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鐵驪謝世

楊蓮潔

2015年06月20日09:4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發掘周迅蔡明等新人 第三代導演凋零殆盡

  據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証實,中國第三代導演的代表人物、與謝晉並稱“南北雙謝”的著名導演謝鐵驪,因病醫治無效於昨日10點4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90歲。謝鐵驪執導過《紅樓夢》、《早春二月》、《大河奔流》、《暴風驟雨》等影片,他在其導演生涯中樂於發掘和提攜新人,周迅、沙溢、蔡明出演的第一部電影都是出自謝鐵驪之手。謝鐵驪導演去世的消息傳出之后,這些在他的提攜下出道的電影人紛紛在社交平台上發文懷念,稱其為“恩師”。

  時代背影

  第三代導演已凋零殆盡

  謝鐵驪1925年12月27日生於江蘇淮陰,1959年獨立拍片,和謝晉同是中國第三代導演的代表人物。謝鐵驪曾與謝晉合作執導《海港》,還與陳凱歌的父親陳懷皚共同執導《大河奔流》。《大河奔流》的編劇是李准,由張瑞芳、陳強、於是之、王鐵成、張金玲、王心剛、葛存壯等著名演員參演,孫道臨擔當解說,令人遺憾的是該片演職人員大多數已不在人世。隨著謝晉2008年的離世,以及謝鐵驪的病逝,加上走得更早的崔嵬、凌子風等人,第三代電影導演已凋零殆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資深的電影研究者尹鴻表示,謝鐵驪作為中國的第三代導演,他的作品橫跨四五十年的創作歷程,成就與謝晉相似,二謝達到“雙峰”的高度。他的去世,是中國電影界的一大損失。

  一生事業

  話題總是離不開中國電影

  據與謝鐵驪合作過的電影人透露,謝導平時為人親和樂觀,一生心系中國電影事業。他曾擔任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卸任后又擔任名譽主席,還擔任過電影導演協會的會長。2006年,八旬的謝鐵驪還在博客中撰長文,談《內地電影的三大弊病》,深入剖析內地電影產業的症結,總結出電影經費、監督機制和投入產出不成正比的三大問題,為電影行業的健康發展提供重要參考。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康健民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說,謝導病重已有些時日。他曾在一個月前探望謝導,當時謝導精神不錯,拉著他的手聊了一個多小時,話題總是離不開中國電影。康健民透露,得知謝鐵驪辭世的消息后,他便與謝夫人通電話表示了慰問。中國電影家協會計劃與謝導家屬一道,將其生前寫的稿件集結成文集出版,並舉行追思活動。“謝導以前從事導演工作時寫過不少東西,其中有很多對中國電影的真知灼見。近些年來他的眼睛不好使了,才沒怎麼寫了。”

  影壇伯樂

  發掘周迅蔡明等明星

  謝鐵驪不僅在電影導演工作上成就卓著,還培養和提攜很多年輕的電影人,其中不少人后來都成了影視圈的大明星,例如周迅、蔡明、沙溢等。現在拿影后拿到手軟的周迅,當初正是因為在謝鐵驪執導的《古墓荒齋》中出演小狐仙嬌娜而出道。謝鐵驪夫婦曾經對媒體回憶,當初到杭州為《古墓荒齋》選角時一眼相中了從來沒有表演經驗、隻拍過挂歷的周迅的故事。現在家喻戶曉的喜劇明星蔡明的人生第一部電影《海霞》也是由謝鐵驪導演的。謝鐵驪從3個備選的小孩子裡親自挑選了年僅11歲的蔡明出演《海霞》中的童年海霞一角。謝鐵驪表示,蔡明的氣質朴實、表情鮮明,平時不愛說話,但表演上隻要告訴她怎麼演,她就能做到。對於后來蔡明走上了喜劇的路子,謝鐵驪夫婦都有點意外,沒想到當初那個寡言少語的孩子會成為有點“話癆”的小品演員。

  謝鐵驪逝世的消息傳出之后,曾受他提攜的明星演員紛紛在社交網站上發文悼念。周迅寫道:“謝導演一路好走,嬌娜感恩、懷念……”沙溢出演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謝鐵驪執導的《聊齋·席方平》,他稱自己聽聞噩耗很難受。“我出道時承蒙謝導的栽培。人生中的第一部電影能夠和謝導合作,讓我受益匪淺。願恩師走好!”曾經與謝鐵驪合作過《紅樓夢》的劉曉慶也表示:“謝導走好!懷念6部8集電影史上經典《紅樓夢》的合作。‘鳳姐’拜泣!”

  高光時刻

  “南謝北謝”曾同台領獎

  “南謝北謝”在電影上都成就斐然,兩人的緣分也不淺。除了上世紀70年代曾共同執導《海港》之外,在2005年於三亞舉行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上,兩人並列獲得“終身成就獎”。當時謝鐵驪和謝晉導演的身體都非常健康,兩人同台領獎成就一段佳話。謝鐵驪導演發表獲獎感言時還意氣風發地展望中國電影的下一個百年。“今天一個是在中國電影百年華誕,一個是在三亞,這麼一個美麗的海濱,三亞的空氣好像沒有任何污染,對我們身體非常有益,所以我們非常健康。我們下一個百年已經起步了,這個起步我們就要向世界電影界高峰攀登。”沒想到2年之后謝晉導演就猝然去世。2010年,中國電影導演協會舉行年度表彰大會,將相當於“終身成就獎”的“杰出貢獻獎”頒給了謝鐵驪。謝導領獎時動情地說:“獲得表彰有點慚愧,因為最近這十幾年,我是電影電視劇都沒拍﹔另一個慚愧的是我是第一任導演協會會長,但是沒有開展多大的工作。但是不要緊,長江后浪推前浪,一代總比一代強。”

 

(責編:賈卉一、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