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劇兩星"怎麼破? 一劇一星成趨勢熱炒IP是現狀

2015年06月10日08:2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劇兩星”怎麼破?

  “現在是一劇兩星,將來可能是一劇一星,甚至是一劇零星(部分劇目直接賣給視頻網站)……”昨日,第21屆上海電視節舉辦了“視頻網站破局:一劇兩星下電視劇新策略”的主題論壇,有業內人士給出了上述大膽的預測。無論互聯網的力量有多麼不容小覷,IP價格被炒到有多麼的離譜,“內容為王”卻仍是業內所有人的共識。論壇現場,《北平無戰事》被多次提及和推崇就是最好的証明。

  一劇一星成趨勢

  一劇兩星政策實施以后,大劇的優勢依然無可撼動,像《平凡的世界》、《虎媽貓爸》這類劇集依然會被一線衛視高價收入囊中﹔而一些所謂的中小劇目的首輪隻能轉而“求助”二三線衛視。

  而在電視台方面呈現的結果就是:第一,播出的劇目的確更多了,但好劇的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第二,二輪跟播成為新潮流。有業內人士分析說,一劇兩星、一晚兩集增加了電視台的買劇成本,二三線電視台在買劇上面臨了更大壓力。在黃金檔播出二輪或多輪劇成為了眾多衛視的選擇,比如1.5輪跟播及二輪跟播就是一劇兩星下的產物,今年的《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等都嘗試了這種模式並取得了成功。

  從一劇四星到一劇兩星,將來會不會一劇一星?制作人侯鴻亮認為,一劇一星是未來必然的趨勢。而唐人影視公司總裁蔡藝儂也十分認同這一判斷:“現在的一劇兩星是非常有中國特色的,因為其他地方都沒有一劇兩星,基本是一劇一星,這樣觀眾的選擇性可以更多。另外一劇一星意味著你的制作必須更加提升。因為如果說一劇一星理想達到頂尖衛視的頂尖價格,你必須有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制作,才可以拿下市場。”

  至於一劇零星(直接賣給視頻網站,不再賣給電視台)的大膽設想,在侯鴻亮看來是需要一些條件的,“一劇零星需要我們收費模式還有版權的重新規劃,和現在的狀態完全不一樣了。但是我相信未來會有這麼一天。”

  熱炒IP是現狀

  去年《何以笙簫默》、《古劍奇譚》等劇的熱播,讓IP成了行業者追逐的現象。在今年的電視節上,IP更成了電視展上的“主力軍”,“杜拉拉”、“古劍奇譚”、“幻城”、“神犬小七”等IP作品也是現場最受關注的劇集。華策影視更是在本屆電視節上一口氣推出南派三叔的《怒江之戰》、漫畫家夏達的《長歌公主》、月關的長篇小說的電視劇《錦衣夜行》等10余部重點大IP項目。

  有統計顯示,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一年之間已經播出的電視劇中有11部作品是通過熱門網絡小說改編的,並且播放量也不俗,其中包括《古劍奇譚》和《何以笙簫默》。據閱文集團CEO吳文輝介紹, 2003年,網絡小說都是堆積在那賣不出去,但從2014年開始,幾乎全賣掉了,並且還出現了預購、搶購的現象。制片人、編劇白一驄就透露,今年花了500萬購買一部IP。

  唐人影視曾將流行IP成功改編成《步步驚心》、《仙劍奇俠傳》等流行劇目,公司總裁蔡藝儂則直言,現在IP已經是頂級價格了,不要太迷信購買IP,“我想說一下,當IP已經超過了他所在的價值了,我們就會更靜下來了,早年為什麼那麼早的時候會看IP,現在大家沒有搞清楚IP是什麼意思。IP是擁有一個廣大的用戶群,本身知名度非常的高,而不是說今天隨便買一個小說,可能本身沒有被市場印証過的,我就說這個是強IP。”

  “廣大的用戶群”如果換個說法,就是粉絲基礎,這點無疑是強IP的關鍵元素。《幻城》改編自郭敬明同名小說,小說暢銷十二年,累積發行量五百萬冊,而電視劇的拍攝也充分發揮了這些粉絲的積極性,出品方通過舉行一系列活動來篩選《幻城》小說的忠誠粉絲,讓他們成為“城主”,對劇中演員選擇全面征集粉絲意見。去年《古劍奇譚》大熱,也離不開粉絲的綁定和深度參與,《古劍奇譚2》已於昨日正式啟動。對於為何選擇“古劍”這一品牌,投資方阿裡影業CEO張強說:“我們阿裡影業的策略就是以IP為核心打造一個娛樂產業鏈。我覺得《古劍奇譚》是一個經過多年培育的非常優秀的IP,阿裡影業則會帶來一個高品質的制作。”

  ■場內花絮

  標杆“北平”

  傲嬌有理

  在這場論壇中,和IP一詞出現頻率相當的當屬《北平無戰事》。作為去年當之無愧的品質大劇,《北平無戰事》在諸多IP劇面前絕對有著傲嬌的資本。由此看來,任政策環境、行業趨勢如何變換,“內容為王”是始終不變的硬道理。

  因此即便存在“《老農民》、《北平無戰事》、《嘿老頭兒》等四部佳作的網絡播放量總和是50.48億,而《古劍奇譚》是93.07億”的略顯尷尬的現實,也隻能說明這幾部劇並不是完全針對網絡受眾。制片人、編劇白一驄表示,可能《北平無戰事》點擊量上沒有《古劍奇譚》那麼好,但《北平無戰事》的觀眾群體一定是更扎實,更有價值。“最近若干年來,我唯一追的劇就是《北平無戰事》。其實我們看的時候,無論是探討還是推薦,我的心態是有點像推薦美劇的心態,很少有出現這種情況,就是裡面很多台詞我都能記憶下來,不管是什麼層面我看的都非常開心。”(記者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