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 魯煒呼吁培育"四有網民"

2015年06月02日07: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逾八成網民網上支付行為存安全隱患

  昨日,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致辭。圖/中央網信網

  昨日,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京啟動。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啟動儀式上呼吁全社會攜起手來,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的新一代“中國好網民”。

  本屆宣傳周由中央網信辦、中央編辦、教育部等十部門共同主辦,沿用首屆“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的主題,6月1日至7日在全國各地同步開展。

  魯煒表示,互聯網正在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人們在網上交流、交往、交易,話在網上說,錢在網上花,事在網上辦,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常態。

  “同時,網絡安全問題也相伴而生,網絡攻擊、網絡恐怖等安全事件時有發生,侵犯個人隱私、竊取個人信息、詐騙網民錢財等違法犯罪行為依然猖獗,網上黃賭毒、網絡謠言等屢見不鮮,已經成為影響國家公共安全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對打擊網絡有害信息和不法行為的呼聲非常強烈,維護網絡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緩。”他說。

  據了解,設立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是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作出的重要決策,也是推動全社會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實際行動,旨在增強網絡安全意識、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提高網絡安全技能。

  ■ 焦點

  關注青少年

  70.9% 小學生網絡游戲使用率最高

  昨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魯煒在發言中首先向孩子們送上了節日的問候。據了解,本屆宣傳周選擇在6月1日啟動,也是為了突出青少年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昨日發布的《2014年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截至去年12月底,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達2.77億,佔整體網民的42.7%,佔青少年總體的79.6%,60.1%的青少年網民信任互聯網上的信息。青少年網民整體對互聯網信任度高、依賴性強、安全意識較弱。

  報告顯示,青少年網民偏重娛樂類應用,網絡游戲使用突出。青少年網民使用網絡音樂、游戲、視頻和網絡文學這四類應用的比例均高於網民總體水平,其中網絡游戲高出7.9個百分點,小學生網絡游戲使用率最高,比例達到70.9%。

  魯煒表示,國家的未來在青少年,網絡的未來也在青少年。有什麼樣的青少年,就有什麼樣的網絡﹔有什麼樣的青少年,就有什麼樣的未來。他強調,網絡安全教育要從基礎做起、從娃娃抓起,“要開展‘護苗’、‘淨網’等專項行動,鏟除淫穢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為青少年成長營造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陳左寧表示,青少年不應成為網絡空間的受害者,學校和社會要給予青少年更多正確的引導,幫助孩子們適度用網、健康用網、安全用網,讓他們能夠更大程度地享用網絡帶來的紅利。

  據了解,今年將由中國科學技術館提供場館設施、結合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工程的經驗,設立國家網絡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

  關注網絡安全

  81.64% 超八成網民不注意換密碼

  昨日,官方發布的首個公眾網絡安全意識調查報告顯示,我國超過80%的網民不注意定期更換密碼,這一問題在青少年網民中尤為嚴重,更有10.88%的被調查者仍在使用123456或abcabc等簡單字母或數字作為密碼。

  工信部電子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洪京一表示,個人密碼的安全性直接影響個人數據和信息安全,弱密碼的存在導致個人重要信息、隱私以及財產安全存在安全隱患。報告還顯示,網民中定期更換密碼者不足20%,60歲以上被調查者中從不更換密碼的比例超過85%。

  隨著網絡的普及和電子商務的發展,網上支付在中國正日益普及。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去年網上支付用戶規模已超過3億,網民使用率達46.9%。

  然而,該報告指出,83.48%的網民網上支付行為存在安全隱患,網絡安全意識亟須提升。具體來看,約43%的被調查者使用公共計算機進行網絡支付后,沒消除上網痕跡﹔支付時不仔細辨認支付頁面網址,使用無密碼WiFi進行網絡支付的,在被調查者中佔比分別接近35%和39%。報告稱,這些行為可直接導致支付密碼泄露或支付賬號被盜用,造成個人經濟損失。

  ■ 亮點

  人臉識別技術將在部分地區試點推廣

  記者昨日從宣傳周上獲悉,人臉識別系統的推廣,將使追捕逃犯不再“海底撈針”。

  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員田青介紹,該研究所開發的名為“面像未來”的人臉識別系統,通過便捷的採集終端、高性能的比對准確率等,構建起網絡世界的職能身份管理。

  田青稱,目前,在維護公共安全領域,已經應用了人臉識別技術,我國的人臉識別技術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據悉,“人臉識別”是一種動態識別,識別速度是200毫秒,完全能達到實時身份識別。該技術將在部分地區試點推廣。

  旅行証件逐步換上“中國芯”

  今后,護照、港澳通行証等將逐漸換上“中國芯”。據悉,公安部正在部署推廣首款電子機讀旅行証件專用芯片的應用。

  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証件事業部主任郭小波介紹,以往機讀旅行証件芯片操作系統由公安部一所開發,但芯片卻由國外廠商生產和供貨,這是由於旅行証件芯片的要求比較高,以前我國芯片工藝和性能不能滿足應用要求。今年2月,我國首款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牽頭開發的電子機讀証件專用芯片通過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聯合組織的成果鑒定,被認為“具備大規模推廣應用條件”。至此,我國電子機讀旅行証件從軟件開發到芯片生產全面實現國產化。

  郭小波表示,該款芯片全部在國內設計和分裝,操作系統也是自主研發的,推廣以后會平滑過渡,不會給使用者帶去任何不便。現階段公安部正在進行相關工作,准備在電子旅行証件上逐步換上“中國芯”。 (記者 李丹丹)

  數說網絡安全

  在注冊不熟悉網站或下載軟件時需查看個人信息保護條款時,仔細閱讀者不到15%

  40.3%的青少年網民不考慮是否安全,經常掃描二維碼

  約43%的被調查者使用公共計算機進行網絡支付后,沒消除上網痕跡

  44.42%的網民使用生日、電話號碼或姓名全拼設置密碼

  48.22%的網民不了解我國網絡安全法律法規

  50%以上網民不設開機密碼

  54.95%的網民不備份個人重要文件

  55.18%的網民曾遭遇網絡詐騙,報案者僅佔12.35%

  62.12%的網民將個人信息泄露歸因為法律缺失或管理疏漏

  75.93%的網民存在多賬戶使用同一密碼的問題

  80.21%的網民隨意連接公共免費wifi

  81.64%的網民不注意定期更換密碼

  83.48%的網民網上支付行為存在安全隱患

  90.95%的網民對網絡安全相關法律法規一知半解

  (此次調查於4月25日至5月25日進行,問卷發放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共回收254591份有效問卷,覆蓋31個省市自治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