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不看"料理人"好意思叫吃貨? 日劇變"吃吃吃"天下

2015年05月27日07: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看“料理人”好意思叫吃貨嗎?

  已經播出的劇集裡,男主角大多數時間都在刷鍋、切菜,與各種食材“死磕”。

  就是這塊牛排開啟了男主角的追夢之旅。

  隨著《制作人》等多部新劇開播,同檔期日劇其實也不乏佳作!木村拓哉和堺雅人各自主演的《I'm home》和《Dr.倫太郎》以兩位日劇“超大牌”的“硬碰硬”賺足了眼球,而隨后由佐藤健主演的《天皇的料理人》一開播,就以高收視率(15%)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只是比起其他新作,這部以美食為主題的劇作,延續了《深夜食堂》和《孤獨的美食家》的治愈,又不乏“匠人精神”的刻畫,使得該劇本季收視和口碑齊豐收。

  豪華陣容

  《仁醫》主創再度聯手

  《天皇的料理人》改編自直木獎作家杉森久英同名小說,講述大正昭和時期的傳奇料理人秋山篤藏的故事。作為TBS電視台建台60周年的特別企劃劇,制作陣容堪以“豪華”來形容,編劇森下佳子和導演平川雄一郎曾聯手打造過頗具史詩氣質的穿越題材日劇《仁醫》,而森下佳子2013年還曾執筆同樣的高人氣美食題材晨間劇《多謝款待》,此次再度執筆的《天皇的料理人》雖然以原著小說為藍本,但更像是森下佳子兩部佳作的“結合體”。

  TBS在上世紀80年代也曾翻拍過該小說,此次二度翻拍,男主角找來了因為電影《浪客劍心》系列人氣暴漲的佐藤健。在年輕一輩男演員中演技很受認可的佐藤健確定出演后,從去年八月起就開始去料理學校進行學習,為的就是能夠演繹出更具實感的為了料理夢想而奮斗的秋山篤藏一角。圍繞佐藤健飾演的秋山篤藏,《天皇的料理人》也打造出了黃金配角陣容。因為經典美食劇《深夜食堂》而廣為人知的小林薰,在劇中飾演秋山的恩師宇佐美,而秋山在成長的過程中,一路都遇到不少“貴人”,伊藤英明、武田鐵矢、鈴木亮平、桐谷健太等均以“綠葉”式的角色出現在主人公的周圍。

  故事主線

  一塊炸牛排引出“終生追求”

  劇中的秋山篤藏原本只是一個做任何事情都隻有“三分鐘熱度”,熱情來得快也去得快,毫無前途可言的小伙子,但就因為被一塊炸牛排的美味所震撼,他快速地被吸引到了法式料理的世界中去。從一開始他身邊所有人都覺得這是秋山又一次的“一頭熱”,到他毅然為了去東京進修料理技藝離家出走,哪怕天天蹲在廚房的后門也希望可以成為料理學徒,直到遇到恩師宇佐美,他被“點化”的過程中,分明就是在告訴人們什麼是“值得一生去投入的事”,當你找到這樣的事並將之與可以長期堅持的工作結合在一起,就找到了可以用一生去奮斗的事業。

  情懷體現

  每個鏡頭都呈現“敬畏之心”

  日劇的美食題材能夠佳作輩出,與日本各行各業所崇尚的“匠人精神”密不可分。“匠人精神”既如影隨形在劇情中,也體現在了日劇美食題材的拍攝中。劇中秋山篤藏從恩師宇佐美身上學到的最重要的一條原則就是任何時候,都對自己做料理的事情抱著敬畏之心,認真地洗每一個鍋,刷每一個盤,拼命地在廚房這個小世界裡用眼、用耳、用手、用心去學習點滴的技藝,哪怕是當上了主廚也不敢輕易說,我就能教你,因為學無止境,料理的世界同樣廣闊無邊,這就是匠人們所追求的永無止境的最高境界。

  而出現在畫面裡的那每一道食物,在精致的燈光下展現出來的令人垂涎欲滴的色彩,演員們咀嚼食物時候那令人唾液分泌加速的逼真聲效,以及劇中人物們吃著那些食物的時候那種幸福的表情,都是幾遍、十幾遍甚至幾十遍精雕細琢地拍攝出來。

  ■ 拍好吃的就會紅?

  日劇快變成“吃吃吃”的天下

  《天皇的料理人》的走紅除了主創的陣容強大,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美食題材”近年來在日劇圈的“持續發燒”,不但有《深夜食堂》、《孤獨的美食家》等連拍了數季的熱門系列,每季的新劇中也總有那麼一兩部跟美食密不可分。毫不夸張地說,從晨間劇到深夜劇,日劇現在已是“吃吃吃”的天下。

  而觀眾們熱衷於日劇的美食題材,平實地來講是“民以食為天”,與吃相關的事情跟每個人的生活都關系太密切了,隻要不厭倦“吃美食”,就不太可能厭倦“看美食”。從更深層次來看,大量的美食劇主打的除了“看起來實在是太好吃”的美食,還有蘊含在每一款美食背后的關於治愈、溫情、熱血和勵志的厚重情愫。

  《問題餐廳》

  富士台2015年1月的溫情群像劇,講述了真木陽子飾演的田中玉子由於無法忍受所在公司的職場性別歧視,毅然辭職,組織一幫在事業、生活和人際交往上都存在各種問題的女性朋友們,在屋頂開起了一家法式餐廳的暖情系故事。在這群女人們用充滿溫暖的美食帶給顧客們美好體驗的同時,自身也紛紛走出了婚姻失敗、職場不順、異類歧視等等的不良經歷中。用美食治愈自身,也用美食治愈他人。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

  NHK在2014年秋天推出,講述了徹子的丈夫一樹7年前因病去世后,她便開始與公公二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而讓這個喪偶少婦沒有回到娘家,一直與公公像父女一樣生活在一起的原因,要從當年他們一起品嘗過的美味面包說起……這個故事講述的只是普通人的生活,可是用一句“無論多悲傷,為了生活都得填飽肚子”串聯起來的這些人們的故事,與那些日常但美好的飯食一起,成為了最治愈的存在。

  《多謝款待》

  依舊是NHK推出的晨間劇,講述了在日本大正年間,東京一家叫“開明軒”的西餐館裡,店主的女兒芽衣子從小就是個“吃貨”,開始“吃美食”只是她生活裡唯一的興趣,后來“做美食”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從此,與美食為伴,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侶,組建家庭,又經歷了大時代的波瀾起伏,她的一生依靠美食的支持,帶給了家人幸福,帶給了周圍人安慰,活出了一個“吃貨”的最高境界。(撰文/木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