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全面闡釋重大意義 深入研究基本內涵——

《求是》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識和體會

李文閣

2015年06月04日16:5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如果要問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最為關注的問題是什麼,核心價值觀無疑是其中之一。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4年以來,習近平同志幾乎在每一次重要講話中都談到核心價值觀,並且還有幾次專門闡述核心價值觀。比如,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專門就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同志就這個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全社會提了要求﹔2014年“五四”青年節,他到北京大學去,對大學生講了這個問題﹔2014年5月下旬,他到上海去,對領導干部講了這個問題﹔2014年5月30日,他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對小學生專門談了這個問題﹔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座談時,他對教師和教育戰線談了這個問題﹔2014年10月15日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他要求文藝工作者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等。如此密集、集中談一個問題,這在習近平同志履職以來並不多見,由此看出他對這個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說明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性。

習近平同志為什麼如此重視培育核心價值觀?就是因為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同志說:“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特別是在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更加深刻復雜、圍繞發展模式和價值觀的較量日益凸顯的情況下,如果沒有自己的價值觀,或者自己的價值觀不鮮明,對自己的價值觀不自信,那麼,在別人的價值觀來襲時,沒有與之相抗衡的東西,在價值觀的對抗中就會敗下陣了,就會成為別人價值觀的附庸,就會不打自垮。所以習近平同志要求我們“努力搶佔價值體系的制高點”。進言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立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培育核心價值觀,新聞媒體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13年12月頒發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對新聞媒體給出了明確定位:“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主渠道”。《意見》明確要求新聞媒體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日常形勢宣傳、成就宣傳、主題宣傳、典型宣傳、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要深入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刻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為實踐發展提供學理支撐。新聞媒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自覺承擔起宣傳、研究核心價值觀的主渠道責任,為實現這一國家戰略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自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以來,求是雜志社就一直把它作為宣傳的重中之重,社領導重視,各編輯部積極配合,編發了大量高水平的理論文章,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受到領導和讀者的好評。《2014年我國學術理論期刊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研究專題審讀報告》這樣評價我們的宣傳:“《求是》雜志除了及時傳達中央精神、中央高層聲音之外,還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涉及的重要理論問題有比較全面的解讀……宣傳闡釋全面而且深刻,文章注重思想性、權威性,重在澄清對一些重大理論問題的基本認識,對理論研究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宣傳研究,我們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重點闡釋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核心價值觀該如何宣傳?我們認為應主要圍繞三個方面展開:一是重大意義。就是要講清楚為什麼要提出核心價值觀,講清楚核心價值觀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系、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系、與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的關系、與建設文化強國和提高文化軟實力的關系、與中國人的文化自信的關系、與當今世界范圍的價值觀碰撞和沖突的關系、與中國人的精神狀態的關系、與“四個全面”的關系等等。二是基本內涵。就是要闡釋核心價值觀為什麼要分為國家、社會和公民個人三個層面,“三個倡導”12個詞到底是什麼意思,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等這些價值與西方有什麼區別等。三是實踐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工夫。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如何落細、落小、落實?如何外化於行?新聞媒體應該在這方面提供指導和借鑒。

第二,針對理論難點、熱點和困惑展開宣傳。理論宣傳不能回避問題,必須加強針對性,解疑釋惑。新聞媒體必須敢於觸碰問題,不能愛惜自己的羽毛,做什麼“太平紳士”,要勇於擔當、敢於亮劍、旗幟鮮明。習近平同志曾經說過,一個政黨執政,最怕的是在重大問題上態度不堅定,結果社會上對有關問題沸沸揚揚、莫衷一是,別有用心的人趁機煽風點火、蠱惑攪合,最終沒有不出事的!當前,伴隨著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激烈,社會思潮也日益多元多樣多變,在眾聲喧嘩中難免有“噪音”“雜音”,歷史虛無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反馬克思主義、個人主義、消費主義、普世價值、憲政民主等錯誤思潮暗流涌動、此起彼伏。對於這些錯誤思潮,必須及時予以批判,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樹立正確價值理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否則,我們的意識形態陣地就會丟,人們的思想就會亂。最近幾年,《求是》和《紅旗文稿》刊發了大量批駁錯誤思潮的文章,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三,運用多種形式,展開全方位、多維度宣傳。在形式上,《求是》關於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可謂多種多樣,既有單篇的理論文章,又有筆談和訪談﹔既有文字,也有圖片﹔既有紙質媒體,也充分利用了手機報、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平台等新媒體。在內容上,堅持全方位、多維度進行闡釋,既有理論文章,也有經驗介紹﹔既有正面闡釋,也有解疑釋惑﹔既有宏觀研究、整體研究,也有微觀研究、個案研究﹔既有直接論述,也有“旁敲側擊”。比如,我們從民族精神獨立性、文化自信的視角來闡釋培育核心價值觀的意義﹔比如,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必須對錯誤思潮進行批判,為此,組約和撰寫了大量思潮評析的文章,等等。

第四,整合《求是》資源,搭建宣傳平台。求是雜志社除大刊《求是》外,還有《紅旗文稿》、《紅旗文摘》、求是網等,我們的主題宣傳均是統一部署、整體謀劃,各子刊和網站配合大刊的宣傳,形成了一種聯動、互補的集群效應。核心價值觀的宣傳也是如此。《求是》重點刊發正面闡釋的文章,《紅旗文稿》重點刊發針對性強的前沿探索性文章,求是網則圍繞這些文章進行延伸解讀。求是網還開辟了核心價值觀專欄和專題,收集了主流媒體所刊發的宣傳核心價值觀的文章2000多篇。除文字產品外,求是網還推出了“漫評核心價值觀、圖解核心價值觀”,其中“圖解:中西核心價值觀面面觀”以其新穎設計、清晰梳理深受網民歡迎。

第五,編輯和研究結合,把宣傳建立在研究的基礎上。做黨刊編輯難,做優秀的黨刊編輯更難。編輯就像“工匠”,而優秀的編輯就不僅是“工匠”,而且是大師,是思想者。《求是》是中共中央的喉舌,代表的是黨中央的聲音,這就要求它的文章具有政治性、理論性、權威性、指導性。所以,《求是》的歷任領導都要求編輯不僅做政治家,而且要做理論家,做名記者、名編輯、名學者,不然,就提不出選題,約不來好稿子,也編不出好文章。可以說,正是由於以研究為基礎,我們的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才取得了不錯效果。

今后,我們將繼續把核心價值觀作為宣傳的重點,特別是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的基本內涵的研究,把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和研究引向深入,使之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之真正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基本遵循。

(作者系:求是雜志社文化編輯部副主任)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