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的角色分析

徐珂莉

2015年06月02日16:2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媒體市場的競爭態勢不斷加劇,許多媒體為了提高自身的競爭優勢,不斷改進和探索節目的傳播內容和方式。在新聞節目的探索中,一些優秀的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不斷涌現,特別是當一些社會熱點事件發生后,深度新聞報道節目深入新聞現場對新聞事實進行挖掘,通過廣泛的調研和採訪詳細報道事件的來龍去脈,尋找新聞事件現象背后的原因,實現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的傳播價值。在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的角色不容忽視。記者型主持人在新聞現場與採訪對象的溝通,以及對新聞事件真相來龍去脈的梳理等,都成為實現深度新聞報道節目傳播效果的關鍵。作為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的記者型主持人,他的角色應該是多方面的,能力也應該是綜合型的。我們認為,其應該具有以下幾種能力和素質:

一、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的策劃者

和一般的新聞報道不同,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以固定的欄目形式,關注節目定位下的新聞事實。並且由於新聞事實的獨特性,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為滿足受眾對信息的需求,往往需要針對不同的新聞現象做出一定的策劃。這個策劃的過程,就需要記者型主持人到現場對選題進行初步論証,設計節目的傳播結構,擬出調查採訪中的一些問題,確定新聞調查的切入點。在這個策劃的過程中,記者型主持人是節目的靈魂,也是新聞報道的主導。作為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的策劃者,記者型主持人的角色融合了記者和主持人的角色,全程參與新聞報道的策劃、採訪、寫作和主持過程,這讓記者型主持人需要成為全能型人才。

二、深度新聞報道節目內容的挖掘者

“輿論並非變幻無常,它總是從潛在向顯在狀態演變,經由腹議、室語、群體輿論向眾意以至民意轉變,這一過程又叫輿論擴散。正確的輿論沿著這一路徑最終發展為民意,錯誤輿論則半途而廢,無聲無息地消失在民意中。無論是正確輿論還是錯誤輿論,一旦遇到強力的遏制,都會導致輿情激化,最終釀成輿論沖突。當輿論沖突扑面而來,以至於發展到民變,人們對輿情最初的蛛絲馬跡才豁然大悟”。[1]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對於新聞事實真相的挖掘,需要記者在新聞現場進行有效的採訪。這就對記者型主持人在新聞現場採訪的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在進入新聞現場后,做好對新聞事實真相的了解是最基本的素養。在與採訪對象的溝通過程中,記者要在前期新聞策劃的基礎上,盡可能深入地了解新聞事實。在基本的新聞採訪基礎上,記者還要善於觀察,這個觀察的過程,是對新聞信息深入挖掘的過程。在對新聞現場的觀察中,記者型主持人要帶著對新聞事實的審視心理,結合新聞策劃中對新聞報道整體框架結構的把握,完成新聞調查活動。

三、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信息的評論者

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的另外一個重要角色就是主持人。通過前期對新聞事實和現象的了解和觀察,記者型主持人走進演播室,將新聞事實以合理的結構呈現給電視觀眾,主持人角色在這個過程中既是節目內容傳播的組織者,更應該是節目信息傳播的評論者。這樣,深度報道的輿論監督和引導職能才能得以更好的發揮。對於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來說,真正意義上的記者型主持人,和一些媒體節目中的“現場記者”“出鏡記者”的最大差別就是記者在新聞節目中還兼任主持人的角色[2]。有了前期對新聞事實真相的把握,以及參與了現場對新聞事實的調查,記者型主持人在新聞節目的主持中也就能將新聞調查中的所見所聞以獨特的視角傳遞給觀眾,並且能夠對新聞事實作出更為客觀、冷靜、准確的判斷和分析。

四、深度新聞報道節目的組織者

深度新聞報道類節目,往往涉及一些比較重大的新聞事件,牽涉的人物眾多、事件關系復雜,這類節目往往還要求同步直播,在報道的過程中,隨時會有新的事件、新的情況發生,如果記者型主持人不能很好地對節目進行組織,不能控制整個節目的播出,把握事件的發展脈絡和趨勢,不能對事件抽絲剝繭幫助受眾分析,不能把握突發事件報道的“度量衡”[3],就會使受眾在收看時理不出頭緒,一頭霧水。記者型主持人要有較強的組織能力,既要有記者的敏感,又要有主持人的風採。在大多數深度新聞報道中,記者型主持人在節目的駕馭過程中起著隱性的主導和控制作用。因此,記者型主持人要能夠把報道現場瑣碎的事件和談話組織起來、串聯起來,讓受眾了解事件的內在聯系和因果關系。在節目的組織過程中,要從全局出發、從整體出發,既完成事件的具體採訪、新聞稿的撰寫,又要考慮主持、採訪的方式和場景及問話技巧。

五、深度新聞事件敏銳的觀察者

生活中,雖然新聞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但不是每一個新聞記者都能對之迅速准確地發現。我國著名新聞學家戈公振就曾說過:記者,要有“新聞鼻”,因為空氣中充滿了新聞。到處都在等候新聞採訪人……新聞是用不著去制造,新聞是存在的,新聞必等人去尋覓。作為深度新聞事件節目的記者型主持人,更應該有敏銳的洞察力、豐富的想象力。深度新聞事件復雜多變,作為記者型主持人,要有“大海撈針”和“慧眼識金”的能力和水平,善於捕捉和把握電視報道過程中出現的新苗頭,通過傾聽、觀察新聞事件中關鍵人物的言談舉止,挖掘、發現題材中的閃光點,及時找准興奮點進行即興採訪﹔還要有觸類旁通的思維能力,在深入事實、了解事實之后,做出適當的、合情合理的聯想,然后作出合理的判斷,看清事物本質,作出准確判斷,在紛繁的人物和事件中找到“真金”。如果沒有敏銳的洞察力,即使再有價值的新聞出現在身邊,也會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在深度新聞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集記者和主持人兩種身份於一身,而在具體的新聞採訪和主持過程中,這兩種角色又相互融合。為了將社會熱點新聞事件、社會轉型期的新現象以深度報道的形式報道給觀眾,記者型主持人不僅要在新聞現場了解新聞事實、完成新聞採訪,更要考慮如何將新聞事實通過媒體呈現給觀眾。對現場的觀察,與採訪對象的溝通,及時調整被採訪人的心理獲取事實背后的真相,以及在鏡頭前將事件的來龍去脈介紹給觀眾,都是記者型主持人所要完成的工作。因此,記者型主持人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主持人,而是節目內容的策劃者、組織者,是節目信息的評論者和傳播者,在整個節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參考文獻:

[1]劉建明.從輿論混沌到民變的輿情演變及模型[J].新聞愛好者,2014(11).

[2]毛艷艷.突發事件報道應把握“度量衡”[J].新聞愛好者,2008(15).

[3]陳慧,張夢格.論深度報道節目中記者型主持人的語言藝術[J].青春歲月,2013(9).

(作者系:平頂山教育電視台)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