功並不能夠保証同題的《鬼吹燈》和《尋龍訣》能獲得陸川期待的雙贏。《親愛的》和《失孤》的自由發揮程度很高,《重返20歲》和《奇怪的她》雖然用了同一個劇本,卻分別在兩個國家上映。很難想象,如果這兩部片前后腳在內地上映的話,能否同時獲得市場的接納?可能是一方勝出,一方失敗,也可能是兩敗俱傷。《鬼吹燈》和《尋龍訣》取材自同一個系列小說,主要人物的設定都一致,上映時間相隔如此接近,的確是對中國電影市場寬容度的一次考驗。要想取得雙贏,需要兩部電影都有高水平的發揮,尤其是先上映的一部。如果先上映的一部口碑不好,敗壞了胃口的觀眾會對接下來的同題電影失去興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