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文藝電影中國院線生存難? 互聯網上還有一片天

2015年06月18日07: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藝電影生存難?網絡還有一片天

  過去一年最喜歡的文藝電影 我比較喜歡的是《白日焰火》

  關於文藝片高品質低票房 有品質的電影無須語言,可以用畫面呈現跨語言、跨界的東西。每個人盲目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出發的地方,中國的未來市場會多這樣一個通道給品質電影一個機會。

  《少女哪吒》導演 李霄峰

  過去一年最喜歡的文藝電影 印象最深的也是《白日焰火》

  關於文藝片高品質低票房 《少女哪吒》是很典型的文藝電影。我作為一個創作者,不可能每天去想市場的事,因為我不了解它,這個也不是電影的根本目的。

  《東北偏北》導演 張秉堅

  過去一年最喜歡的文藝電影 今年美國的奧斯卡獲獎作品《鳥人》

  關於文藝片高品質低票房 這種比較窘的狀態在別的國家已經發生過。互聯網起碼給目前比較困難的文藝片提供了一個渠道,可以兼顧到觀眾、電影市場及品質。

  知名影評人 謀殺電視機

  過去一年最喜歡的文藝電影 一部是愛沙尼亞電影《寒風之中》,另一部是今年展映的電影《華沙女公爵》

  關於文藝片高品質低票房 在菜市場演出一個高雅的戲劇就不是對的受眾,在商業的院線中放非常文藝的電影不是受眾聚集的點,但優酷土豆這樣的文藝頻道可以再培養一個能夠消費這些品質內容的市場。

  優酷土豆日前在上海發布“文藝頻道3.0”,宣布在內容孵化、人才培養、平台推廣、商業模式等全鏈條上重磅升級,更加聚焦構建文藝電影生態,《東北偏北》導演張秉堅、《少女哪吒》導演李霄峰、影評人謀殺電視機、優酷土豆集團高級副總裁兼合一影業CEO朱輝龍等,共同探討互聯網與文藝電影融合的多種可能。

  文藝電影≒品質電影

  從2013年6月國內首個互聯網文藝頻道在土豆上線至今,優酷土豆文藝頻道已升級到3.0,它在率先成功商業化之外,還將挖掘孵化潛力IP,將翻拍泰國浪漫純愛電影《教師日記》、並會將郭斯特的漫畫《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搬上大銀幕﹔培養扶持青年影人,與first青年影展合作,輸送優秀青年影人、投拍高品質電影﹔開拓推廣平台,繼土豆之后,搭建優酷文藝頻道,發揮國內領先的視頻平台優勢推廣文藝電影。此外,互聯網視頻內首個文藝電影專屬線下活動——土豆文藝電影沙龍,將走向品牌化、細分化,深入產業內部,針對編劇、導演等不同群體搭建交流溝通的專業平台。

  朱輝龍表示,“相比文藝電影這個詞我更願意把它稱為品質電影,中國的電影高速成長,各種各樣的電影都有了。在中國需要有品質、有情懷的電影,優酷土豆助力中國電影發展。通過過去三年的探索和嘗試,優酷土豆已率先在業內建立起文藝電影愛好者、創作者的專屬陣地。我們很高興看到在商業化上取得的成功,也期待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文藝電影生態的構建中,為優秀的導演和作品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互聯網是文藝片的另一出路

  由於不久前《闖入者》、《念念》等文藝性質的作品,在排片和票房上都不夠理想,對於文藝電影遭遇的這種尷尬,張秉堅表示:“這個現象是很正常的,我在美國留學的時候看中國的電影是在美國的藝術院線看到的,包括《洗澡》。但阿巴斯的《櫻桃的滋味》美國的藝術院線都沒有,那一年得了戛納的金棕櫚大獎,但是在美國是沒有人願意發。還有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是昆汀·塔倫蒂諾發的,發行商看不懂這個電影,但是昆汀在歐洲的一個小電影節上看到了之后把它買下來了。”而朱輝龍則認為:“文藝電影或者品質電影的發行目前來說:第一,一個優秀的電影是全球的語言,比如說賈樟柯的電影有一個股東,是MK2,是法國最大的藝術院線的老板,他的電影在法國的藝術院線的票房非常好。作為一個互聯網平台我們的企業很開心,因為我們有機會為導演提供一個舞台,互聯網是並行的,不像院線我選一個片播,另外一個不能播。”(記者安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