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6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國工匠》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孫金嶺 於慧麗

2015年06月19日10:2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大國工匠》系列節目是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為“五一國際勞動節”精心策劃、精良採制、精細運作的一組主題性新聞報道,它把鏡頭對准八個領域最普通的工匠藝人,生動具象地講述了他們平凡的人生故事,濃墨重彩地展示了他們非凡的職業絕技,以鮮明的主題弘揚了“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社會風尚,以鮮亮的范例禮贊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勞動精神,以鮮活的表達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

節目播出后,觀眾好評如潮,社會反響熱烈,從令人眼花繚亂的假日“娛樂節目”中脫穎而出成為引人注目的一部主題報道。短短10多天,央視新媒體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達到3664萬人次,網友點評超過2萬條,每條都是滿滿地“向大國工匠致敬”的正能量。節目同樣引起了新聞業界的高度關注,有媒體刊文認為:“大國有此‘極品’工匠,當是國家之福﹔而社會媒體的廣泛宣傳,更是讓‘德技’之美,化成一種‘勞動’共識。”央視的《大國工匠》系列報道堪稱是“一部充滿著思想深度與藝術精度,飽含著情感溫度與現實銳度的新聞精品力作”。

接地氣:從群眾中尋找時代主題

《大國工匠》謳歌的是普通國人的勞動精神,弘揚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是對“以勞動托起中國夢”號召的一次生動闡釋。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傳承中,始終不乏對“工匠精神”的傳承與發揚,而缺少的恰恰是發現。發現當代中國制造業的頂級技藝,展現中國制造的高端品質,挖掘當代工人的工匠精神,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使《大國工匠》首先在選題方面做到了立意高遠,具有開闊的視野與恢弘的氣勢。

《大國工匠》所選取的八個領域,既有舉世矚目的航天、高鐵、造船、橋梁、飛機等現代頂尖制造行業,也有名揚天下的中國宣紙制作等傳統優秀品牌工藝,可謂豐富多彩,極具代表性,展示了中國由“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歷史進程中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所取得的驚世成就。

然而令觀眾耳目一新的是,《大國工匠》對勞動這一宏大主題的破題落點不同凡響,它沒有高舉高打,而是巧妙地選取這些非凡進程中最不起眼、不可或缺的崗位與工種,作為思想表達的切入點,以小見大地闡釋了勞動的內涵和勞動的價值。節目也沒有採用慣常的宏大敘事,而是謙卑地探尋這些文明智慧中最為普通、鮮為人知的平凡工匠,作為架構內容的發力點,以人說事地突顯創造的活力和創造的魅力。這種“小切口、大主題”的創作思路,使中華民族的勞動品德,通過一個個“繞指柔”般的崗位絕技得到完美傳承,使中國制造的巨大成就,通過一個個活靈活現的凡人小事得以精彩展示。《大國工匠》所追求“大國之路,匠心筑夢”的主題理念,由此升華呈現、深入人心。

而這一主題理念,准確把住了“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時代脈搏,深度契合了“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更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模大會講話中所倡導的“以勞動托起中國夢”高度一致。禮贊勞動者的創造,謳歌勞動者的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創造文明、不斷進步的不竭源泉,更是今天鼓舞億萬勞動者向著夢想堅毅前行的根本力量。從這個角度來看,《大國工匠》不僅是對“以勞動托起中國夢”的一次准確的電視化宣導,鼓舞了廣大觀眾向著夢想堅毅前行的決心和信心,而且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次生動的具象化弘揚,讓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的社會風尚真正深入到當代國人的內心世界,並引起情感共鳴和價值認同。

新聞報道要想產生打動人心、催人奮進的傳播效果,必須以鮮明的時代精神和共同的目標追求作為強大的思想支撐和立足之本。《大國工匠》正是將“德行”之厚與“技能”之美,巧妙而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實現了價值取向和目標認同的高度統一。它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新聞宣傳一定要“接地氣”,從人民群眾中尋找時代的鮮明主題。隻有堅持這樣的思想追求,我們的新聞報道才能做到立意高遠、大氣磅礡、卓爾不群,才能創作出既有時代高度、又有現實厚度的精品力作。

有靈氣:從生活中捕捉創作靈感

《大國工匠》講述的是追求極致的匠人故事,折射的是中華民族的復興歷程,是電視新聞創新主題宣傳的一個經典范例。在《大國工匠》節目中,八位被採訪者全是來自生產一線的技術工人。他們年齡最大的60歲,最小的34歲,平均一線工作年限28年,而且沒有一個人擁有大學學歷,許多人還是第一次接受採訪。但是就是這些默默無聞的勞動者、普普通通的手藝人,成為了新聞報道的對象、電視屏幕的主角。他們以出神入化的卓越技能和精益求精的職業追求,征服了億萬觀眾,被譽為是“國寶級的大國工匠”。這種普通小人物身上所展示出來的敬業精神,所散發出來的家國情懷,之所以令觀眾怦然心動、產生共鳴,原因就在於他們自覺地將職業態度換化成了他們做人的行為准則,他們的個人夢想早已融入了整個國家的夢想之中,不可分割。

這種“小人物、大情懷”的節目表達方式,正是《大國工匠》不遺余力、濃墨重彩的創作所在,也是節目孜孜以求、極力彰顯的藝術特色。為了實現二者的有機結合,節目從他們的內心世界談起,用誠摯的態度和平實的視角,真實記錄他們平凡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讓人性的自然之美,如春風化雨,扑面而來。為了講好工匠的精彩故事,節目從他們的現實工作入手,以深入的採訪和細致的觀察,生動再現了他們崗位成才中的酸甜苦辣,讓勞動的創造之力,如春雷驚空,振奮人心。

正因如此,節目裡那一張張生動的面孔,已然不是一個個普通工匠的個體展示,而是被作為當代中國的勞動群像精心雕琢﹔那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也早已不是一件件成才事跡的分述,而是被看做了整個民族的共同財富深度挖掘。也正是因為如此,觀眾在節目中,看到的不只是八位技藝超群的工人師傅,而是看到了中國制造的工業水平,品出的不只是匠人精神,更是一種追求超越的中國氣度。

“德行”與“技能”相佐,夢想就在腳下。從這個意義上講,《大國工匠》喚醒的是全社會對“匠人精神”的一次全新認知,完成的是對“崗位成才”的一次思想教化。如果我們一定要給“匠人精神”一個清晰定義的話,那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如果我們一定要給“崗位成才”做個精確表述的話,那就是李克強總理所力推的“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

讓每一位勞動者都有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機會,讓每一個勞動者的個人夢想、幸福追求都與國家的前途密不可分,與國家的富強緊緊相連,《大國工匠》以這樣一種胸懷和境界,為觀眾講述了一個精彩的中國故事,也為主流媒體創新主題宣傳、提升報道品質、擴大社會影響摸索出了一套有益做法。它的創新實踐啟示我們:新聞宣傳一定要“有靈氣”,從火熱生活中捕捉鮮活的創作靈感。隻有這樣的創作追求,我們的主題宣傳才能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入腦入心,從而涌現出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傳遞著正能量的優秀節目。

堅持“走轉改”:創造性地講好中國故事

《大國工匠》抒發的是勞動者的朴素情懷,展示的是媒體人的社會形象,是中央電視台精良運作、精准傳播的成功實踐。《大國工匠》總共隻有八集,在新聞頻道播出時每集平均10分鐘左右,而在《新聞聯播》中播出精編版時,則均集不足5分鐘。這樣的節目時長,在央視算不上大制作,但卻產生了異乎尋常的大影響。

《大國工匠》精彩的屏幕呈現,得益於創作人員對節目創新的執著追求。他們深入生產一線,將目光對准現實,將鏡頭聚焦生活,真誠與“大國工匠”們平等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記錄他們的足跡,以說理不說教、傳輸不灌輸的新文風新樣態,實現了主題宣傳的精准傳播。

在節目中,八位工匠師傅干的都是精細活兒,焊接、打磨、鑽孔一干就是幾個小時,紋絲不動。這種單一單調的動作,如何鏡頭化豐富展示?對此,《大國工匠》的記者們走的是腳踏實地的傳統之路,師傅們干幾個小時,記者就在旁邊拍攝幾個小時。頭發絲十分之一大小的技術精度,如何畫面化精彩呈現?對此,《大國工匠》的創作人員開動腦筋,積極探索,走的是一條精益求精的創新之路。為了真實再現師傅們的工作精度,記者們嘗試採用了100微距的攝像頭,力爭使每一個細微的畫面都展現出精妙的美感。甚至為了准確捕捉到師傅們焊接的高超手藝,攝像記者每次拍攝都堅持不用防護罩,讓師傅們都覺得心疼。他們認真對待每一個鏡頭、反復精選每一幀畫面的敬業精神,展示了中央電視台新聞記者應有的職業精神和過硬的業務素養,也體現著央視新聞人真誠報道大國工匠、真心學習匠人精神的自覺意識。

《大國工匠》順暢的節目運轉,也得益於央視新聞中心全新的策劃運行機制。他們通過強有力的指揮系統保障,以前瞻策劃課題式設計、以分工明確項目式運作、以通力合作工程式推進的工作方法,實現了新聞全流程的有效把控和節目制播上的無縫銜接,盡管每期節目的完成隻有4天時間,但可稱得上是一次採編播集約化生產、前后期一體化合作的成功實踐。

尤其是在節目播出過程中,他們主動引入新媒體元素,通過“央視新聞”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平台,同步推出了很多特別設計和特殊策劃,積極引領網絡輿論。為八位主人公制作的H5頁面,圖文並茂、短小精悍、生動活潑,高度濃縮了中國普通勞動者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贏得了無數網友的點贊、評論與轉發,並引發了熱烈討論。

眾多觀眾和網友在討論中紛紛認為,《大國工匠》所倡導的“匠人精神”,是對拜金主義、金錢至上等不良風氣的一次思想滌蕩,是為喧囂浮躁的社會及時送去的一副清醒劑﹔它所追求的“崗位成才”的理念,是對唯學歷論、文憑至上等偏激觀念的一次強力糾錯,是對勞動續寫光榮與夢想的一次價值宣示﹔它所謳歌的普通勞動者身上那感人至深的家國情懷,不僅是對勞動創造的真誠禮贊,更是對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精神引領。為此,“湯米要幸福”的年輕網友跟帖評論道:“工匠們,國家有你們,是國家的福氣。你們承載著國家不可或缺的力量,精湛的技術、高超的技藝、縝密的心思、平凡的崗位,成就不平凡的貢獻!”這話,無疑說出了網友們的心聲。

《大國工匠》所引發的廣泛社會共鳴,所形成的良好輿論氛圍,以及創作人員在完成報道過程中所經受的思想歷練,啟示我們:主流媒體隻要堅定自己的使命感和責任心,真心走基層、用心轉作風、誠心改文風,根植於中國百姓的現實生活,挖掘創新元素,激發創新靈感,立足於中國的基本國情,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呼聲,就完全有能力在日益復雜的話語陣地上,創造性地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單位 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