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6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報商融合 抱團發展——

2015中國報商聯盟(廈門)峰會紀實

左志新

2015年06月19日10:2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對於面臨“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的紙媒來說,當下,加快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才是出路,因為“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5月21日上午,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家報商、共500人齊聚廈門,為期三天的2015中國報商聯盟(廈門)峰會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採風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一場報商融合的盛宴

2014年10月19日,中國報商聯盟在杭州成立,這是全國惟一以促進報業經營、抱團協作發展為共同訴求的全國性行業組織。5月21日,中國報商聯盟在廈門不僅一口氣迎來了《楚天都市報》《西安日報》等17位新成員,更一同見証了中國報商聯盟旅游合作中心成立、與新農堂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由中國報商聯盟、廈門日報社、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合作成立的媒體電商研究中心也同時揭牌成立。

在開幕式上,廈門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總編輯江曙曜與中國報商聯盟名譽會長、杭州日報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傅強分別代表主辦方致辭。

“報商是促進傳統報業經營模式轉變、推進‘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在大江南北形成燎原之勢,所以,在廈門召開中國報商聯盟峰會可謂正逢其時。”江曙曜在致辭中表示:“在‘互聯網+’的時代,紙媒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好‘報’的平台,主動出擊,與商界建立更緊密的聯系,實現更好地融合發展。”他還引用廈門著名詩人舒婷的詩句與各地的報人共勉:“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未來的一切都生長於它的昨天。希望,而且為它斗爭,請把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傅強在致辭中表示,全國100多家報社趕到廈門共商轉型發展大計,在這個特殊時期,這對中國報業來說,是一股滾滾涌來的暖流。看到中國報商聯盟發展壯大,傅強動情地引用了狄更斯“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來描述當下紙媒的處境。他說:“我們要搶抓機遇迎接挑戰,抓住中國報業‘互聯網+’時代新的時機﹔要英勇無畏開拓創新,不能用老辦法,要有新思路﹔要刷新思維,借助新平台加快打造融媒體的新的傳播格局。”

成立媒體電商研究中心。中國報商聯盟、廈門日報社、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合作在廈門成立媒體電商研究中心。該中心依托廈門大學的新聞傳播學、經濟學研究優勢,將在多元化經營和轉型發展上做出積極探索。

“電商是傳統紙媒的發展方向。”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鄭樹東表示,據數據顯示,2014年杭州在校大學生每人每年平均在網絡上消費4000元以上,電商改變了大學生的生活,同樣改變了絕大多數人的生活。

鄭樹東告訴記者,傳統紙媒敢於積極尋找突破口,拋棄廣告支撐的傳統經營模式,整合資源,是很好的一種做法,同時,紙媒人也堅守自己的一份責任,令人十分感動。通過報商聯盟,紙媒抱團發展,相信會有很好的發展方向。

成立中國報商聯盟旅游合作中心。中國報商聯盟旅游合作中心在廈門成立,這意味著眾多報商可整合資源,共同發展。

中國報商聯盟名譽會長單位、南京日報社常務副總經理李曉龍表示,通過旅游合作中心,報商可更好地包裝旅游產品,整合國內外資源,全方位進行合作,做成拳頭產品。改變傳統做法,今后紙媒不但是宣傳平台,更是收客平台。媒體通過報商聯盟這個平台,改變了以往依靠廣告的單一經營手段。如今,他們已組織多個自駕游活動,相信報商之間相互合作,可以帶來更豐厚的利潤。

本屆峰會由中國報業協會指導,中國報商聯盟、廈門日報社主辦,海西晨報社、海西(廈門)信息科技傳送有限公司、新農堂承辦。峰會安排了多場交流活動,成員單位與新農堂組織的來自全國的頂尖品牌農業經營者進行了產銷對接,推動更多報商對接實現“雙贏”。

一次媒體跨界經營的思想碰撞

如今,媒體跨界經營已經不是新鮮事,而是一種普遍現象了。國內媒體紛紛進行轉型探索,其中一些已經取得了亮眼的成績。

2015中國報商聯盟(廈門)峰會吸引了國內許多媒體老總前來參加。他們如何看待媒體跨界經營?報商如何抱團發展?

中國報商聯盟秘書長陳步春:報業應考慮多重經營方式。當前形勢下,報業應及時考慮多重經營方式,找准突破口。報人隻有變身報商,跨界合作,迅速在其他領域發展,才能取得好成績。現在,很多報業企業在拍電影,如果有好玩的題材,獲得上億元利潤也是有可能的。書畫就是“軟黃金”,我們也可以通過媒體平台進行書畫聯展。

隆領投資合伙人倪英偉:紙媒應嚴肅、認真、有擔當。倪英偉認為,要解決紙媒當前的困境,首先要解決思想問題,其次則是為人民服務,紙媒回歸本質,要有好的產品。

“紙媒應是嚴肅、認真、有擔當!”在倪英偉看來,紙媒的屬性決定了它本身的品質。紙媒的公信力強大,因此紙媒在轉型時期一定要有擔當。作為互聯網投資人,倪英偉對傳統媒體的轉型很有信心,互聯網一定會擁抱傳統媒體。

本來生活網副總裁劉有才:用媒體的方式做電商。曾經操作了“禇橙”“柳桃”“潘蘋果”等營銷案例的本來生活網團隊裡都是媒體人,運營過程中有不少媒體日常工作的影子,他們把每個項目營銷當做媒體選題來操作,他們將買手視為“記者”。“記者”要出去調查,對每個產品質量進行嚴格把控。“讓產品成為有故事的產品,用媒體的方式做電商。”本來生活網的做法給了報商新的思路。

一個報商合作發展的平台

傳統報業如何在新時代擁抱互聯網,走出一片新天地?一批批的試水者在前行的道路上又遇到了哪些困難,收獲了哪些寶貴的經驗?在2015中國報商聯盟(廈門)峰會舉辦的分論壇上,眾多演講嘉賓分享了中國報商轉型案例,共話報商的現狀、發展與未來。

《錢江晚報》“錢報有禮”運營總監鄭健:品牌傳播需要講好故事。2015年被稱為“跨境電商元年”,互聯網經濟在這一年又將得到飛速發展。鄭健認為,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做產品就是要以CEO的視野、用戶第一的態度來完成。傳統報業在當下有著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如何揚長避短值得思考。

“不做一線品牌,隻做有線品牌。”在鄭健看來,做好品牌傳播,需要講好故事,對將推出的產品做內容包裝,在技術表現手法上運用時下興起的熱門技術。與此同時,每個品類所推廣的策略都應有所不同,“食品和服裝就不會用一模一樣的推廣方法”。

青島報業集團掌控傳媒副總編輯孫成富:成功取決於人、錢、生態。“做電商,需要把目標精確化、明確化,需要去細分市場,無法擁有所有用戶”,這是孫成富和與會者分享的“粉絲時代的生存法則”——“自卑者贏”。此外,孫成富還用生動多元的案例給大家詮釋了“產品快速迭代”“同行不冤家”“接地氣,線下也為王”“抄襲失效,真正有原創實力的作品才能在市場中得到認可”“過度娛樂,有話不好好說”等新法則。

“歸結到最后,成功就取決於三個問題:人、錢、生態。”孫成富說,人多的地方就是江湖,人多的地方必有生意,人多的地方必有財富,人多的地方就是入口。此外,孫成富還提醒大家運用“大智移雲”:“大是大數據,智是智能設備,移是移動互聯網,雲是雲端。”

瑞安日報有限公司總經理華小波:變媒體身份為媒人身份。“傳統媒體在‘互聯網+’時代有三種入口:城市信息、城市政務、城市生活。”華小波指出,城市信息,以本土新聞和智慧資訊為核心,注重個性化和智能化﹔城市政務,以網絡問政和智慧行政為核心,注重在線化和即時化﹔城市生活,以電子商務和智慧社區為核心,注重本土化和社區化。

華小波認為,媒體轉型發展的方向,應把自己定義為區域門戶,而所有的改革,最核心的是“人”的改革。

至於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影響,華小波表示,其本質是打破了傳統媒體在整個社會信息傳播過程中的中心地位和壟斷地位,以往的媒介其實更多的是信息中介,而現在,媒體需要通過產品和服務創新,變媒體的身份為媒人的身份。

新農堂堂主鐘文彬:越小眾越能發揮力量。“傳統媒體人如何看待自己,這很重要。”鐘文彬一開場就表示,傳統媒體其實更應該稱為正統媒體。

“在移動互聯網上,越小眾越能發揮力量。”鐘文彬表示,當把一個垂直行業裡的企業家聚在一起時,他們就天然處在產業鏈上的各個端口,之間有很強的合作關系,“這些人都非常贊同用可持續的方式做農業,都抱著給自己的家人吃的心態在做,信任感非常強”。

鐘文彬認為,農產品的非標化對擅長做內容的人而言是優勢,“這會把積攢的公信力有價值地轉嫁到農產品上” 。對於農業企業家,鐘文彬給出了三點建議:找靠譜的產品和人品、提供有效的故事和素材、共擔銷售風險和收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