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京報:對微信謠言“加工廠”就該嚴懲

江德斌(職員)

2015年06月10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微信謠言“加工廠”就該嚴懲

  來論

  六翅肯德基怪雞、康師傅地溝油、娃哈哈肉毒杆菌……這些食品謠言源源不斷地在朋友圈中刷屏。微信推廣已呈公司化、鏈條化趨勢。絕大多數涉事公號背后均有母公司的身影,且同一家公司旗下擁有幾十甚至上百個公眾號來推動謠言傳播。

  食品謠言以夸張內容和“標題黨”的方式吸引眼球,明顯違背科學常識,傳播效果卻非常好,網友們容易被其蒙騙,甚至繼續轉發成為傳播謠言的“幫凶”。而且,這些食品謠言所涉及的企業,都是行業知名公司,令其備受困擾,促使它們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利益。

  由於近年來食品安全危機事件頻發,但凡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的新聞和話題,都會引發無數人的關注和傳播。這也是謠言“加工廠”盯上食品謠言的原因。

  從媒體披露的黑幕來看,涉嫌傳謠微信號已呈公司化、鏈條化趨勢,在自主經營之際,還發展代理商、運營商加盟,形成全國化地域布局,根據地域不同炮制相關食品謠言,從而更加“接地氣”,效果也更加顯著。而且,涉嫌傳謠微信號都有一套收費標准,基本上是按照粉絲數量而定,粉絲越多收費就越高,亦跟自媒體的收費模式一樣。

  對此,微信平台也應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辨識微信謠言,並鼓勵用戶積極舉報謠言。通過法律制裁來提高謠言傳播成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