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成龍新作回歸動作喜劇 與吳京對話"動作片接班人"

2015年06月17日08:0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動作明星職業生涯短暫

  《絕地逃亡》導演(右)和成龍、范冰冰亮相電影節。

  《戰狼》的意外火爆讓大家看到了觀眾對動作片的熱情,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動作電影的春天已經到來。如今的電影市場上流行的,是青春片、是IP、是小鮮肉……而特效科技的發展讓很多原來要依靠動作演員出色技藝才能完成的鏡頭都能在電腦上輕鬆合成,這也客觀上導致了以動作明星為核心的動作電影面臨著后繼乏人的窘境。成龍經歷了動作電影的繁盛,也見証了它的沒落。他此番帶著“回歸動作喜劇”的電影新作《絕地逃亡》來到上海電影節宣傳,還抽出時間與被外界視為他的接班人的吳京進行了對談。談到動作電影后繼乏人的情況,成龍感慨地說,以前是怕被接班,現在是到處找接班人。

  新片回歸動作喜劇

  早在拍攝《十二生肖》時,成龍就曾宣布以后不再拍攝搏命演出的“大動作片”。結果成龍第二年就食言了,他出演丁晟執導的動作電影《警察故事2013》,裡邊有非常多的打戲,他本人也多次受傷。時間來到2015年,成龍昨日帶著電影新作《絕地逃亡》來到上海電影節宣傳,這部號稱回歸成龍動作喜劇的電影顯然又是一部大動作片。片中不僅成龍一路逃亡,幽默的打斗不停歇,連扮演他侄女的范冰冰也被安排了不少打戲。成龍依然搏命演出,其中一次從二樓摔下,腿插進了樓梯裡發出“喀嚓”的一聲,當時副導演和成龍自己都以為腿斷了,還好最后沒有骨折。成龍第二天瘸著又去拍動作戲了。

  既然好萊塢特效已經可以把很多危險的動作鏡頭做得很逼真,成龍為何還對親身上陣拍動作戲如此執著?成龍解釋說,首先這是他心心念念想拍的故事。“差不多二十幾年前,將近30年前就想拍了,真的。一開始計劃的演員陣容是我跟李連杰,后來過了一陣子又是想跟美國一個白人拍,也沒拍成。后來又想到跟很有名的美國黑人女孩子演,也沒拍成。可能時間不對,一直等到現在。”其次,成龍認為自己的特效技術還趕不上好萊塢。與其完全依靠好萊塢的技術,還不如把自己最擅長的真功夫電影拍得精益求精。

  怕接班到找接班人

  近年來,成龍在拍電影之外,也竭盡全力地培養動作電影的接班人。“新七小福”、張藍心等很多以動作見長的新生代演員,都是成龍的弟子。然而,至今為止還沒有一位新生代的動作明星能夠在實力和名氣上達到或者接近成龍、李連杰的高度。成龍認為,電影特效技術的進步客觀上讓新的動作明星更難出頭。“當年我去好萊塢發展,他們要求我一拳放倒對手,問我為什麼打了十拳對手還沒有倒。我的電影在那裡不受歡迎,所以隻好回來發展。現在再去看好萊塢的動作片,場面已經非常厲害,我有時候就驚嘆有的動作那麼凶險,究竟是怎麼做到的?跑過去一問才知道,他們分開拍的,然后用特效后期合成。好萊塢學習能力很強的,他們現在已經學會了拍動作片要講求動作和場面。”成龍曾經多次感慨說,拍攝動作電影不易,培養一位動作明星更難,因為現在的電影環境已經和自己那個時候不一樣了。“以前我是怕有接班人,接班人接了我的班,我干嘛去呢?現在我是到處找接班人,並且希望越多越好。希望有更多像吳京這樣的人走出來,可以取代我、李連杰和甄子丹。”

  動作明星做不長久

  在本屆上海電影節特地新設的“成龍動作電影周”開幕式上,成龍與同是動作明星的后輩吳京展開了一場關於動作片接班人的對話。吳京自導自演的動作電影《戰狼》在今年創造了5個多億的票房神話。本屆電影節上,他又趁熱打鐵帶來了一部新作《殺破狼2》。在這部影片中,吳京將與張晉、托尼·賈兩位動作演員合作,力求呈現給觀眾更精彩的動作武打場面。吳京透露,他一直很崇拜成龍,但小時候也“恨”過成龍。因為吳京曾經為了模仿成龍前空翻落的動作臉著地摔到地上,鼻子被摔斷了兩次。吳京說:“動作語言是國際性的,你需要通過動作把信息傳遞給觀眾,成龍是這方面的大師。雖然很多動作他已經做過,我還是需要模仿,因為他跳的樓比我走的路還要多。”

  成龍對吳京這位被外界視為有資格接自己班的動作明星也是贊賞有加,還對他提出了忠告:“記住,一個動作明星的職業生命是很短暫的。要做就一定要做演員。像我自己現在,就是更多的在表演,不是在打。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會動作的演員。”(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