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劇變"明星讓位IP "一劇一星"時代將加速到來

2015年06月10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年電視“劇變”,明星讓位IP

  “粉絲基礎”是IP劇的關鍵,《幻城》改編自郭敬明同名小說,小說暢銷12年,累計發行五百萬冊,而電視劇的拍攝也充分發揮了這些粉絲的積極性,出品方通過舉行一系列活動來篩選《幻城》小說的忠誠粉絲,讓他們成為“城主”,對劇中演員選擇全面征集粉絲意見。

  去年《古劍奇譚》(左圖為首部陣容)大熱,離不開粉絲的綁定和深度參與,第二部則由曾執導過《天涯明月刀》、《新白發魔女傳》的香港導演黃偉杰擔任導演。“古劍”系列除了同名游戲有著強大粉絲基礎之外,在演員選擇上,“高顏值”也成為留住粉絲的一個關鍵點,第二部雖然主創陣容未確定,但演員選擇上一定會保証足量“小鮮肉”。

  作為杜拉拉系列的收官之作,《我是杜拉拉》由產后首度復工接拍電視劇的戚薇接棒“杜拉拉”一角,王耀慶二度扮演“王偉”。

  “杜拉拉”系列曾經被改編成電影、話劇、電視劇等一系列作品,此次再度被搬上熒屏,在導演劉俊杰看來,找准杜拉拉的IP定位至關重要,“職場勵志和情感交錯需要雙管齊下。”

  昨日,2015上海電視節開展,與以往電視節明星紛紛來為新劇站台的狀況不同,本屆電視節明星不再是主角,各大電視台、制片方都參與到“一劇兩星”所帶來影響與對策有關的論壇中,SMG尚世影業舉辦論壇探討在行業“劇”變下,影視制作人該如何破解難題。由上海、江蘇等電視台組成的第一購劇聯盟也公開尋找定制劇。而在參展的各類電視劇類型中,IP無疑是最火爆的一個詞,《幻城》、《古劍奇譚2》、《我是杜拉拉》等強IP劇集體亮相。

  現象 熱炒的都是“粉絲劇”

  去年《何以笙簫默》、《古劍奇譚》等劇的熱播,讓IP成了行業者追逐的熱點。在今年電視節上“主力軍”依舊是有著粉絲基礎的熱門IP:“杜拉拉”、“古劍奇譚”、“幻城”、“神犬小七”等。華策影視更是在本屆電視節一口氣推出南派三叔的《怒江之戰》、漫畫家夏達的《長歌公主》、月關的長篇小說電視劇《錦衣夜行》等10余部新劇。

  據閱文集團CEO吳文輝介紹,2003年,網絡小說都是堆積在那兒賣不出去,但從2014年開始,不僅幾乎全賣掉,還出現了預購、搶購的現象。他還透露,現在的版權最高能賣到幾百萬,加上后續分成,總數字最高能達到上千萬。除了擁有眾多粉絲,IP劇另一個優勢就是利於帶動周邊經濟,還會增加視頻網站版權、衍生品、互動娛樂等,並可延伸至電影、綜藝項目。比如人氣頗高的“神犬小七”就開發了以萌狗“小七”為主角的手游,並還將打造神犬系列文化產品。

  討論 買方抱團取暖,賣方提前准備

  去年上海電視節,正好是“一劇兩星”新政出台前夕,政策實施后,由於這種播出方式增加了電視台的買劇成本,二三線電視台在買劇上面臨了更大壓力。在黃金檔播出二輪或多輪劇成為了眾多衛視的選擇,比如1.5輪跟播及二輪跟播就是一劇兩星下的產物,今年的《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等都嘗試了這種模式並取得了成功。但其實這個政策對於以獨播為主的衛視平台,例如湖南台,並未造成太大收視沖擊。而從2015年1-4月衛視黃金檔電視台的播出情況來看,有7家衛視走了跟播路線,已出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情況。

  因此從買方市場來看,在本次電視節上,由上海、江蘇等電視台組成的第一購劇聯盟,嘗試抱團分擔風險的方式,集體尋找符合自身定位的定制劇。而從賣方(制作方)來看,在“一劇兩星”的帶動下,“一劇一星”時代隨之會必然來臨。在騰訊視頻舉辦的“一劇兩星”電視劇新策略論壇上,曾經推出過《北平無戰事》的制作人侯鴻亮表示,對於“一劇一星”的到來得提前做好所有准備。作為影視公司的老板,蔡藝儂也認為,“一劇一星”會讓觀眾的選擇更多,但同時更需要提升制作品質,“要拿到頂尖衛視的頂尖價格,得有頂級制作內容。”

  ■ 驚喜

  上海電視節期間,電視劇《小別離》的宣傳頁上TFBOYS的名字出現在“特別出演”名單內。據了解,TFBOYS三子已確認出演,不過具體角色還未可知。(記者 劉瑋 上海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