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衛視聯播電視劇將成為歷史 “一劇一星”未來可期

2015年06月14日16:3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衛視聯播電視劇將成為歷史 “一劇一星”未來可期

  “一劇兩星”已實施六個多月,整個電視行業對新政帶來的變化依然在適應和調整中。近日,在上海電視節上,“一劇兩星”是參展制片方和電視台議論最多的話題。有關業內人士認為,“一劇兩星”只是過渡措施,難以長久,未來兩三年內“一劇一星”或成主流,衛視聯播電視劇將成為歷史。

  本報記者 邱祎

  業內人士很樂觀 兩三年內“一劇一星”或成主流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一劇兩星”政策改變了已實行幾年的四星聯播,讓不少衛視購劇成本陡增,加大了二三線衛視的壓力,也讓今年上半年電視劇平均收視率遠低於往年同期。多位參展制片方告訴記者,雖然“一劇兩星”實行后播出的電視劇數量多了,但好劇並沒有明顯增加,此外,因購劇成本增加,很多二三線衛視不得不實行1.5輪跟播。從目前看,“一劇兩星”並未給整個行業帶來根本性變革,也沒有給電視台帶來收視紅利。從長遠看,“一劇兩星”只是過渡性措施。

  導演鄭曉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三年內,“一劇兩星”會變成“一劇一星”,也就是一部劇一個衛視獨播,聯播將徹底退出歷史舞台。“現在的聯播措施是一種浪費,平台資源本來就有限,一部劇幾家聯播,然后其他衛視再跟播,致使很多新劇沒有播出機會。”鄭曉龍稱,從“一劇四星”到“一劇兩星”可以看出,聯播正在緩緩退出歷史舞台,政策的制定是循序漸進的,未來兩三年“一劇兩星”也將成為過去,“一劇一星”成為主流。

  “估計兩年之內‘一劇一星’會成為主流的電視劇播出方式。”影評人李星文表示,“一劇兩星”剛實行半年,已經人心思變,往“一劇一星”轉化的跡象非常明顯。“兩年之內,可能不用出台政策,市場的力量就促成了這場轉變。李星文認為,“一劇一星”不僅會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性,同時會讓制片方提升電視劇的質量。“‘一劇一星’實行后,電視劇要想以一個好價格賣到一線衛視,必須有非常有競爭力的制作才可以。”

  部分衛視捷足先登 獨播劇推行尚需多多“試水”

  記者從上海電視節了解到,“一劇一星”已成為業內一致看好的一個方向,只是需要時間逐漸調整。目前,不少衛視已經開始提前試水。浙江衛視一位負責人透露,從去年開始已經有70%左右的省級衛視涉足獨播劇,也就是“一劇一星”,而之前這個比例不足30%。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省級衛視獨播劇趨勢正在向前推進,此前一直推進較緩的原因是電視劇獨播風險很大,但是隨著各家衛視獨播經驗越來越豐富,即便在“一劇兩星”的情況下,市場上仍有可能會出現大量獨播劇作,並最終形成“一劇一星”的格局,這是衛視出於自身戰略及長期發展考慮的。從目前山東、浙江、湖南、江西等衛視嘗試的獨播劇來看,雖然這些獨播劇中有一部分沒有大牌主演,但憑借准確的定位,仍能夠獲得大量觀眾支持,效果不錯。

  雖然“一劇一星”的到來已成為業內共識,不過在電視節上不少業內人士在談到這個問題時依然很謹慎。從電視劇的發展現狀來看,要迎接“一劇一星”,整個行業還需要更多時間上的鋪墊和部分衛視繼續先行先試。從整個行業看,多數制作公司和衛視還沒有完全做好“一劇一星”的准備,如果強行推行,犧牲的是電視劇的質量,甚至是產業萎縮,得不償失。

(責編:吳亞雄、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