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件報道中的知識傳播

劉宏

2015年06月10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件報道中的知識傳播

  “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件發生后,中國主流媒體的報道速度快,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很多傳統媒體都使用了新媒體方式來進行報道。比如,微信、微博以及各種客戶端,還有用3D動畫還原沉船的傾覆瞬間,這種進步讓我們看到了媒體的融合。這種融合是以傳統媒體前移為前提的,並且隻有在危機事件發生的時候才能夠看得更加清楚。

  隨著國力的增強,在中國發生的新聞事件越來越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越來越具有世界性。而像長江沉船這樣大的新聞當然會被世界所關注。不論西方媒體出於何種動機,他們對於“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件的報道在相當程度上還是有賴於中國主流媒體的報道。簡單地說,中國的事情還是需要中國人自己先來做好,在新聞上更是如此。

  總的來看,中國媒體在這次事件報道中做得還不錯,比過去有一定進步。如東方衛視在沉船事件發生以后迅速在常規新聞節目《看東方》中做了集中報道,而且暫停了隨后的娛樂節目﹔央視在救援報道和人文關懷的度上把握得較好。通常在這樣重大的災難性事件報道中,新聞報道的倫理問題一直是一個敏感話題,從目前我們所能夠看到的遇難者家屬的反應來看,此次新聞報道的處理還比較妥當。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及時跟進事件報道,形式多樣,有新聞集納,也有回答問題,還有過程梳理和漫畫故事。微信如今在影響力上已經逐漸超過微博,人民日報在這方面應該說是與時俱進,從人民網到微博,再到微信,人民日報的融媒體之路走得很踏實。

  理論上,我們可以把重大災難性事件的報道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可以稱之為信息傳播階段,也可以叫作事實傳播階段。在這個階段裡,幾乎所有人都渴望獲得更多的信息,謠言也最容易在這個階段產生。新聞媒體在這個階段一般都是全力以赴挖掘信息,保持客觀尤其重要。主流媒體在報道沉船事件的第一階段做得比較客觀,突出的亮點是有關潛水員的報道和監利市民“黃絲帶”活動的報道。如果說在這個階段有什麼不足的話,比較明顯的是缺乏好的特寫。

  考慮到“東方之星”沉船事件既是一個重大的災難性事件,同時它也是一個危機事件,並且持續時間比較長。因此,有關報道就顯得比較復雜,需要有危機傳播意識。在這種情況下,沉船報道的第二個階段就顯得格外重要,這個階段可以稱之為知識傳播角度,它包括了各種問答和解釋,包括反思和觀點。在知識傳播階段,信息的不確定性正在減少,知識的疑問逐漸提升。重大新聞事件往往比日常報道有更集中的知識傳播色彩。如沉船報道中有關逃生和船舶的相關知識。典型的像央視用記者連線和演播室直播的方式不斷向觀眾解釋究竟發生了什麼,電視在知識傳播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實際上,新聞傳播既是一種信息生產和傳播,也是一種知識生產和傳播。一般來說,新聞傳播生產和傳播的多是制度性知識和意識形態方面的知識,隻不過它是用潛移默化的方式來傳播。雖然新聞報道中也會有純粹的知識普及,但是新聞報道本身畢竟是要依賴新聞事件的。在一個社會的知識系統中,媒介知識的生產和傳播扮演著重要角色。

  從知識傳播的角度看,這次沉船報道做得還不夠。例如,電視演播室的專家權威講解還比較枯燥,動畫手段的使用還比較少,傳統媒體適應新媒體環境的方式還不夠豐富,沒有充分意識到報道本身不僅僅是反思,與此同時它也是一種強有力的知識傳播。

  對比過去的重大災難性報道,這次沉船報道顯得比較理性,有些人會覺得沉船背后的故事挖掘不夠,或者說是報道的情感表達不夠。但是,也許正是理智一點的報道,讓我們避免了更多的煽情。

  事實上,新聞發布會在這次沉船報道中並沒有唱主角,我們看到更多的是有關普通人的報道,應該說這樣做有助於樹立政府的親民形象。

  在新媒體時代,信息的接觸速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這當然會倒逼媒體加快信息傳播速度。我們現在經常可以看到的現象是,一個新聞報道出來以后,馬上就會有網民參與對這些新聞報道的評論。這樣一來,就會出現報道的報道,換言之,第二波報道本身就夾雜了讀者對第一波報道的議論和壓力。在這種前提下,知識傳播就顯得格外重要。如今,衡量一個報道的標准很可能不是它有多少信息轉變成了觀點,而是看它的信息中知識含量有多少。知識含量越高,往往這種信息的說服力就越強。

  知識傳播可以分為顯性知識傳播和隱性知識傳播,新聞報道可以說屬於隱性知識傳播,媒體需要提高知識傳播水平。隻有這樣,新聞報道才能夠提高傳播力和權威性,更好地應對危機傳播。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