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如何破解文藝片市場困境 打磨劇本還是利用平台?

2015年06月16日08:0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磨劇本還是利用平台?

  江志強

  尼科爾·帕爾曼

  張猛

  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產業論壇破解文藝片市場困境

  這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內地電影市場的增長速度和活力全球第一﹔這也是中國電影最壞的時代,一部又一部口碑上佳的文藝片找不到自己的觀眾。去年上映的許鞍華的《黃金時代》、今年五一檔上映的王小帥的《闖入者》,還包括更早時候上映的《鋼的琴》、《三峽好人》,都經歷了口碑勝利和市場潰敗的冰火兩重天。昨日,導演張猛、制片人江志強等電影業內人士齊聚“繁華往左、危機往右”的金爵產業論壇,探討文藝片市場困境的解決之道——是靠一劇之本,還是靠更多元、更優質的宣發平台?

  現實困境

  文藝片找不到觀眾

  大家習慣把更傾向於作者表達的電影稱作文藝片,而把從內容到形式,更注重吸引觀眾的電影叫做商業片。文藝片不好賣,已經成為電影業界的共識。隻有《白日焰火》、《海洋天堂》等少數文藝片在獎項、檔期、話題、演員人氣都配合得很好的情況下取得了票房成功。更多的文藝片即便是獲了獎,在發行和宣傳上做出了努力,最終也隻能飲恨而歸:婁燁的《推拿》獲得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映后口碑也相當不錯,最終票房少得可憐﹔今年五一檔上映的《闖入者》的導演王小帥就曾發出了“我的觀眾,你們在哪裡”的無奈吶喊﹔賈樟柯的電影在國內屢戰屢敗。他曾經提出建立一條藝術院線,但迄今為止進展緩慢……

  文藝片沒有觀眾嗎?《闖入者》上映時就有不少觀眾在微博上抱怨,影院沒有《闖入者》的排片,想看都不知道去哪裡買票。其他文藝片上映時也曾遭遇類似的狀況。《東北偏北》的導演張秉堅認為,文藝片有觀眾,只是文藝片和它的觀眾總是處在互相遇不到的窘境。而這樣的窘境,美國的電影工業在發展過程中也曾經歷過。“王家衛的《重慶森林》當初沒有美國片商願意發行,因為他們都覺得看不懂。后來是導演昆汀·塔倫蒂諾在歐洲一個小電影節上把它買下來,帶到美國市場發行的。”

  一直被視為文藝片導演的張猛也認為,他的成名作《鋼的琴》票房欠佳的原因不是觀眾不喜歡看文藝片,而是“沒有賣好”。即是說,當時的宣傳和發行方沒有能夠更有效地幫助《鋼的琴》找到目標觀眾。張猛在騰訊娛樂舉辦的“繁華往左、危機往右”的論壇上發言:“我拍電影的時候是發自內心給觀眾拍的,也覺得他們會喜歡。但是我之前的電影都沒有賣好,《鋼的琴》當時就像散兵游勇一樣進入了電影圈。如果能有更懂得市場的人幫這部電影推廣,結果肯定不是這樣的。”張猛說的“更懂市場的人”,指的是成功發行了《海洋天堂》和《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安樂影業老板江志強。

  破解方法

  一劇之本+擴展平台

  文藝片和它的觀眾,經常處於互相找不見的狀態。這樣的困境應該如何破解?被張猛點名稱贊的江志強素有“文藝片推手”的美譽,他的解決之道是從“一劇之本”出發。在江志強的概念裡,沒有文藝片和商業片之分,隻有普通電影和另類電影的差別,而他自己更喜歡“另類電影”。他認為,隻要劇本足夠吸引人,“另類電影”賣座不是難題。“往往電影都是從劇本出來的。我拍每一部電影都是因為劇本先吸引了我,所以劇本的原創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和江志強持相似觀點的,還有好萊塢大片《銀河護衛隊》的編劇尼科爾·帕爾曼。帕爾曼昨天出席了SMG和迪士尼於電影節上聯合舉辦的好萊塢編劇論壇,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文藝片要想獲得票房成功,就需要把劇本和故事打磨得更加好,好萊塢這樣的成功案例有不少。“從來隻有好故事、好劇本最終被拍成一部爛電影的情況,卻沒有一部好電影講的是個爛故事。”

  精心打磨故事和劇本,文藝片的困境還有別的解決方案。近年來大規模進軍電影界的互聯網影視公司的辦法是——通過網站會員付費點播模式為文藝片提供了新的發行平台和盈利模式。優酷土豆昨日在上影節上發布了“文藝頻道3.0”,旨在傳播文藝電影、構建文藝電影愛好者和創作者的交流平台。事實上,去年上映的兩部文藝片《黃金時代》和《后會無期》都曾在這一平台上嘗試會員付費點播,結果《后會無期》首日在優酷平台上的觀看用戶就超過了20萬,堪比主流院線。而《黃金時代》的播放量也高達3000萬。

  《小時代》系列電影的投資人、和力辰光董事長李力曾投資過張揚執導的《飛越老人院》,這部文藝片最終隻做到了原則上的不虧損,並沒有盈利。李力認為文藝片市場困境的最佳解決方案是找到和市場結合的點,但要做到“很艱難”。他的選擇是退而求其次,一方面繼續投資文藝片,一方面挖掘文藝片導演身上的商業潛質。(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