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台發力訪談節目轉型"進化" 楊瀾也愁收視率

2015年05月25日07: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一個人談,變成一群人聊

  《世界青年說》11位選手的顏值成了節目的一大亮點。

  從鳳凰衛視轉戰湖南衛視再轉戰安徽衛視,從黃金檔9點最后到10點再到11點,類似《楊瀾訪談錄》、《魯豫有約》之類的訪談節目,這幾年大抵都在“后退”。但今年新開播的綜藝節目裡,江蘇的《世界青年說》、湖北的《非正式會談》等新形式卻逐漸更新了觀眾的“認知”……曾經的“套近乎、憶童年、拿照片、把琴彈”的對話,已不得不被迫轉型,如今成了“有顏值、能賣萌、群舌混戰”的新節目天下。

  1

  意義 電視台的“情懷標配”

  對於一個電視台而言,盡管綜藝節目再怎麼受寵,訪談節目是一種標配性的存在。有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訪談節目重點在於體現一個電視台的情懷”。《藝術人生》裡經常請的國學大師、《楊瀾訪談錄》裡請到的布什等政要、《說出你的故事》裡請到的平民英雄,都能體現一個電視台的價值觀。另一方面,這類節目也是觀眾的需要,尤其是接地氣的節目:比如說北京台就有《衛健音樂時光》、《春妮的周末時光》等多檔類似節目。其中《春妮的周末時光》尤其受到老北京的歡迎,裡面不但有張咪、江濤一類的老牌歌手,還有侯耀華等相聲藝術家,或者北京小吃美食達人、高級面點師等貼近普通百姓生活的嘉賓。但從越來越晚播出時間,“降級”的台內待遇等角度來看,傳統訪談節目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

  2

  現狀 對話人選偏向年輕、娛樂

  曾輝煌的老牌訪談節目,如今已經不得不轉型。比如北京衛視的《楊瀾訪談錄》,今年就推出了新欄目板塊《楊瀾訪談錄·人生相對論》,其制片人馬敬軍告訴新京報記者,“我們要做得偏年輕化、偏明星化,這是重新找的定位。”原來請的是卡特、李光耀、李彥宏等政商大咖,現在著重的是文娛人士,因此,敬一丹退休后上的第一個訪談是《楊瀾訪談錄》。而在上周的節目中,楊瀾則讓陳數和鄔君梅大談愛情史。

  馬敬軍表示,換成了娛樂人物后收視率節節攀升:“國際嘉賓說的是外語,普通觀眾肯定換台,而對有文化的觀眾來說,可能又沒有時間。”

  3

  轉型 新法寶依靠顏值、人多

  相較於靠主持人做深度訪談,如今“變形版”頗多。比如版權購買自韓國《非首腦會談》的江蘇衛視《世界青年說》,就沿襲了韓國“重顏值”的做法:參與的11位男生各個算得上“男神”,有美國混時尚界的孟天,有192cm的加拿大演員詹姆斯,有德國國家儀仗隊隊員出身的吳雨翔,開口者有智商有肌肉。

  《世界青年說》制片人周璐璐告訴記者,主持人如今也換成彭宇、沈凌年輕一代:“他們的主持風格比較活潑,和這些外國人的風格比較靠近。不太想用知識淵博的人,而是希望主持人和嘉賓是平等的對話關系,而不是嚴肅的辯論。”

  類似的節目還有湖北衛視《非正式會談》,節目邀請來自世界10個不同國家的青年,他們不僅顏值高,中文表達也好,他們從事不同行業,有曾經給溫家寶總理當過境外導游的知名媒體人,有某知名汽車公司的工程師,也有正在攻讀國際關系的明日外交官。圍著議題發起者劉儀偉,聊諸如“為什麼韓國人要穿情侶裝、各國人民怎麼看‘世界警察’美國”,通過對話展現不同價值觀。其制片人余晴表示,其實“談話並不是把這些人放到台上聊天那麼簡單,需要對節目流程、話題設置、話題走向、討論點進行分析和策劃。”(記者 吳立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