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 六成網絡安全意識弱

2015年06月0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成青少年網民網絡安全意識弱

日常生活裡,“上網族”的年齡層正越來越低。青少年網民在網上最愛做什麼?又有哪些他們沒有關注到的安全風險?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昨日發布的《2014年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國青少年網民(年齡在25周歲以下的網民)規模達2.77億,佔整體網民的42.7%。其中超過六成的青少年網民信任互聯網上的信息,網絡安全意識較弱。

未成年網民

最愛玩網絡游戲

《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達到2.77億,佔中國青少年人口總體的79.6%。

青少年對互聯網的熟悉程度遠遠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互聯網普及率為47.9%,青少年互聯網普及率超過全國31.7個百分點。手機成為青少年上網的最主要終端。截至2014年12月,青少年網民手機上網的比例為87.6%,比網民整體85.8%的手機上網比例高出1.8個百分點。

孩子們上網都愛干嘛?《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偏重網絡娛樂類應用是青少年網民最重要的特點。青少年網民使用網絡音樂、網絡游戲、網絡視頻和網絡文學這四類應用的比例均高於網民總體水平,其中網絡音樂成為使用率最高的應用,使用率高達77.5%。

而網絡游戲則成為青少年使用率高於網民總體最多的一項,其中尤以未成年網民為主。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23億,未成年網民佔青少年網民的44.3%。而未成年人對網絡游戲的使用率達到了67.9%,比例超過了青少年網民總體。

CNNIC相關負責人介紹,調研中發現目前市場中很多網絡游戲產品充斥著暴力、色情、危害社會公德等不適合青少年接觸的元素,隻有游戲廠商、運營商自律,對游戲內容進行自審,才能為青少年建立一個健康完善的游戲市場。

近三成青少年網民

遭遇賬號密碼被盜

報告顯示,青少年對網絡有著較高的信賴程度,缺乏有效的個人信息保護意識。青少年網民遇到的網絡安全事件中,賬號或者密碼被盜的比例最高,為27.8%,超過了網民總體水平。其次,電腦或者手機中病毒、木馬的比例為25.4%,在網上遇到消費欺詐的比例為11.7%。

數據顯示,青少年網民分享意願明顯高於網民整體,60.1%的青少年網民信任互聯網上的信息,64.3%的青少年網民願意在互聯網上分享,網絡安全意識較弱。

CNNIC負責人分析表示,青少年網民年齡越大,對互聯網的信任度就會越低。從數據可以看出,小學生對互聯網上的信息完全信任的比例最高,為5.9%﹔中學生完全信任的比例次之,為4.5%,大學生完全信任的比例最低,僅為1.3%。

青少年網民對互聯網信息的信任度高,但是互聯網上信息量龐大,青少年受到年齡、閱歷的限制,對於信息真偽缺乏辨識能力,容易輕信。“相關部門需要對網絡信息加大管理,特別是對青少年使用較多的即時通信、微博等工具更要加強管理,對信息內容進行把控。”這位負責人表示。

新增青少年網民

農村高於城鎮

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成為我國青少年網民現狀的另一個特點。

從城鄉差距來看,截至2014年12月,城鎮青少年網民規模為2億,農村青少年網民規模為7736萬。與去年相比,城鎮青少年網民規模增長了2.4個百分點,而農村青少年網民則大幅上漲了26個百分點。互聯網在農村青少年中進一步普及。

從東、中、西部地區情況來看,東部地區是互聯網發展最好的地區,東部地區青少年網民佔比最高,為41.1%,網民規模為1.14億。但與去年相比,東部地區比例有所下降,各地區間網民規模差距不斷縮減。(記者 張倩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