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信辦等聯合打擊網絡食品謠言 惡意傳播進黑名單

2015年05月27日06: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惡意傳播食品謠言將進黑名單

  “乳飲料含肉毒杆菌可致白血病”,最近這則消息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最后雖然被証實是網絡謠言,但已對企業造成損害。昨天,在中央網信辦、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等支持下,“淨化網絡環境、打擊食品謠言”研討會在京舉行,來自企業和行業的相關負責人呼吁營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網絡氛圍。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范小偉表示,網絡謠言是網絡一大公害,網信辦正在籌建網絡失信黑名單,並積極推動線下的法律法規適用於線上。

  □案例 食品行業成謠言重災區

  在網絡信息技術和新媒體大步發展的今天,與之相伴的網絡謠言也在不斷滋生,特別是自媒體時代,謠言經過朋友圈的轉發,傳播速度呈現幾何級式的增長。在眾多謠言中,食品行業成為了謠言的重災區。

  昨天,康師傅相關負責人李宜霖表示,近期,微信平台中出現大量公眾賬號發布謠言,聲稱“中國大陸康師傅公司3年從越南進口43萬噸地溝油”,而實際上該信息完全是子虛烏有,內容嚴重失實。經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查詢進口檢驗檢疫記錄,從2013年至今,中國大陸沒有進口過越南大幸福公司生產的食用和飼料用油脂,更談不上所謂賣給大陸康師傅。

  娃哈哈集團管理中心主任李鳳媛昨天表示,經公司統計,網絡媒體上已累計發現惡意攻擊娃哈哈的謠言近3萬條,轉載及瀏覽量超過1.7億次。特別是2014年起,謠言呈現出明顯的人為操控性、規律性、攻擊性等特點,數量也十分巨大,散布爽歪歪含有肉毒杆菌“被有關部門緊急召回”、喝飲料得白血病等,謠言通過大量微博僵尸賬號和微信認証公眾號反復發布,被不明真相的消費者在朋友圈大量病毒式轉發,甚至在診所、幼兒園直接張貼。

  安利(中國)公共事務部總經理翟明翯表示,安利近年來遭遇“安利老板死了”、“安利使用轉基因產品能致癌”等網絡謠言攻擊﹔肯德基負責人屈翠容表示,“一隻雞長出6個翅膀”這樣經不起推敲的謠言在網上大范圍傳播,給消費者帶來極大的困擾。

  “這幾年關於食品安全的謠言很多,消費者為之恐慌,企業深受其害,政府部門也為此忙得不可開交”,國家食藥監總局新聞宣傳司副司長申敬旺表示,藥監總局總結2013年12條食品安全熱點問題發現,其中8個與食品安全無關,都是謠言,可見網絡食品謠言問題非常嚴重。

  □危害

  “明膠事件”重挫果凍行業

  對於網絡謠言的危害,娃哈哈方面表示,去年公司業績下滑主要就是受謠言的影響,損失預計達50億元。康師傅則表示,惡意編造的謠言不僅給品牌商譽造成巨大傷害,也令公司股價大幅下滑,給投資人利益和市場穩定帶來不好影響。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綜合業務部主任丁紹輝昨天公布了一組行業深受其害的數據。據介紹,3年前的網絡謠言將老酸奶、果凍與破皮鞋聯系在一起,造謠稱食品中的添加劑明膠來自破皮鞋。受此影響,如今,“老酸奶”在經濟發達的城市已很難找到。丁紹輝稱,2011年我國果凍總體銷售額150億元,出口1億美元,而去年的銷售額也就120億元,出口將近6000萬美元。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大型果凍企業至今未恢復元氣。

  □對策

  建立網絡失信黑名單制

  “網絡絕非法外之地”,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范小偉昨天表示,網絡謠言破壞了社會的信任感和政府公信力,食品謠言等涉及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與整個食品行業發展,應堅決支持打擊造謠傳謠的行為。

  范小偉表示,打擊食品謠言要廣泛動員,線上線下、多部門形成合力,行業協會、專家、食品企業、監管部門等要共同做到不信謠不傳謠,第一時間對食品謠言進行澄清。

  范小偉告訴記者,目前網信辦也正在建立網絡失信黑名單,將惡意傳播食品謠言的網民和網站納入黑名單,最大限度壓縮食品謠言生存空間﹔對於屢次制造、散步重大食品謠言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依規予以嚴懲,形成震懾效應。

  各部門聯合懲戒網絡失信行為

  “針對包括食品謠言在內的整個網絡空間裡的違規失信行為,目前網信辦還在推動兩個方面的工作”。范小偉告訴記者,去年6月國務院正式頒布《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作出了部署,其中提到要加強網絡誠信建設。譬如企業在惡性競爭中所發布的網絡謠言或網絡誹謗得到確認之后,這個企業要受到何種懲戒?如果它是一家食品藥品的企業,所面臨的懲戒不會僅限於來自於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不僅限於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對於相關網絡空間的治理,可能還要面臨國家其他相關部門的聯合懲戒。

  范小偉還表示,另一方面,網信辦正在和相關部門進行合作,推動立法部門制定司法解釋,將現有的線下法律法規相關的規定,在互聯網領域得到延伸適用,使之具有相同的法律效果。(記者胡笑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