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虎媽貓爸》現象級大劇 "兩星"時代大制作仍有戲

2015年05月27日07:41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虎媽貓爸》收官,成今年首部“現象級”大劇 “兩星”時代,大制作仍“有戲”

無圖說

前晚,由趙薇、佟大為、董潔領銜主演的《虎媽貓爸》在東方衛視、天津衛視黃金檔首輪收官,大團圓的結局讓東方衛視CSM50城收視率沖到了1.8%,創下今年“一劇兩星”實行以來聯播劇收視最高,証明大制作仍有空間。

不僅救市還是市場探測器

《虎媽貓爸》去年5月開機后不久,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出台了“一劇兩星”新政,但其至今創造了比肩四星的成績——除了首輪由東方衛視、天津衛視黃金檔同步播出,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非黃金檔跟播外,二輪將由河南衛視、深圳衛視自7月4日起黃金檔同步播出,重慶衛視、山東衛視非黃金檔播出﹔此外,還有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總共10個國家和地區和國內同步播出。

根據索福瑞34城數據,《虎媽貓爸》全國平均收視1.28%。SMG 影視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虎媽貓爸》帶來的‘蝴蝶效應’是東方衛視全天時段和黃金時段的周平均排名自開播前的全國第四、第五位提升到全國第二”。劇評人李星文指出,《虎媽貓爸》在相當程度上起到了救市的作用,“今年以來,衛視收視整體下降,隻有央視和湖南衛視幾乎高高在上,其它衛視想破1%都比較困難,《虎媽貓爸》 負有提振衛視收視的重任,也探測了當下電視劇市場能夠容納什麼體量的底線。確實‘一劇兩星’以來,新上的項目多數都是中低成本的劇目,《虎媽貓爸》沒有調低預算,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常收視率高的劇目廣告收益也高,同時二輪、三輪賣價比較高,這意味著這種按照四星格局設計的大制作,在兩星時代依然有自己的市場”。

反映教育話題更是現實問題

無論是制片人黃瀾、編劇申捷還是趙薇、佟大為、董潔,《虎媽貓爸》 的主創團隊幾乎都是爸媽,他們把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親友故事融入進去,從而創造出了這部讓家長們產生共鳴的話題劇。

回憶起創作過程,申捷吐苦水稱不堪回首,“寫這部劇,因為遇到了大量充滿焦慮感的媽媽,她們身上所受到的壓力和焦慮都傳達給了孩子。我也是有孩子的人,但跟很多小學老師、校長、媽媽交流后還是嚇一跳,我的女兒6歲了,也要面臨上小學的問題,因為寫這部劇,我們家的焦慮感也隨之而來,這點挺可怕”。

申捷“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教育戲”的概括,得到了專家的認可,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談到,《虎媽貓爸》反映的不僅僅是教育問題,更是年青一代家長們最具體的現實問題,並且折射出東西方文化、隔代教育沖突、擇校問題、學區房等等社會熱點。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評論員李躍森也表示,與前幾年的80后育兒劇只是單純“人物化”完全不同,《虎媽貓爸》 不但寫出了人物關系與環境的關系,還真實描摹出80后家長們真實的生活狀態,更濃縮了整個80后的時代生活。事實上,由於錯綜復雜的感情線貫穿始終,“貓爸”羅素和“小三”唐琳險些“擦槍走火”的婚外情更是於近期備受爭議,對此申捷表示都有原型,“唐琳確有其人,還批評我用了她的那首詩。其實我覺得生活遠比戲精彩”。

制片人黃瀾則表示,這部劇首先是呼吁自省精神,“首先是尊重和平等的問題,和孩子在一起,是站得比他高還是和他平等地說話,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此外,也呼吁多元價值觀的存在,希望社會能夠寬容一點,允許多元價值觀存在”。(朱美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