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暑期檔總票房或達100億 國產片厮殺"黑馬"少不了

2015年06月02日07: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片厮殺“黑馬”少不了

  《小時代4》7.9上映

  隨著6月的到來,2015年暑期檔大幕即將拉開。與去年《變形金剛4》坐鎮首戰不同,今年的暑期檔國產片會是主力。6月26日由喜劇片《橫沖直撞好萊塢》揭幕,隨后它將與《道士下山》《小時代4》《捉妖記》《梔子花開》《神秘家族》等片展開較量,戰況激烈程度與去年相比毫不遜色,或可超去年暑期檔(6月-8月)90億總票房,達100億。

  6月兩個“好萊塢”交戰

  像往年一樣,《明日世界》《末日崩塌》《侏羅紀世界》《分歧者2》四部進口大片定檔5月底和6月上旬這樣的“大節后”和“大考前”,讓6月前半部分成為進口片的天下。

  這幾部影片中,《侏羅紀世界》最具領軍之相,由於它上映時正值學生暑假前的期末大考,很難成為像《速7》《變4》那樣20億體量的大片,但沖擊10億還是很有希望。而國產片中唯有月底的一部《橫沖直撞好萊塢》可與之抗衡,嚴格來說,暑期檔大幕也要從此時才正式拉開。

  雖然身為國產片,但《橫沖直撞好萊塢》將拍攝場地轉移到美國,集動作、公路、喜劇於一體,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萊塢“大片”。除了黃曉明、趙薇和佟大為三位極具票房號召力的主演外,該片編劇兼監制林詣彬的號召力也不容小覷,尤其是經歷了《速7》的大賣,曾為該系列導演的他更是成了該片的賣座元素。但與《泰囧》相比,缺乏一定的全民性。綜合所有元素,這部影片最終票房預計在7億左右,也是暑期檔的第一部重點國產片。

  票房預測

  《侏羅紀世界》:10億《橫沖直撞好萊塢》:7億-8億

  《侏羅紀世界》6.10上映

  7月國產片全面厮殺小鮮肉對陣大俠

  與6月國產片“一棵獨苗”不同,進入7月之后,各種瞄准暑期檔的國產片將開花,引進片將暫時退出,將戰場讓給國產片厮殺。

  7月上旬戰況就開始激烈了,首先是《道士下山》(7月3日)《小時代4》(7月9日)《梔子花開》(7月10日)幾部新片連續上映。按照以往經驗,暑期檔主流觀影群體多集中在年輕學生,從主演陣容和故事背景來看,更年輕一些的《小時代4》和《梔子花開》顯然定位更准確,而《道士下山》的票房則取決於影片上映后的口碑。因為該片雖和《橫沖直撞好萊塢》一樣是喜劇動作片,但故事背景不太符合主流市場需求。

  《小時代4》內容雖然備受爭議,但其粉絲電影的本質卻會讓院線願意排片,首三天排片不會少於30%,票房預計3.5億。對《小時代4》票房沖擊力較大的是何炅執導,雲集一批小鮮肉的《梔子花開》。該片依附於經典歌曲IP,創造出了一個全新的愛情故事,雖然是沒有新意的IP改編,但從觀眾對歌曲的懷舊情懷和導演何炅本人的影響力,以及青春題材的吸引力來看,該片也有較高的期待值。

  進入中旬后,另外兩部影片將加入戰團。因此今年的暑期檔,7月中旬將是影片競爭最激烈的時期。分別於7月16日和7月17日上映的《捉妖記》和《煎餅俠》同樣有黑馬相,因為前幾部影片的熱度還未結束,這兩部影片的起片至少有一部不能達到片方期待值,但《捉妖記》請來了“史瑞克之父”擔當導演,比起走“土特產”路線的《煎餅俠》還是更具優勢,不過宣傳中主打的影片特效究竟能否讓《捉妖記》擺脫觀眾“國產片特效永遠停留在黑貓警長年代”的印象,也是考驗其票房的要素。

  戰況在7月下旬將略有緩解,幾部小片加入混戰,不會對局勢有太大影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彭順執導,王珞丹、周渝民主演的小妞偵探片《宅女偵探桂香》,其作為小妞偵探喜劇的類型定位讓人眼前一亮,以往在同體量影片扎堆的情況下,類型上佔有優勢的影片容易脫穎而出。該片既有青春片元素,也有燒腦情節。

  票房預測

  《道士下山》:2億-3億《小時代4》:3億-4億《梔子花開》:3億-4億《捉妖記》:6億《煎餅俠》:2億-3億《宅女偵探桂香》:4億

  《橫沖直撞好萊塢》6.26上映

  《新娘大作戰》8.20上映

  8月進入“淡季”懸疑片或成黑馬

  8月一向算是暑期檔裡的“淡季”,去年從7月進入8月,票房一下降低10億,這不僅與當月新片類型有關,也與觀眾7月頻繁觀影有關。今年8月相比

  前一個月份,類型上有些許變化,這或許也是考慮到觀眾7月份經歷輪番轟炸,再看同類型影片會產生審美疲勞。所以今年8月首片排給了林超賢的《破風》,林超賢的片子一向勵志,這次融入了更加商業的元素如彭於晏、崔始源等受年輕觀眾喜歡的演員,運動類型也選擇了更加普及的單車比賽。

  8月同期還有懸疑片《神秘家族》,與去年的《京城81號》一樣,它也是在暑期檔中唯一的懸疑驚悚片。這一類型一向受年輕人歡迎,加上類型獨特,所以才有了《京城81號》去年創下的票房新高。這部《神秘家族》又加入了林依晨、陳曉這樣受年輕觀眾喜愛的演員,隻要宣傳和話題營造得當,故事特效不掉鏈子,或能成為黑馬。

  票房預測

  《破風》:3億《神秘家族》:3億-4億

  《破風》8.7上映

  檔中檔

  七夕檔更理性女神們PK

  8月還有一個七夕檔,與往年七夕檔很多“一日游”的小片相比,今年七夕檔顯得更加理性,影片雖少,但是陣容和品質上去了。主要由任賢齊、舒淇主演的《落跑吧,愛情》和楊穎、倪妮主演的《新娘大作戰》以及剛宣布定檔七夕的《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博眼球,而且今年七夕檔堪稱是“女神們的戰爭”。《落跑吧,愛情》裡有舒淇,她在片中飾演來自山西的女孩,任賢齊則飾演土生土長的澎湖男孩,講述一個漁村中年輕人奮斗的故事。

  《新娘大作戰》則是典型的都市愛情喜劇,影片陣容都是當下最紅的男神女神,為影片顏值增添不少分數,影片故事與美國版的相似度較高,也算是一部IP電影。該片放在七夕檔再合適不過,沒有太大的片子競爭票房,也鎖定了一大批觀眾群,票房預測2.5億。至於周迅監制,根據人氣作家安東尼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治愈系電影《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的觀眾期待值較高,熱門IP的良好基礎和周迅的助陣為影片迎來不少關注度,治愈系的風格在盛夏上映不僅應景,也是學生一族的最愛,票房預計能達到2億。

  票房預測

  《落跑吧,愛情》:2億《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2億《新娘大作戰》:2.5億

  ■院線觀點

  願黑馬可以更黑白馬跑得更遠

  根據之前的表現,UME院線總經理劉暉還是最看好青春片,如《小時代4》《梔子花開》等,並把它們稱作“白馬”,也就是穩賺錢的片子,“雖然沒有《變4》那樣的大片,但今年的整體體量也不弱。暑假畢竟還是學生作為主力軍,青春片相對來說懸念更小一點。”

  她認為比較難預測的是《道士下山》和《捉妖記》,“《道士下山》得看口碑,《捉妖記》年代戲本來現在就不佔優勢,而且觀眾一向對國產片的特效和大場面不是很捧場,所以如果想取得高票房,還是得看它是不是有個好故事。”

  黑馬方面,劉暉最看好《我是路人甲》,“現在作為觀影主流的年輕人對這種另類、接地氣,搞笑一點的都會比較推崇。現在不好判斷主要是因為不知道這部片子能算一個什麼類型,是偏文藝還是偏喜劇,如果是偏喜劇接受程度可能會更高一點。”

  不過劉暉也承認,今年的片子類型很多,但具有領軍相的不多,大部分量級都差不多,最終的暑期檔冠軍爭奪會在《橫沖直撞好萊塢》《梔子花開》和《小時代4》等影片之間展開,“今年黑馬相的片子還是挺多的,但預測比較難。總之就是希望白馬能跑得更遠,黑馬可以更黑吧”。(記者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