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食品安全網絡謠言何時休 企業“躺槍”維權不易

2015年06月10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食品安全網絡謠言何時休

“肯德基食材使用6個翅膀8條腿的‘怪雞’”、“娃哈哈AD鈣奶中含有肉毒杆菌”、“農夫山泉停產,這水我再也不想喝了”……打開微信朋友圈,如此聳人聽聞的標題總是讓人好奇地點擊進去一探究竟,這樣的文章也往往吸引很多人閱讀和轉發。雖然最后被証實純屬謠言,但這些謠言往往過段時間后又再次“粉墨登場”,廣為傳播。

面對肆虐的謠言,一些涉事企業終於坐不住了,娃哈哈、肯德基近日先后訴諸法律途徑,向謠言發起反擊。食品成了網絡謠言的“重災區”,食品謠言也到了必須要打擊的地步。食品專家表示,想要“食”話實說,法律法規的完善和強化監管尤為緊迫。

食品謠言“招搖”過市

日前在京舉行的“淨化網絡環境、打擊食品謠言”研討會上,食品企業正陳述食品謠言之害時,雙匯集團的新聞發言人突然激動地舉起手機:“你們正在說謠言,我就剛收到了一條謠言。”

原來,上海某本地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則標題為《大家買肉注意,上海市場已經出現了,盡量減少吃豬肉!》的文章,內容稱浙江、廣東、四川等省豬肉大面積出現鉤虫,病源來自於廣西,這種鉤虫“水煮不爛,油炸不透,高溫殺不死”,而且在上海市場已經出現了。其實,這則謠言早在去年就在微博上熱傳,有關方面已經辟過謠,今年造謠的“陣地”又轉移到了微信朋友圈上。實際上,鉤虫是腸道寄生虫,不會出現在豬肉裡,任何有機體也不可能“煮不爛炸不透殺不死”。

記者昨日在微信中以“大家買肉注意”為關鍵詞檢索,發現類似標題的文章多達百余篇,雖然多數文章因舉報而被刪除,但也有一些將“上海市場”改成“哈爾濱市場”、“江蘇市場”的文章收獲了很高的點擊量。如此看來,這條食品造謠信息依然在“招搖”過市。

這類謠言對企業產生了嚴重負面影響。娃哈哈總裁宗慶后在今年兩會上就表示,去年娃哈哈的業績下滑主要是受到假冒偽劣和網絡謠言的沖擊,損失預計達到50億元,而罪魁禍首——“乳飲料含肉毒杆菌”的謠言,在辟謠過后又再次冒出了頭。

互聯網人士透露,一些公眾號將謠言進行本地化加工,從而賺取市民關注度,提升廣告收益。自媒體的廣告費動輒過萬元,但造謠成本極低,被舉報后刪除文章即可﹔也有一些別有用心的競爭對手通過“抹黑”方式故意散布謠言並可有償刪帖。食品謠言的網絡傳播,已然成為利潤可觀的黑色產業鏈。

一位食品企業負責人認為,公眾隨時處於“食品安全焦慮”之中,人們一般都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不法分子誘導消費者對食品企業產生不信任感,輕則用於打擊競爭對手品牌,影響其正常經營和市場銷售,重則造成對整個食品行業的負面影響,甚至影響到社會穩定。

企業“躺槍”維權不易

食品謠言,對於被“躺槍”的企業來說實屬重創,雖然可以辟謠,但謠言無處不在、流傳廣泛,企業最終遭受的損失還是難以挽回。

打擊網絡謠言並非無法可依,《刑法》第221條對捏造並散布虛偽事實、損害他人信譽的行為做出了規定。近年來,相關法律法規也都對互聯網違法行為做了解釋。新的《食品安全法》規定,肆意散布謠言者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處以拘留15天的處罰。但在實際司法實踐過程中,企業維權案件卻往往遭遇“立案難”、“舉証難”、“調查流程過長”、“謠言制造者主體難以認定”等實際操作問題的困擾。

近日,受眾多流言纏身的肯德基打響反擊戰,一紙訴狀將10個涉嫌造謠的微信賬號告上法庭,邁出了維權第一步。肯德基中國業務總裁屈翠容對媒體說:“企業在網絡上維護名譽權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尤其舉証艱難。”她說,由於涉及的微信賬號數量眾多,搜集運營方信息難度大,保全証據的工作量也非常大。

網絡謠言擴散速度快、覆蓋面廣的特點,也決定了企業難以追溯到謠言傳播的源頭,無法對幕后的造謠者進行有效打擊,往往在原有謠言案件尚未偵破的情況下,新一波的謠言又肆虐開來。

專家說法

公眾食品安全知識匱乏

“娃哈哈和肯德基最近對網絡謠言‘開戰’,對於食品謠言的整治是一個好的開始,起到了示范作用。”北京農學院食品學院院長仝其根對記者說,食品企業在加強自律、提高行業公信力的同時,對謠言進行有理有據的反擊,是企業依法維權的表現,應該支持和鼓勵。媒體方面更要加強自我約束,對食品安全信息的科學性和來源加強核實,不夸大、不歪曲事實本相。尤其要謹慎對待“有毒”“致癌”“致死”等信息。如果對謠言不加甄別求証就予以發布,是對受眾的不負責任。

在仝其根看來,公眾對於食品安全的知識仍然匱乏,這需要相關部門和媒體、企業共同來加強科普,讓食品謠言因無人相信逐漸失去傳播土壤。

“網絡絕非法外之地,打擊食品謠言,淨化網絡環境,是一項重要緊迫的任務。”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范小偉在公開場合表示。

雖然“豬肉鉤虫爆發”謠言屢禁不止,但記者發現,疾控中心、國家食藥監總局等相關部門網站上未見表態。有受訪者表示,想要了解某謠言是否屬實,一般隻能通過媒體報道獲得。“鏟除食品網絡謠言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娃哈哈集團黨委副書記李鳳媛表示,立法機關應對相關法律法規加以完善,明確界定網絡謠言的性質、責任認定、損害賠償等﹔行業主管部門對謠言也要第一時間積極回應,披露真相,發布權威信息澄清事實。(記者 潘福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