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蔡名照談媒體融合發展:一體發展 既做增量又改存量

2015年05月14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體發展,既做增量又改存量(聲音·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蔡名照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關鍵是要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傳統媒體要從全社全台范圍內切實推進組織結構調整和資源整合,推動內容、技術、平台、渠道、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實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業務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壯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必然選擇,是維護文化安全的戰略舉措,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目前,媒體融合發展工作已經邁出步伐,開局良好。我們認識到,媒體融合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和長期任務,既有緊迫性,又有復雜性,更具挑戰性,必須牢牢抓住一些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扎實推進、力求突破。

  加強內容建設,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內容永遠是根本,是“硬通貨”,是核心競爭力。要通過融合發展,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原創、權威報道、深度解讀、言論評論等優勢向新興媒體延伸,發揮輿論引領作用。要順應新興媒體微傳播、快傳播特點,以精准短小、鮮活快捷、吸引力強、形式多樣的信息,在傳播中搶得先機,覆蓋多終端。要強化用戶意識,明確目標用戶,注重用戶體驗,完善服務手段,打通與用戶連接的“最后一公裡”,滿足多樣化、個性化信息需求,實現精准傳播、有效傳播。

  強化技術支撐,用新技術新產品引領和推動融合發展。內容優勢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才能凸顯。傳統媒體要把技術擺在突出位置,強化技術思維,順應互聯網傳播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趨勢,把握好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4G等新技術發展趨勢,力爭在信息數據庫建設、數據新聞生產、移動客戶端建設、多媒體直播和微視頻業務拓展,以及提升微博微信賬號吸引力影響力等方面,盡快邁上新台階。有實力的媒體要加大新技術研發攻關力度,爭取推出業內領先的創新型產品,努力達到“單點極致”的效果,切實以先進技術驅動轉型升級。

  既做增量又改存量,建立適應融合發展的一體化機制。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關鍵是要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傳統媒體要從全社全台范圍內切實推進組織結構調整和資源整合,推動內容、技術、平台、渠道、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實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業務優勢互補、一體發展。要對原有採編流程進行數字化、集約化改造,形成前端一次多媒體採集,中端多次融合集成加工,后端向各類平台、終端適配分發的新型採編流程。媒體內各相關部門,都應成為這個流程的有機組成部分,科學融合、緊密協同。要很好地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探索以資本為紐帶的融合發展路徑,創新融合發展的融資政策,為融合發展提供資金保証。綜合實力強的媒體,要著眼建立現代傳播體系,發展新業態、開辟新渠道、進軍新領域,實現立體傳播、多元發展。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看到,融合發展的進程,要靠一個個項目來推動。要統籌規劃、科學立項,優選一批符合傳媒發展趨勢和自身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項目要著眼於擴大傳播覆蓋和市場份額,設計好盈利模式,不斷提高自我造血功能。而新媒體人才稀缺,是傳統媒體普遍面臨的突出問題。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突破人才瓶頸,走出人才困境,建立高效實用的復合型人才隊伍,為融合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節選自即將出版的《融合元年——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4)》,作者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現任新華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