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京報:微信謠言傷害的豈止是涉事企業

2015年06月03日07: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謠言傷害的豈止是涉事企業

  ■ 觀察家

  從該事件看,肯德基是謠言的直接受害者,該企業具有直接索賠權,但網民們對此聳人聽聞的謠言的關注而浪費的時間精力,誤信、以訛傳訛所產生的恐慌和心理障礙,這些都匯聚成了巨大的社會負面資本,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社會創傷。

  6隻翅膀8條腿的“蜘蛛雞”,有圖有“真相”的長蛆炸雞……關於肯德基的這些“獨家爆料”,相信不少人都在各種微信公眾號裡看見過。如今肯德基終於“反擊”了。據新京報昨日報道,由於不堪長期網絡謠言造成的困擾,肯德基所屬的百勝新近將10個涉嫌造謠的微信賬號告上法庭,目前上海徐匯區法院已經受理此案。

  這一事件看似是一起普通的民事訴訟案,但對其深入思考,我們不難發現此事再度觸動了“網絡謠言”這一敏感的社會神經,其背后是商業利益與公共利益的激烈博弈。

  任何有組織、有惡意的網絡謠言傷害的不僅是企業的商業利益,更是社會的公眾利益,損失的是布迪厄意義上的社會資本。從該事件看,肯德基是謠言的直接受害者,該企業具有直接索賠權,但網民們對此聳人聽聞的謠言的關注而浪費的時間精力,誤信、以訛傳訛所產生的恐慌和心理障礙,這些都匯聚成了巨大的社會負面資本,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社會創傷。前者作為民事糾紛,追償成本尚且較高(也正因此導致很多沒有實力的企業隱忍吞下苦果),后者損失的是隱性社會資本,在沒有構成一定的社會混亂前提下,是無人追索的。

  微信謠言長久存在,對微信自身的公信力將是沉重打擊。微信作為一種社交新媒體,信息經過多級傳播后范圍甚廣、影響較大,而傳播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微信成為了很多惡意造謠者(機構)的“理想工具”,他們在雙重商業利益——即為其他個人或機構提供商業服務,以及為自身博得眼球經濟和注意力資源的驅使下,不惜鋌而走險,故意捏造、歪曲、夸大、片面化某些事件,然后再和某些片段性事實嫁接、和某些時間節點綁定,造成魚龍混雜、搭便車傳播現象,騙取他人信任。

  然而,假的畢竟是假的,當受眾發現上當受騙后,也會對傳播謠言的平台產生懷疑,進而影響微信作為新媒體的信息價值和公信力,微信成為了這一事件中“遲到”、但遲早會到的公信力受害者。

  對於網絡謠言,需要分不同情況進行多維度、多層面的差別化綜合治理。對於造謠者和傳謠者是否應該受到譴責或處罰,有兩個彼此間存在關聯的標准,那就是主觀上的故意和背后的利益。知情而故意捏造謠言、傳播謠言的行為是絕對不道德的,可能給他人造成極大傷害,而且很可能觸及法律的底線。這種行為也往往是背后商業利益和內幕利益交易驅使下的結果。對於這樣的行為,造成直接傷害、有明確受害對象的要及時通過法律手段進行訴訟,報道中的肯德基便採取了這樣的行動。當然,對於一般不知情的受眾在無主觀故意和商業驅使下的傳謠行為,應予以諒解並保護一般受眾的網絡自主傳播權。

  像肯德基這樣的強勢企業,他們有能力進行傷害索償,進行法律訴訟。但是要知道,社會中還有相當多的中小微型企業也受到過謠言傷害,但畏懼高昂的法律訴訟成本隻能“忍氣吞聲”。這就要求社會需要思考建立相關機制,一方面盡可能降低受害者的追索直接成本,另一方面通過建立公益基金或公益機構等方式為受害者代為求償。

  □陳鵬(南開大學傳播學系副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