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阿裡集團周斌琦:“互聯網+”與政府數據開放

2015年05月31日09:53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裡集團周斌琦:“互聯網+”與政府數據開放

  國家要做數據開放,可以和互聯網+政府結合在一起。技術層面,需要把雲計算和大數據的基礎設施做好,否則我們隻能看到簡短的塊狀的小數據,而不能看到大數據之間產生的合並效應、化學效應。

  阿裡巴巴從2014年開始已經跟13個省討論如何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的方式,幫助政府治理。我們看到了很多問題,包括管理身份、信息孤島,信息碎片化、數據利用率低、時效性差等等。

  從數據開放對政府治理的價值來看,大數據在宏觀經濟層面幫助更好地與百姓互動。現在很多政府微博出來后,老百姓很自願地跟政府互動,政府的正能量就傳遞出去。管理上,過去都是政府治理,未來是老百姓協同政府治理,變成一個老百姓自發的治理。產業也會通過政府數據的開放,激發更多的價值產生,激勵創新。

  阿裡巴巴跟一些城市簽約,提供城市生活的內容,包括車輛違章的查詢、生活繳費、出入境查詢和繳費,挂號就診、結婚登記、社保等都可以在網站上執行。比如去出入境管理局都要排隊,但完全可以在家裡填信息,到窗口刷卡,未來可能根本不用去,照片、身份、所有驗証都可以在互聯網上實現,隻需要付款就可以完成。這就是政府把更多服務搬到互聯網上的效果。未來生活更多的公共服務,包括公安、出行、醫療、教育、旅游、社區、行政都可以通過互聯網化、通過數據開放達到效果。

  高德公司2015年4月和北京、廣州、深圳、天津、沈陽、大連、無錫、青島八個城市的政府交通管理部門合作。高德把擁堵數據給到交管部門,交管部門就可以自動調節紅燈長短,幫助疏堵。

  互聯網+城市是企業、老百姓和政府共同搭建的,讓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政府管理更加高效。“互聯網+”需要雲計算的支撐。要有足夠的計算能力,才可以做大數據分析,再把政務查詢、社保查詢、企業服務、交通、醫療、水電煤納進來,接入相應的支付能力,並保証信用。在這種基礎上,把各種流量入口導入進來,大家在互聯網上就可以享受政府一致的服務。

  阿裡巴巴用支付寶的“城市服務窗”和淘寶的電子政務平台兩個入口帶進來流量,帶進來老百姓的需求。浙江省除了自己搭建平台,也用了淘寶這樣的公共平台。將來政府還可以納入更多的企業來服務。這樣的話,政府的對外服務能力會非常強。

  今天支付寶移動端錢包有2.7億用戶,微博有1.79億月活躍用戶,手機淘寶也有2億多的用戶。支付寶能做的民生繳費已經有27個省,我們還在繼續。雲計算方面,我們跟13個省做服務,希望把最新技術、最新能力在西部發展的時候帶進去,沿著一路一帶走下去,讓西部在智慧城市、智慧發展、政務公開跟東部一樣走的很快。

  貴陽去年和今年舉辦了兩次數據大賽。把貴陽政府的數據脫敏后,放在了數據平台上,全國各地的大學生用這些數據,搭建模型,比如交通的應用、醫療的應用。這些大學生自然而然就到貴陽來創業,把這些應用的平台搭建在貴陽的大數據中心,讓貴陽的智慧城市結合年輕一代的智慧往前走。上海用電子手段監控違法,線上查詢、提醒、認罰,公安部門也在做反恐的數據,通過數據模型挖掘、預警。浙江省在做全省交通快速處理,遇到事故隻要拍一張照片在網上提交,有模塊認証,不需要再請警察來辨別。

  中國數據開放有非常好的基礎,甚至比國際上的基礎更強。但也面臨一些挑戰,比如開放和安全、人才和文化、政策標准和法規。我們要想清楚什麼能開放、什麼不能開放、是不是要做數據清洗,逐步的開放。做好開放和安全平衡,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立法處理,培養數據人才,逐步形成開放的標准和法規。

(責編:李岩、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