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理論研究與現實關照相結合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吳京閩

2015年06月05日14:3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內涵作出了科學、精辟的概括,凝練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雖然隻有24個字,但其中所包含的內容非常豐富,涉及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科學術期刊具有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緊密結合的特點,是學術研究成果和學術傳承的重要載體,是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學術期刊也肩負著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職責。

《中國人民大學學報》是以刊發人文社會科學優秀研究成果為主的綜合性社科類學術期刊,在將近30年的辦刊過程中深切地認識到,學術期刊要充分發揮傳播和推廣學術研究成果的作用,就要堅持從學術研究的需要出發,把握學術研究的趨向,與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基本要求相一致。社科學術期刊在欄目設置、選題策劃、論文選取時,既要強化創新意識,著力發現在研究主題、研究方法、學術觀點、分析框架等方面富有創見的論文,推動學術創新和理論創新,同時也要突出社會意識,注重刊發能對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面對社會、面對現實,理論聯系實際。

基於這樣的辦刊理念,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中國人民大學學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指導,針對當前人們普遍關注的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選題策劃,組織專家學者撰寫有較高學術價值的論文,力爭將對理論問題的深入研究同對現實問題的深切關注結合起來,為人們認識和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提供學理支撐。為此,本刊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堅持正確導向,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論的宣傳與研究。主編和編輯在審稿和編輯過程中,認真審讀來稿,對涉及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重大問題的選題和稿件,按照國家有關新聞出版的規定,嚴格審稿程序,保証所刊發文章具有較高的政治質量。

第二,突出問題意識,組織學者對學術界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深入的理論分析。2014年第3期,本刊刊發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高德步教授的文章《論中國價值傳統的轉化與價值體系的重建》,高教授在文章中指出:“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就要用現代發展觀點,重估中國的價值傳統,並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加以改造,同時吸收西方現代價值的合理成分,使之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第2期,本刊刊發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王利明教授的文章《法治:良法與善法》,文章對法治的內容作出了新的解讀,認為法治是良法與善法的有機結合,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13年和2015年,本刊分別組織了兩組專題文章“馬克思主義與正義”“馬克思主義正義理論研究”,專題中,來自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學科的專家深入挖掘和重新闡釋了經典馬克思主義中所蘊涵的正義觀念,反映了當前我國學者對馬克思正義理論的研究成果,彰顯了馬克思正義理論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

第三,關注現實問題,針對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中出現的熱點問題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重要戰略性問題,約請專家撰寫論文,使其研究成果真正產生社會效益,對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2013年以來,本刊分別以“讓國民福利與國民經濟同步發展”“社會治理創新與服務型政府建設”“中等收入陷阱與收入分配改革”“現代財政制度與國家治理”“中國國家治理模式的現代設計與比較分析”“理性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為主題,約請專家學者撰寫文章。這些問題都是目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要問題,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關系非常緊密,而且具有較強的學術前沿性。由於注重理論研究與現實問題相結合,因此受眾面比較廣,文章刊發后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

第四,組織學術活動,使《中國人民大學學報》既是學者發表學術研究成果的渠道,同時也是學者直接進行學術交流的平台。2013年10月∼2014年9月,本刊編輯部先后參與組織承辦了3次學術研討會,分別是:2013年11月16∼17日,與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共同舉辦“何為政治哲學”學術研討會,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的近30位專家參加了會議﹔2014年6月14日,與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社會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智庫建設”學術研討會,共有50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2014年7月5∼6日,與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政治哲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了“政治哲學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來自內地和香港高校的3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推動學術創新與服務社會發展是社科學術期刊的兩個基本職責,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創新是社會發展的源泉,沒有學術的創新、理論的創新,社會發展就缺少了前進的動力,社會發展就會缺乏基礎性、理論性的支撐。另一方面,學術創新不能與世隔絕,脫離社會,紙上談兵,而是要立足社會發展,服務社會發展,推動社會進步。因此,社科學術期刊必須強調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問題”意識和“社會”意識,選用、刊發的論文應力爭做到“現實性”與“深入性”、“學理研究”與“對策研究”、“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唯有如此,才能使社會科學研究與自然科學一起成為社會發展的“兩翼”,促進經濟社會沿著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學報》副主編)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