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任外交部發言人亮相記者會 發出中國外交好聲音

2015年06月16日07: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任外交部發言人:發出中國外交好聲音

  昨日,外交部新聞司司長、新任發言人陸慷主持了他的首場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 李明放 攝

  陸慷,1968年5月生,江蘇省人,碩士研究生畢業。

  1993-1996,外交部國際司科員、隨員﹔1996-1999,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員、三秘﹔1999-2000,外交部國際司三秘﹔2000-2001,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碩士﹔2001-2006,外交部軍控司二秘、副處長、處長﹔2006-2008,中國駐愛爾蘭使館首席館員、政務參贊﹔2008-2010,外交部國際司參贊、副司長,亞太經合組織中國高官﹔2010-2012,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2012-2015,駐美國使館公使,副館長﹔今年起,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15日下午,外交部藍廳,一位留著圓寸頭、穿深色西裝、打藍色領帶的外交官首次站到發布台前,“下午的例行記者會由我主持。外交部發言人制度是讓各方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我願意像前任和同事們一樣好好工作,實現這個目標。”47歲的陸慷說。

  記者稱“他講話非常精煉,切中要害”

  陸慷是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創立32年來的第28位發言人。今年4月擔任新聞司司長以來,陸慷已數次進入媒體視線:4月17日,他首次以外交部發言人身份宣布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並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消息﹔此后他還主持了習主席出訪的中外媒體吹風會。

  昨日,面對日本民眾抗議安倍政府安保法案、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東呼吸綜合征、網絡安全等十余個問題,陸慷反應敏捷、邏輯清晰。

  穩健、干練、平和是他留給記者的深刻印象。一位常年採訪外交部記者會的記者說:“他講話非常精煉,切中要害。”

  作為資深外交官,陸慷曾在多個崗位歷練。他既精通雙邊關系,曾擔任駐愛爾蘭使館首席館員、政務參贊,駐美國使館副館長、公使,也曾在多邊領域的聯合國安理會、軍控和防擴散事務以及亞太經合組織等平台展露身手,稱得上是一位外交多面手。

  從幕后走到台前,對於這一職位變化,陸慷表示“深感責任重大”。他說,當前我們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中國的相關政策在世界上也產生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們越來越關注,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深入了解我們。

  “繼續搭建好中國與國際社會溝通的橋梁”

  “作為新的外交部發言人,要繼續搭建好中國與國際社會溝通的橋梁,在這個過程中維護好國家的利益,樹立好國家的形象,發出中國外交好聲音,使各方對中國有更好的理解。這個工作有很大挑戰性,我自己還是有信心的。我的計劃是盡快適應這個崗位。”陸慷說。

  目前,外交部一共有陸慷、洪磊、華春瑩三位發言人。

  回應網絡安全

  長期以來,美方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外國政要、企業、個人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網絡竊密和監聽、監控活動,遭到了世界各國和國際輿論的廣泛譴責。美方有關人士不要忘了,在網絡攻擊和竊密問題上,美方還欠國際社會一個交待。試圖通過轉移話題蒙混過關是行不通的。在無端指責其他國家之前,可能先把自己的事說清楚,會使自己聽上去更有說服力一些。 ——陸慷

  ■ 延展

  為一國外交“代言”需要滿足哪些標准?

  1983年3月1日,時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齊懷遠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外交部即日起建立發言人制度。由此,外交部成為了國家部委中首個設立發言人、定期召開記者會的部委,目前已有29任發言人交替亮相。外交部發言人一般設幾個人?要成為外交部發言人,為一國外交“代言”,又需要滿足哪些標准?

  發言人要具備哪些素質?

  據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介紹,外交部從外交官中選拔最優秀的人才來擔任發言人,要求其整體素質突出。首先要對我國的外交政策有深刻的了解﹔其次要有較為豐富的外交實踐及經驗,進而才是頭腦機敏靈活、口齒清楚。

  盡管發言人有一個團隊,為例行發布會做准備,但現場也會出現預測之外的情況或比較刁鑽的問題,這時就需要發言人迅速調動知識儲備,恰當得體應對,所以發言人的表達能力和應急反應能力很重要。

  想當發言人要經過考試?

  在發言人中,多數人有豐富的駐外經歷,其中18人曾任駐外大使。不過陳明明表示,大使經歷並不是成為發言人的必要條件,也有一些發言人沒有出任過駐外大使,一些人則是在擔任發言人之后出任大使的。

  發言人中以男性居多,但迄今也有了5位女性發言人:李金華、范慧娟、章啟月、姜瑜和華春瑩。發言人的在任時間不一,短的有一年,久的如現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曾擔任過7年發言人。現任禮賓司司長秦剛,則在兩個任期內擔任過發言人。

  同一時期,發言人的標配是一位新聞司司長,兩位副司長。據陳明明透露,近些年來,為了更好地選拔人才,外交部對發言人實行了考試制度。發言人職位出現空缺后發布通知,公開選拔,華春瑩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成為新聞發言人的。她此前擔任歐洲司參贊,通過考試成為了發言人,並調任新聞司副司長。

  卸任發言人都去做什麼?

  陳明明表示,出任發言人,對於個人的思維能力、應變能力會有很大鍛煉和提升,對於以后從事外交工作也有很大幫助。梳理公開資料可以發現,不少發言人此后升任外交部等機構的高級官員,甚至黨和國家領導人。比如章啟月在卸任發言人后,出任中國駐比利時、駐印尼大使,目前是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錢其琛后來出任外交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李肇星出任外交部長。 (記者 高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