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小羊肖恩》大電影定檔 沒有對白也讓你心花怒放

2015年06月12日07: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沒有對白,也能讓你心花怒放

  阿德曼的工作人員在調整黏土模型的位置。

  英國黏土定格動畫《小羊肖恩》宣布內地定檔7月17日暑期公映。作為小羊肖恩的首部大電影,這也是該動畫形象誕生20周年的紀念之作。影片在IMDB評分7.4,爛番茄新鮮度達100%,鑒於本片亦曾在北京國際電影節影展上亮相,豆瓣電影上8.6分的高評價也很有參考性。從目前暑期檔排片來看,在那麼多低齡動畫片的圍攻之下,肖恩的出現一定會拯救你的夏日動畫體驗!

  7分鐘劇集升級88分鐘大電影

  影片改編自同名動畫劇集,由阿德曼動畫工作室和英國BBC合作創作,理查德·斯塔扎克與馬克·伯頓共同編劇、執導,前者是同名動畫劇集的導演,而后者曾是《馬達加斯加》以及獲得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的《超級無敵掌門狗:人兔的詛咒》的編劇。

  從7分鐘的劇集到這部85分鐘的黏土定格動畫,由20位動畫師共同制作完成,也就是說,平均每人每天需要處理兩秒的動畫腳本。延續以往的風格,除了動物本身的音效外,沒有一句對白。但不同於此前的短篇劇集,此次大電影將會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厭倦了農場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滿肚子鬼主意的肖恩和小羊們計劃給自己放假一天。它們引開了狗狗比澤爾,並順利將在舊篷車裡的農夫催眠,可計劃總趕不上變化,固定舊篷車輪子的石頭滑落,舊篷車順著小路沖向了市中心……一時間,農場成了無主之城,被三隻小豬鬧得天翻地覆。肖恩和羊伙伴們怎麼可能坐以待斃,於是背起行囊踏上了尋找主人和比澤爾的路。

  搞笑金三角:小羊、小狗與大人

  就像是小黃人和《神偷奶爸》的關系,小羊肖恩其實是動畫片1995年的《超級無敵掌門狗》的衍生品,片中主角華萊士和阿米試圖拯救一群即將成為狗糧的羊群,而肖恩是其中最年輕的那隻羊,也曾在該系列短劇《剃刀邊緣》中登場。后來由阿德曼工作室和英國BBC聯合創作了以它為主角的動畫劇集,主要講述這隻黑臉小綿羊和伙伴們在英國鄉間農場的生活故事。不但獲得過國際艾美獎,還在2014年擊敗經典動畫片《郵遞員帕克叔叔》和《帕丁頓熊》,拿下英國“觀眾最喜愛動畫”冠軍。

  這隻特立獨行的小羊,喜歡異想天開,擁有金子般的心和超越人類的高智商,是羊群裡的領軍人物。愛惹麻煩的同時,也總能用聰明才智給這些麻煩埋單,帶領小伙伴們走出困境。它和負責看管的狗狗比澤爾、粗心大意的農場主組成了影片故事線的黃金三角,當他們迥異的性格擦出火花,精彩程度無法擋:比澤爾對於羊兒們的所作所為一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甚至會背著農場主,偷偷參與到肖恩的瘋狂計劃中,而農場主雖然脾氣比較急躁,隻要受到一點挫折都會暴跳如雷,但平時總是糊裡糊涂地過日子,從來沒有意識到他農場裡的動物都非比尋常。

  外媒評價

  《綜藝》:也許跟阿德曼工作室出品的動畫相比,量級和投資都不算最大,但在場景設置和角色設計等方面,它所體現出的智慧超乎你的想象。整個觀影過程,一刻都不敢眨眼,生怕錯過任何一個好玩的細節。

  《衛報》:阿德曼通過這隻大野心的機智小羊,向我們傳達了他們眼中的當代英國,慷慨大方,高包容性,充滿鼓舞人心的激動和靈感。

  《帝國》:比《超級無敵掌門狗》更低齡,但也更睿智有趣。

  《Time Out》倫敦版:也許這個故事60分鐘就夠講了,但剩下的25分鐘仍然令人回味無窮。

  導演理查德·斯塔扎克、馬克·伯頓採訪

  《小羊肖恩》的感情比普通兒童節目更有深度

  問:阿德曼以前也喜歡拍沒有對白的動畫短片,但動畫長片完全沒有對白好像還是第一次,這是不是給你們的制作帶來很大困難?

  馬克·伯頓:《小羊肖恩》全片75分鐘沒有對白,這對我們的確是一個挑戰。之前皮克斯的《機器人總動員》曾嘗試過30分鐘無對白,那30分鐘簡直不能更棒。不過有意思的是,沒有對白並沒有給我們造成太大困擾,因為最有力的交流方式並不是語言。人們常說,好電影是可以關掉聲音欣賞的,沒有對白不會影響對情感的表達。當然,無對白也帶來一個問題,那就是情節過於簡單的話,觀眾很容易覺得無聊﹔太復雜的話,他們無法理解。這裡面的度不好拿捏。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們最初做《小羊肖恩》的時候,為了省錢所以沒有讓角色說話。因為一旦讓角色開口,就要讓他們的口型與台詞能夠對上,這要花很多時間。當決定拍電影版的時候,我們都不約而同地想要保留這種形式。

  馬克·伯頓:我記得80年代的時候,《貓和老鼠》曾拍過一部電影,裡面讓貓和老鼠開口說話、唱歌,太恐怖了!

  問:那《小羊肖恩》的劇本是什麼樣的?

  馬克·伯頓:一片空白!哈哈,開玩笑的。實際上我們的劇本更像是晦澀的技術文檔,我們的很多笑點都是要看到畫面才能讓你會心一笑。我們真正拍電影的藍本是故事畫板。

  問:阿德曼的動畫作品一直都兼具機智和幽默,但《小羊肖恩》好像更煽情?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們一開始就想著要做一部既幽默又感人的電影。我記得《小羊肖恩》第一季裡有一集,羊群想要阻止農場主砍掉一棵它們嬉戲玩耍的大樹,就在農場主將要砍掉大樹的時候,他看到自己童年時在樹上刻下的笑臉,兒時在樹上玩耍的記憶一下子如開閘的洪水奔涌而來。這段看哭了很多大人,包括我們一個看片的制片人。當時我就感到很高興——我讓他哭了,這幾乎和讓一個人笑一樣棒。從此我就下決心要把《小羊肖恩》的感情做得比普通兒童電視節目更有深度。

  問:這次《小羊肖恩》電影的制作有哪些變化,聽說你們好像用了3D打印?

  理查德·斯塔扎克:事實上,我們這次一點也沒用3D打印,倒是上一部《神奇海盜團》用了。不用3D打印,一方面是為了保持“小羊肖恩”的傳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覺得沒必要。《海盜》用是因為它對話比較多,要做嘴型什麼的。我個人倒是更偏愛黏土,3D打印的嘴缺少微妙的變化。

  問:阿德曼過去幾年遭遇了不少挑戰,《亞瑟·聖誕》和《神奇海盜團》都是海外票房不佳。這次《小羊肖恩》的融資是否也遇到了困難?

  理查德·斯塔扎克:是的,雖然我們這次是一部低成本影片,但依然沒有找到美國的電影公司合作。幸好有Studio Canal這家歐洲的公司找到我們,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創作空間。

  問:《小羊肖恩》未來還會有哪些動作?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們除了繼續《小羊肖恩》常規的節目外,還會在近期推出一部半小時的特別番外篇。番外篇叫作《農場主的羊駝》,講的是農場主手滑,買了一批羊駝,之后發生的一系列好玩的故事。(編譯:田穎 尼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