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縣級廣電媒體如何在本地輿論中把握話語權

陳東

2015年05月26日11:07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縣級廣播電視台飽受“會議台、宣傳台”的詬病,新聞不接地氣,欄目沒有生氣,收視率缺乏人氣,這讓許多縣級廣電媒體的公信力一落千丈,受眾大量流失,對覆蓋區域觀眾的影響力不斷減弱。浙江省富陽縣廣播電視台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那麼,縣級廣電媒體如何在本地輿論中把握話語權?如何在新媒體環境下求生存、求發展呢?筆者認為,隻有堅守主流陣地,承擔起輿論監督責任,敢於發出自己的聲音,順應媒介發展潮流,並且與新媒體深入融合,才能在發展中立於不敗之地。

一、縣級媒體要在主流宣傳中傳遞“主聲音”

廣播電視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決定了它在傳播主流價值觀、引導社會公眾輿論方面有著新媒體不可比擬的優勢和能力。作為縣級廣播電視台,要從本地的實際出發,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

近年來,富陽廣播電視台把創新重大主題報道當作提高輿論引導水平、保持主流媒體權威性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圍繞黨的群眾路線、“五水共治”、最美鄉村、工業興市等主題,積極尋找政府決策與民眾訴求的關聯點和契合點,開設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在基層當干部》《周二無會日 干部去哪兒了》《美麗富陽五水共治》等近20個新聞專欄﹔推出《富裕陽光 幸福養老》《身邊的典型學習》《高考改革》《慈善十年》等系列主題策劃報道,牢牢地把握了主旋律,正確地引導了社會輿論,有力地推進了政府各項工作。

當好黨委、政府的擴音筒,傳達好“主聲音”,不僅僅是主流媒體的責任,更彰顯了主流媒體的影響力。

二、縣級媒體要在輿論監督中善於發聲

做好輿論監督,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是切實提升廣播電視公信力的重要途徑。這就要求我們要牢記媒體責任,以黨委、政府為中心開展輿論監督,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廉價地“隨聲附和”。

2014年以來,富陽廣播電視台圍繞市委、市政府為中心開展了輿論監督,把主要目標瞄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開設了《美麗富陽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 我們在亮劍》兩個以監督為主的專欄,監督力度之大空前未有。據統計,2014年新聞報道中涉及 “五水共治”題材的廣播電視稿616篇,“三改一拆”題材的稿件368篇。

例如,富陽市富春街道拔山村某養殖場,多年污水直排,周邊村民對此意見很大,當地媒體對其進行了多次曝光,並聯系相關部門協調整改,終於使這一老大難問題得到了解決。又如,在沿環金線、23省道等地段,違章搭建情況非常突出,當地媒介採用暗訪形式,直接點名到鄉鎮街道,形成了輿論監督的高壓態勢,促使沿線沿路責任主體如期完成拆違任務。

富陽廣播電視台與市委組織部、市紀委聯合策劃了富陽首個電視問政活動,全面推進我市環境保護工作和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實踐証明,縣級台搞輿論監督,不但能行而且有力。隻要我們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借力使力,敢於發出自己的聲音,不但能贏得自己的政治分,更能贏得老百姓的感情分。

三、縣級媒體要在突發事件中先聲奪人

作為縣級主流媒體,黨的喉舌,我們要充分利用自身媒體“接近事實”“深入群眾”的優勢,在突發事件中先聲奪人,牢牢掌握話語權。

在突發事件,特別是群體事件的報道中,富陽廣播電視台會啟動應急預案,有效把握信息走向、妥善應對突發的輿情危機。比如,2014年5月18日,一輛裝載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車行至320國道浙江省桐廬縣境內時發生側翻,造成部分水體受到污染。這直接威脅了富陽乃至杭州城區飲用水水源安全。信息曝出后,搶水風波接踵而來。在面對境內外媒體咄咄逼人的提問時,宣傳部門沒有回避,而是及時進行信息發布。富陽廣播電視台也與環保部門取得聯系,實時報道分析取樣結果,將掌握的第一手資料第一時間發布出去,積極引導媒體的正面宣傳,消除市民恐慌情緒。

這起事件的成功報道跟政府的積極應對分不開,但從另一個側面也體現了我們縣級廣電媒體在危機時刻“能說話”“敢說話”“說真話”的擔當精神。由此可見,我們縣級廣電媒體“勢”微,但是有時“力”不微,往往在核心事件,特別是與百姓利益休戚相關的事件中能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可以有力統籌境內媒體加強宣傳、防止境外媒體惡意滲透。

四、縣級媒體要在新媒體環境下搶佔輿論制高點

當前,網絡媒體、移動媒體等新媒體發展方興未艾,為觀眾提供了更為多樣和便捷的媒體信息服務,擠壓了廣電等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縣級廣電媒體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

富陽廣播電視台冷靜分析當前形勢,積極尋求破解之舉,通過投身於新媒體運作,建設“富陽電視台”微信公共平台,擁有5萬多粉絲,大家通過移動終端,可以輕鬆觀看富陽台所有節目。2014年,我們成功開設《富陽微新聞》,並在此基礎上,強化微新聞的主題策劃,提高微新聞“小而特、小而辣、小而快”的優勢,節目質量穩步提升,收視率節節攀升。

面對全媒體時代,縣級廣電媒體要加速完善自身平台整合,與新媒體進行深度融合,實現轉型升級,借助新媒體流動的信息能力,搶佔輿論的制高點。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縣級台作為最基層的媒體,最大優勢是離基層近,最大的責任就是要把黨的聲音帶到群眾中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更新自己的觀念,牢牢扎根於主流輿論陣地,承擔起輿論監督職責,在關鍵時刻有先聲奪人的勇氣,積極搶佔輿論制高點,使自己在激烈競爭中掌握主動權、話語權。

(作者系:浙江省富陽廣播電視台)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