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丁法章《我的新聞人生》節選——了解讀者最要緊

丁法章

2015年05月27日10:58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1992年7月1日,《新民晚報》由4開8版擴為4開16版的歷史性決策,一舉獲得了成功。在擴版提價的情況下,發行量未降反升,這是為什麼呢?很重要的一條,就在於趙超老關於“最要緊的是了解讀者”的親切教誨,無時不在激勵著全體同仁樹立群眾觀點,增強讀者意識。

擴版之前,報社成立了由主要領導和採編部門負責人參加的社會調查組,廣泛深入工廠、農村、機關、學校,奔波於大街小巷、百姓之家,虛心傾聽各種層次、各個年齡段的讀者對報紙擴版的意見。這一切,使我們對讀者想什麼、要什麼,做到了心中有數,因而對策劃擴版后的報紙格局、確定編輯思想、開設有關欄目,提供了很有價值的依據。在擴版取得初步成功之后,我們又於同年10月18日至11月21日,通過版面開展了一次規模更大的有獎調查活動,征詢廣大讀者喜歡看什麼、不喜歡看什麼,還有什麼意見和要求,結果有6.5萬余位讀者寄來了反饋信。擴版前后的這兩次大規模讀者調查,無論是擴版前的建議,還是擴版后的反饋,作為對廣大讀者的回應,在版面上主要體現在哪裡呢?

強化時效性——以“先聲奪人”為基本戰法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和傳播手段的日益先進,廣大讀者對各種信息“先知、快知”的渴望越來越強烈。在兩次調查中,不少讀者都熱切希望我們增強時效觀念,努力將“先聲奪人”作為基本戰法,認為隻有這樣才能滿足大家求新求知的欲望,才能在與日報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有鑒於此,我們明確要求擴版后的新聞版面,至少有二分之一以上是當天新聞,也就是日報截稿后從凌晨到中午發生的新聞。對第一版要聞、第二版綜合新聞和第四版國際新聞所刊發當天新聞的比例,要求還更高一些。同時,對發生在祖國各地的具有普遍意義的熱點新聞,要不惜工本突擊採寫,及時向廣大讀者提供“精神快餐”。譬如,1993年1月中旬,當得知曾任上海市副市長、為全國關注的新聞人物阮崇武有可能出任海南省省長時,即刻派出記者跟蹤採訪,結果2月5日在阮崇武當選為海南省省長的第二天,本報就推出了長篇人物通訊《阮崇武海南上任記》,次日即被香港《文匯報》全文轉載。

除了在採寫新聞上力求“先聲奪人”之外,對專刊、副刊則強調是新聞版的延伸與擴展,應做到反映現實、服務現實,與讀者貼心,有鮮明時代感。此外,我們還十分注重應用現代傳輸手段,擴大代印點,使異地大中城市的讀者能盡快看到當天的《新民晚報》。實際上這也是一種有益於強化時效性的措施。

擴大覆蓋面——以傳播信息為首要任務

當今社會是一個信息社會,人們愈來愈認識到信息對經濟振興和社會發展的極端重要性。本報對擴版后版面布局的構想,正是從信息社會的特點和廣大讀者的需求出發,注意擴大新聞版面,增加信息容量。在擴版后的16個版面中,有9個屬新聞版面,如果去掉兩個廣告版,新聞版所佔的比例高達60%以上。就是這樣,本報每天以多篇幅、大容量報道本市以及國內外的政治、經濟、文化、體育、軍事、社會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新聞,以滿足廣大讀者對各種信息的需求。同時,對5個專刊、副刊版,我們也力求拓寬題材面,增加輻射力,無論是傳播知識,還是提供旅游、健康、娛樂、家政等服務信息,都力求給讀者以啟示與幫助。即使是廣告版,也盡可能為讀者提供信息服務,如第15版的分類廣告,由於具有社會性、服務性、實用性,很受讀者的歡迎。

為了保証新聞版面充分發揮傳播信息的作用,我們大力提倡和鼓勵記者多採寫消息。因為消息是報紙的主體,如果削弱消息的主體地位,勢必導致新聞載體信息量的減少。

力求高品位——以輿論引導為根本目標

盡管發揮信息功能是報紙的首要任務,但作為社會主義的新聞媒體,還有一個根本目標,就是要充分發揮輿論引導的功能。在當前,就是要通過輿論宣傳,動員群眾,凝聚人心,鼓舞士氣,不斷地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証,創造良好的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環境。這才是社會主義新聞工作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正是從這樣的根本目標出發,本報擴版后在加強時效、增加信息容量的過程中,十分重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突出經濟報道,盡力通過加重改革開放的報道,使廣大讀者對加大改革開放步伐的理解更加深刻,對改革開放的前途更加充滿信心,從而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的宏偉事業。為此,1993年元旦、春節前后,本報陸續推出了《浦江改革潮》和《改革開放新鮮事》兩個專欄,發表了一系列有說服力的正面報道和典型事例,突出觀念更新的主題。所有這些,對有針對性地幫助讀者解疑釋惑,對宣傳商品和市場觀念、開放和競爭觀念、效率和效益觀念、民主和法制觀念等,一句話,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揮了良好的輿論導向作用。

又如,本報在加強社會新聞報道的工作中,除了強調反映的快速、題材的新鮮,還十分注重具有普遍教育意義,能折射時代的瞬息變化,給人以思想的啟迪。在當前,就是要努力擷取人們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尤其是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所出現的新人、新事、新風尚,以反映在這一新的歷史條件下各種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的新變化,體現倫理道德和社會風氣的新進展,充分發揮輿論導向的作用。

新聞版面如此,專刊、副刊也同樣有一個提升品位,把握格調,盡可能向讀者提供具有認知、審美、娛樂價值的精神食糧的內容。

煥發參與感——以服務讀者為激勵機制

實踐告訴我們:樹立群眾觀點,增強讀者意識,關鍵就看你是否真正面向讀者,熱心服務讀者,吸引讀者參與。隻有真心實意為讀者著想,多採用讀者參與的形式,使讀者感到你的心是和他們相連的,才能贏得讀者。本報擴版之后,在這方面有特別深切的體會。

在擴版前的社會調查中,不少讀者尖銳地提出:“你們經常講要‘飛入尋常百姓家',但從報紙的內容到形式,都存在不小的距離。”經過認真分析,我們深感問題的症結就在於沒有真正使讀者成為報紙的主人。在制定擴版編輯思想時,我們除了強調校正報道視角,突出面向基層讀者,倡導寫身邊事、議熱門話、抒人間情,力主寫凡人、凡人寫、為凡人以外,還決定通過開展為廣大讀者辦實事、謀福利的活動,吸引大家關心我們的報紙,參與我們的版面工作。在這方面,僅1993年3月份以后的一個月裡,本報開展的影響較大的活動就有兩項。

一項是由本報和上海市內電話局等單位聯合舉辦的老年咨詢熱線活動。從3月6日起,隻要在規定時間裡撥打電話“160”,便可以得到醫學專家、社會學家有關老年人醫療、法律、心理、家庭等方面的咨詢服務。這個活動,對上海205萬6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不啻是個福音。連續幾天,不少得到滿意服務的老年讀者來信,稱贊這是本報為社會盡責的一件實事、一大善舉。在提供咨詢熱線服務的同時,我們還將其中有普遍指導意義的內容,編入固定欄目,又引起了更多老年讀者的興趣。

另一項是為配合199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在全社會和市民群眾中強化“質量是上海的生命”意識,本報從3月8日至15日開設了“今日投訴熱線”,每天上午8:30∼9:30接受讀者投訴,形成當天投訴,當天曝光,當天跟蹤採訪,當天進行整改的全民質量活動。投訴熱線開通后,每天電話鈴聲不斷,第一天,本報總機48條對外線路全部爆滿。副市長蔣以任,市經委副主任、技術監督局局長李傳卿對此十分重視,來本報親自接待了第一批電話投訴者。這項活動在社會上引起較大反響,巷尾街頭、商店內外、公交車上,到處聽到市民在談論本報的“今日投訴”,說“晚報為消費者又辦了一件好事”、“晚報真是和讀者心連心”!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