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外電影人為青年導演支招 不貪"長"拍短片更練手

2015年06月16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一味貪“長”,拍短片更練手

“中國電影沒有青年導演是不可想象的,但青年導演走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也積極扶持青年導演。”昨天,在上影節“今日之星——亞洲青年電影人的扶持道路及機制探尋”論壇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洪森說。

該論壇由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舉辦,吳天明生前大力扶持第五代導演,以他命名的基金也旨在扶持當下的年輕電影人。香港電影項目投資人高思雅建議,年輕的電影導演不能僅僅關注制作長片,應該更多地關注互聯網的點播需求。“如果你是一個年輕的電影導演,你不應該僅關注拍攝在電影院播放的長片,無論是商業影片還是音樂片,還要考慮為網絡制作,甚至是為電視制作一些影片。”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以及最佳短片選片人Carter Pilcher則提議,年輕電影人可以通過拍攝短片吸取工作中的經驗,大膽嘗試試驗風格。短片的投資成本低,不會讓一個青年電影人在票房上感受到壓力,還能提供一個充分創意的機會。許多著名的好萊塢導演,都是拍短片出身。他舉例說,《黑客帝國》的導演沃卓斯基姐弟就是拍短片出身,這部科幻經典裡的一些長鏡頭很了不起,其實這類鏡頭在他們之前的短片裡已經有過嘗試。

奧斯卡獲獎影片《黑天鵝》《再次出發》的出品人、制片人Ben Nearn認為,支持年輕人其實是非常有風險的一件事,但支持青年電影導演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可以為整個行業帶來創新的東西。作為一個青年導演,他提議拍片必須有自己的獨特視角,讓別人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覺得你是值得投資的。像《黑天鵝》的導演達倫諾夫斯基就是青年導演的典型,其作品具有與眾不同的視角,從而獲得世人關注。

法國導演菲利普·穆勒介紹,法國電影體系很重視支持青年電影,“法國有一個專門的電影基金,基金投資的項目如果成功了,回收的資金優先回到基金裡。如果失敗了,這些資金其實也是扶持青年電影人的,不需要償還。”此外,法國還會為青年電影人的作品專設一個發行體系,保証他們的影片能夠在影院公映。而在中國市場,商業片容易進入主流市場,青年電影人拍的文藝片卻缺少生存空間,他希望中國電影行業能解決這個問題。(記者 周南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