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低俗語言調查報告公布 專家呼吁多用"萌萌噠"

2015年06月03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呼吁多用“給力”“萌萌噠”

  昨天,在國家網信辦主持召開的“淨化網絡語言”座談會上,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公布了《網絡低俗語言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按照原發微博提及量排行,“尼瑪”“屌絲”“逗比”“磚家/叫獸”的轉發率最高,均超過千萬次。青少年國學教育辦公室主任藺玉紅呼吁,應多吸收“給力”“萌萌噠”這樣向上向善的網絡語言。  

  >>輿情統計

  低俗用詞原發微博達千萬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根據網民用到的低俗詞語進行了簡要的篩選統計,選取25個(組)網絡詞語進行信息檢索可以發現,2014年全年,12個(組)網絡低俗用詞的原發微博數量達到百萬次以上,4個(組)網絡低俗用詞的原發微博數量達千萬次以上。

  檢索中文報刊媒體發現,媒體在標題中使用最多的3個低俗用詞是“屌絲”“逗比”和“叫獸”。根據網民檢索情況分析,網絡低俗用詞間存在較高關聯性,“尼瑪”“你妹”“蛋疼”“綠茶婊”“碧池”“小婊砸”有明顯的網民搜索相關。

  網絡語言低俗化向部分紙質媒體轉移已有顯現,如《綠茶婊只是明騷,女漢子才是暗賤》《馬年將到,“草泥馬”給您拜年了》《讓明星情侶“撕逼”飛一會》等,無禁忌地使用網絡低俗語言,不僅表現出對女性不自覺的歧視,也反映出部分文化載體無視社會責任的惡俗。

  >>網絡現象

  在公共空間宣泄粗鄙謾罵

  報告指出,檢視網絡語言環境中低俗語言的使用,主要有三方面現象。

  首先,一些網民以情緒發泄為目的的網絡謾罵,面對碎片化的互聯網信息,部分網民在不深入了解事實的情況下,將情緒性的謾罵向公共空間宣泄。另外,官員、城管、專家、醫生、警察成為所謂的互聯網“黑五類”,在歷次公共事件中成為口誅筆伐的對象。放狠話、下“狠手”,因其虛擬性、匿名性而變得更為輕易。

  其次,在互聯網的語言使用中,低俗語言暴力的社會危害性最為突出。無論打開貼吧還是微博,在時事熱點的網民評論中,隨處可見侮辱性詞語,這些評論並不提出與事實辯駁的論點,也不以邏輯為根本。

  此外,還有部分網友以粗鄙低俗為個性的表達方法。在網絡信息中,部分網民認為措辭平淡就無人問津,不能彰顯個性,而種種隱喻身體器官的語言和變體,似乎顯現出創造的智慧和表達的叛逆。

  >>產生途徑

  臟話變形或網民自我矮化

  報告指出,網絡低俗語言產生共有四大途徑。一是生活中的臟話經由網絡變形而受到廣泛傳播,例如“草泥馬”“尼瑪”的同音利用﹔二是象形創造,例如艹、“我屮艸芔茻”“我凸”﹔三是英文發音的中文化、方言發音的文字化,比如“碧池”“逼格”“滾粗”﹔四是網民自我矮化的創造性詞語,如“屌絲”“土肥圓”“矮矬窮”等。

  >>淨化網絡

  多用“給力”等向上向善詞

  針對調查報告,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在座談會上表示,要淨化網絡語言,首先要圍繞著青少年教育工作來進行。同時,要讓網民抵制污穢語言成為自覺。

  青少年國學教育辦公室主任藺玉紅也表示,面對遏制網絡語言低俗等問題,應倡導廣大青少年朋友自律,自覺使用規范用語。建議網絡社會組織制定網絡語言使用規范,倡導社會各界在網上正確表達,吸收“給力”“萌萌噠”這樣向上向善的網絡語言,卸載“屌絲”“尼瑪”這樣的低俗發泄。(記者 劉雪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